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的實證研究

2023-02-01 04:48:03 字數 900 閱讀 3820

作者:李鵬

**:《檢察風雲》2023年第18期

近年來,因為個人資訊洩露而引起的**騷擾、垃圾資訊、網路買賣公民個人資訊高發,不僅嚴重干擾了人們的正常生活而且由此引發的電信詐騙、敲詐勒索、故意傷害、網路詐騙、綁架和非法討債等犯罪案件持續高發及產生一系列連鎖反應,導致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遭到嚴重威脅和損失,嚴重危害了社會安全,使我們愈來愈重視個人資訊保護的重要價值和實踐意義。

我國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實證統計

案例均來自「北**寶」資料庫。筆者在網頁一欄中輸入「個人資訊」作為關鍵詞搜尋,檢索到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的相關刑事案例210起,其中上海市案例75件,非上海市案例135件。

上海市以外各省份的個人資訊犯罪情況

上述統計中,上海市**、非法提供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犯罪的數量佔全國總數的比例為35.71%。在剩餘的案例中,北京、浙江、廣東、河南、河北、安徽等省份發生的個人資訊犯罪佔了全國總數的64.

29%。在這些地區的案例中,以北京(29件)、深圳(5件)等經濟發達城市為主。從全國範圍來看,天津、重慶、遼寧、甘肅等省份侵害公民個人資訊案件發生頻率比較低。

從樣本案件逐年統計表和案件數量變化示意圖可以看到,自2023年廣東省出現第一例侵犯個人資訊犯罪案件開始,特別是從2023年以來案件的數量呈現逐年快速上公升的態勢,每年幾乎上公升20件。侵犯個人資訊案件的案發省市的範圍也是逐年擴大,尤其是經濟發達地區案件數量增長較快,侵犯個人資訊犯罪的危害也越來越嚴重。

從**二可以看出在侵犯個人資訊犯罪具有代表性的182起案件中,**、非法提供個人資訊的案件為14件,所佔的比例為7.7%,非法獲取個人資訊的案件為163件,所佔的比例為89.6%,兩個罪名均觸犯的案件為5件,所佔的比例為2.

7%。非法獲取個人資訊的案件比例佔所有侵犯個人資訊犯罪的89.6%,將近九成,構成了司法實踐中侵犯個人資訊犯罪的典型代表。

論個人資訊保護制度的建立

作者 宋麗華,普雁翔 經濟研究導刊 2012年第12期 摘要 在電子商務中發展過程中,對個人資訊的依賴程度日益加深。由於對個人資訊的非法利用給資訊主體造成了嚴重的影響,這直接影響到消費者對電子商務的信賴,制約了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通過分析個人資訊在計算機網路條件下所面臨的風險,針對中國個人資訊保護所...

描述個人資訊的英語句子口語

個人資訊 personal information 必會句 who are you?你是誰?im kate green.我是凱特格林。whats your name?你叫什麼名字?my name is jim.我叫吉姆。where are you from?你來自什麼地方?im from ameri...

個人資訊法律保護的現狀及其評價

作者 蘇長江 經濟研究導刊 2012年第33期 摘要 個人資訊法律保護問題越來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制定了專門的個人資訊保 律的國家和地區已經超過50個。但是由於各種原因,中國到目前還沒有制定專門的個人資訊保 從國外個人資訊保護方面的法律看,內容完整,體系健全,而中國個人資訊保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