串 併聯電路的特點電表的改裝

2023-01-11 03:36:05 字數 2400 閱讀 8952

§x2.2 串、併聯電路的特點電表的改裝

【學習目標】

1. 掌握串並聯電路中電壓、電流、電阻的關係。

2. 知道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作用。

3. 理解有關電表改裝的計算。

【自主學習】

1. 串聯電路各處的電流併聯電路的總電流等於

2. 串聯電路兩端的總電壓等於_______,併聯電路的總電壓與各支路的電壓____.

3. 串聯電路的總電阻等於併聯電路總電阻的倒數

4. 小量成的電流錶要改裝成量程較大的電壓表示需___ 連乙個電阻,要改裝成乙個量程較大的電流錶需___連乙個電阻。

5. 電流錶g的電阻rg叫電流錶的___,指標偏轉到最大刻度時的電流ig叫做___,此時加在它兩端的電壓ug叫做有歐姆定律可知 ug=_____.

【典型例題】

例1. 有乙個電流錶g,內阻rg=10ω滿偏電流ig=3ma。要把它改裝成量程0 —3v的電壓表,要串聯多大的電阻?改裝後電壓表的內阻是多大? 答案(990ω,1000ω)

例2.有乙個電流錶g,內阻rg=25ω滿偏電流ig=3ma。要把它改裝成量程0 —0.6ma的電流錶,要併聯多大的電阻?

改裝後電流錶的內阻是多大? 答案(0.126ω,0.

125ω)

例3.一安培表由電流錶g與電阻r併聯而成。若在使用中發現此安培表讀數比準確值稍小些,下列可採取的措施是

a.在r上串聯乙個比r小得多的電阻 b. 在r上串聯乙個比r大得多的電阻

c. 在r上併聯乙個比r小得多的電阻 d. 在r上併聯乙個比r大得多的電阻

(a) 答案

【針對訓練】

1.如圖1所示,每個電阻的阻值都是2歐,安培表內阻不計,在b、c間加6伏電壓時,安培表的示數是

a.0安 b.1安 c.2安 d.3安答案(b)

2.電路如圖2所示,r1=r2 =r3=r4,在a b兩端加電壓u,安培表a1和a2的示數都是0.6安,求安培表a3的示數多大? 答案(0.9a)

3.有乙個電流錶g,內阻rg=10ω滿偏電流ig=2ma。要把它改裝成量程0 —2v的電壓表,要串聯____電阻?改裝後電壓表的內阻____.

4.有乙個電流錶g,內阻rg=15ω滿偏電流ig=2ma。要把它改裝成量程0 —0.4ma的電流錶,要併聯____電阻?改裝後電流錶的內阻_____.

【能力訓練】

1.如圖3所示的電路常稱為分壓電路,當a b間的電壓為u時,利用它可以在c d端獲得0和u之間的任意電壓。試說明其中的道理。

2.如圖4,兩個定值電阻r1 r2串聯後接在輸出電壓u穩定於12v的直流電源中。有人把乙個內阻不是遠大於r1 r2的電壓表接在r1 兩端,電壓表的示數8v,如果他把此表改接在兩端r2 ,則電壓表的示數

a 小於4v; b 等於4v;

c 大於或等於8v; d 大於4v小於8v.

答案(a)

3.圖5畫出了用電壓表電流錶測量導體電阻的兩種電路圖。途中電壓表內阻103ω, 電流錶內阻為0.

1ω和被測導體的真實電阻為87.4ω。測量時,把電壓表讀書和電流錶讀數的比值稱為電阻的測量值。

如果不考慮實驗操作的偶然誤差,按甲乙兩種電路進行試驗,得到的電阻測量值將各是多少?「你能從中得出什麼結論?

4.如圖6,r1 = r2 = 20歐, r3 = r4 = 200歐,在ab端加上u = 100伏電壓,在cd端用伏特表測出電壓u1 = 60伏,電阻r的阻值為______歐。如果在cd端加上u = 100伏的電壓,在ab端用伏特表測出的電壓為_______伏。(伏特表的內阻影響不計)

答案(60ω,13v)

5.甲、乙兩種由同種材料製成的保險絲,直徑分別為0.5公釐和1公釐,熔斷電流分別為2安和6安,把以上兩根保險絲各取等長的一段後併聯後再接入電路中,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是

a.6安 b.7.5安 c.8.0安 d.10安

答案(b)

6.如圖7所示電路,電壓uab一定,若r1 = r2 = r3 = r 4 = r,滑動片p由c向d滑動,在此過程中安培表和伏特表的示數將如何變化?

7.如圖8,兩個電阻串聯後接在電路中a b,已知a b兩點間的電壓能保持10v不變。某同學把乙個電壓表並在r1兩端時,電壓表讀數5v,將該電壓表並在r2兩端時,讀數為4v,兩次電壓表讀數之合明顯不等於串聯電路的總電壓,而兩次用的電壓表是正常的、準確的。這種現象能發生嗎?

如有可能,分析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

8.如圖9,有兩個量程的電壓表,當使用a b兩個端點時,量程為0—10v,當使用a c兩個端點時,量程為0— 100v,已知電流錶的內阻rg為500ω,滿偏電流為1ma,求電阻r1 r2值。答案(9500ω,90000ω)

9.如圖10,有兩個量程的電流錶,當使用a b兩個端點時,量程為1a,當使用a c兩個端點時,量程為0.1a,已知電流錶的內阻rg為200ω,滿偏電流為2ma,求電阻r1 r2值。答案(0.

41ω,3.67ω)

【學後反思】

第2單元電路的串並聯電表改裝

單元總結 1 串並聯電路特點 2 串並聯電路的總電阻 3 小量程的電流錶要改裝成量程較大的電壓表示需 聯乙個電阻,要改裝成乙個量程 較大的電流錶需 聯乙個電阻。4 電流錶g的電阻rg叫電流錶的 指標偏轉到最大刻度時的電流ig叫做 此時加在它兩端的電壓ug叫做由歐姆定律可知 ug 4 電表改裝的問題實...

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

串 併聯是電路中兩種最基本的連線,識別串 併聯電路是初中物理電學部分的基礎,也是學習的重點和難點之一。這裡介紹四種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方法。一 電流法 根據串 併聯電路的特點 串聯電路只有一條電流的通路,沒有分支 併聯電路有兩條或二條以上電流的通路 進行分析 順著電流的流向確定電流的路徑是否有分支。例...

串 併聯電路的計算

1 如圖5 8所示,電阻r1的阻值為15 電阻r2的阻值 2 如圖5 9所示的電路中,電源的電壓保持不變。燈l標 為10 通過電阻r1的電流為0.2a。求有 6v 3w 字樣。當電鍵k閉合時,燈l正常發光。電流 1 電壓表的示數 2 電流錶的示數表的示數為0.6a。求 1 通過l的電流 2 電阻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