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單元電路的串並聯電表改裝

2022-10-14 02:24:02 字數 1795 閱讀 5443

【單元總結】

1、串並聯電路特點

2、串並聯電路的總電阻

3、 小量程的電流錶要改裝成量程較大的電壓表示需_____ 聯乙個電阻,要改裝成乙個量程

較大的電流錶需_____聯乙個電阻。

4、電流錶g的電阻rg叫電流錶的______,指標偏轉到最大刻度時的電流ig叫做______,此時加在它兩端的電壓ug叫做由歐姆定律可知 ug

4、電表改裝的問題實際上是串、併聯電路中電流、電壓的計算問題,只要把表頭g看成乙個電阻rg即可,切記通過表頭的滿偏電流ig是不變的.改裝後的電壓表的表盤上顯示的是表頭和分壓電阻兩端的總電壓,改裝後的電流錶表盤上顯示的是通過表頭和分流電阻的總電流.

5、從電路的角度看,電表就是乙個高階電阻,同樣遵守歐姆定律。內阻已知的電壓表可當電流錶用,內阻已知的電流錶,可當電壓表用。電源和定值電阻串聯,可以看做乙個新電源,內阻變大,電動勢不變。

6、 電路簡化的原則:

①無電流的支路去除 ②電勢相等的各點合併 ③理想導線可長短任意;

④理想電流錶的電阻為零,理想電壓表的電阻為無窮大;

⑤電壓穩定時電容器可認為斷路.拆還是裝不影響原電路。與電容器串聯的電阻可視為導線。電容器在電路裡只是「要」乙個電壓。

【典型例題】

例1. 有乙個電流錶g,內阻rg=10ω滿偏電流ig=3ma。要把它改裝成量程0 —3v的電壓表,要串聯多大的電阻?改裝後電壓表的內阻是多大?

例2.有乙個電流錶g,內阻rg=25ω滿偏電流ig=3ma。要把它改裝成量程0 —0.6a的電流錶,要併聯多大的電阻?改裝後電流錶的內阻是多大?

例3.電流錶的內阻是rg=200 ω,滿刻度電流值是ig=500 μa,現欲把這電流錶改裝成量程為3.0 v的電壓表,正確的方法是(  )

a.應串聯乙個1 800 ω的電阻 b.應併聯乙個0.1 ω的電阻

c.應串聯乙個5 800 ω的電阻 d.應併聯乙個1 800 ω的電阻

【課後訓練】

1.有三個電阻,r1=2 ω,r2=3 ω,r3=4 ω,現把它們併聯起來接入電路,則通過它們的電流之比i1∶i2∶i3是(  )

a.6∶4∶3     b.3∶4∶6 c.2∶3∶4 d.4∶3∶2

2.如圖兩個定值電阻r1 r2串聯後接在輸出電壓u穩定於12v的直流電源中。有人把乙個內阻不是遠大於r1 r2的電壓表接在r1 兩端,電壓表的示數8v,如果他把此表改接在兩端r2 ,則電壓表的示數 ( )

a 小於4vb 等於4v

c 大於或等於8v d 大於4v小於8v

3.已知如圖4所示,電源內阻不計.為使電容器的帶電量增大,可採取以下那些方法(  )

a.增大r1     b.增大r2

c.增大r3d.減小r1

4.圖5畫出了用電壓表電流錶測量導體電阻的兩種電路圖。圖中電壓表內阻103ω, 電流錶內阻為0.

1ω和被測導體的真實電阻為87.4ω。測量時,把電壓表讀數和電流錶讀數的比值稱為電阻的測量值。

如果不考慮實驗操作的偶然誤差,按甲乙兩種電路進行試驗,得到的電阻測量值將各是多少?「你能從中得出什麼結論?

5.如圖3所示的電路常稱為分壓電路,當a b間的電壓為u時,利用它可以在c d端獲得0和u之間的任意電壓。試說明其中的道理。

6.如圖9,有兩個量程的電壓表,當使用a b兩個端點時,量程為0—10v,當使用a c兩個端點時,量程為0— 100v,已知電流錶的內阻rg為500ω,滿偏電流為1ma,求電阻r1 r2值。

7.如圖10,有兩個量程的電流錶,當使用a b兩個端點時,量程為1a,當使用a c兩個端點時,量程為0. 1a,已知電流錶的內阻rg為200ω,滿偏電流為2ma,求電阻r1 r2值。

串 併聯電路的特點電表的改裝

x2.2 串 併聯電路的特點電表的改裝 學習目標 1 掌握串並聯電路中電壓 電流 電阻的關係。2 知道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作用。3 理解有關電表改裝的計算。自主學習 1 串聯電路各處的電流併聯電路的總電流等於 2 串聯電路兩端的總電壓等於 併聯電路的總電壓與各支路的電壓 3 串聯電路的總電阻等於併聯...

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

串 併聯是電路中兩種最基本的連線,識別串 併聯電路是初中物理電學部分的基礎,也是學習的重點和難點之一。這裡介紹四種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方法。一 電流法 根據串 併聯電路的特點 串聯電路只有一條電流的通路,沒有分支 併聯電路有兩條或二條以上電流的通路 進行分析 順著電流的流向確定電流的路徑是否有分支。例...

串 併聯電路的計算

1 如圖5 8所示,電阻r1的阻值為15 電阻r2的阻值 2 如圖5 9所示的電路中,電源的電壓保持不變。燈l標 為10 通過電阻r1的電流為0.2a。求有 6v 3w 字樣。當電鍵k閉合時,燈l正常發光。電流 1 電壓表的示數 2 電流錶的示數表的示數為0.6a。求 1 通過l的電流 2 電阻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