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表的改裝和校準

2023-02-09 04:48:05 字數 1012 閱讀 6795

實驗簡介

磁電電表的可動線圈允許直接通過的電流很小,一般稱這種電表叫表頭。表頭只適用於測量微安級或毫安級的電流。常用的不同量程的安培表和伏特表,均是將表頭併聯或串聯適當阻值的電阻改裝而成的。

通過本實驗了解電表改裝原理,掌握將表頭擴程為大量程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掌握校準電表的方法,學習校準曲線的意義及作法。

1.學會測定表頭的內阻;

2.掌握電流錶、電壓表構造原理,學會改裝並校準電流錶、電壓表

的基本方法。

實驗要求

1.表頭的主要引數的測定

表頭的主要引數:量程和內阻。測量內阻rg的方法很多,這裡介紹常用的兩種方法:替代法半偏法。

2.將表頭改裝成大量程的電流錶

在表頭兩端併聯乙個阻值較小的分流電阻rp(如圖三),使流過表頭的電流只是總電流的一部分。表頭g和rp組成的整體就是電流錶。選用不同阻值的rp能得到不同量程的電流錶。

設擴後是量程為im則 (其中)

3.將表頭改裝成大量程的電壓表

在表頭上串聯乙個阻值較大的分壓電阻rs(如圖四),使超過表頭電壓量程的那部分電壓降落在電阻rs上。rs亦稱為擴程電阻。表頭和rs組成的整體就是電壓表。

選用不同阻值的rs可以得到不同量程的電壓表。 設改裝後電壓表總量程為um,則。

實驗儀器

內容及**

1.測定dh4508型電表改裝與校準實驗儀上面表頭的內阻rg。(參看實驗原理中圖一或二)

2.將ig=1ma的表頭擴程改裝成量程為ig=15ma的電流錶,並校準。(參看圖五)

3.將g=1ma的表頭擴程改裝成量程為um=7.5v的電壓表,並校準。(參看圖六)

電流錶改裝與校準實驗資料引數參考**如下:

表一表二

電壓表改裝校準實驗資料參考**類似,請同學自己擬定

資料處理

1.重新整理並建立實驗資料列表。

2.用座標紙作出改裝表的校準曲線(或)。

以改裝表讀數為x軸,修正值讀數為y軸,在坐紙上描出各點,然後用直線連線各點即可。注意在標示座標軸刻度時注意有效數字的位數,不能隨意增減。

電表的改裝與校準實驗報告

四川理工學院實驗報告 實驗時間 2009年10月25日 實驗名稱 電表的改裝與校準成績 學號 實驗目的班級 姓名 1 測量微安表頭的內電阻 2 掌握將100ua表頭改裝成較大量程的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 3 學會校準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實驗儀器 fb308型電表改裝與校準實驗儀,專用導線。實驗原理 ...

電表的擴程和校準

1.學會測定微安表 表頭 的內阻。2.熟悉電流錶 電壓表的構造原理,學會改裝電表的基本方法。3.掌握校準電流錶基本方法。表頭 穩壓電源 標準電阻 滑線變阻器 電阻箱 單刀雙擲開關 電阻 10k,100 左右 導線等。1.測量微安表 表頭 的內阻 表頭內線圈的電阻稱為表頭內阻,測量其值方法很多,在精度...

電表的改裝與校正

南昌大學物理實驗報告 姓名 曾俊鵬 學號 5603515009班級 食品質量與安全151班實驗名稱 電表的改裝與校正 1 實驗目的 1 掌握擴大電表量程的原理與方法 2 了解歐姆表的改裝與定標 2 實驗原理 3 實驗內容 1 開啟電壓開關將電壓調到0.5v,將滑動變阻器滑到阻值最大處,連線好如上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