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網上學習感言及反思總結

2023-01-31 09:30:04 字數 2106 閱讀 3115

班主任網上學習感言及反思總結通過在網上培訓,我獲益匪淺。現將我的學習感言和班主任工作反思總結如下:

1、要尊重學生。這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尊重別人是做人最起碼的行為準則,學生也是活生生的人。

所以,我們要尊重每一位學生。而尊重又是相互的,我們老師若不尊重學生,整天對之呼來喝去,罵罵咧咧,可以想象,學生怎會尊重你呢?

2、要嚴而有度,嚴中有愛,真誠的關愛學生。 愛是罰的前提,我們可以批評和懲罰學生,但關心愛護學生是批評的前提。多年班主任經驗證明,對待學生既要嚴格要求,又要用愛去感化,尤其是對待犯了錯誤了學生,有強烈逆反心理的學生,我們更要讓學生覺得老師是真正在幫助他,關心他,真正為他好才行。

這樣,他們的逆反情緒才會減少或是消失。

3、 要善於揣測學生心理,給學生尊嚴和面子。我班學生小姜週日晚不愛返校上自習。常藉口生病而不返校,我便在周五鼓勵他,並在班上表揚他帶病堅持上課,最近幾周他再也沒遲到。

我覺得,這樣比一味的責罰學生的效果要好得多。

4、 要多鼓勵表揚,少批評,能激發學生的上進心。當宿舍鋪面不夠好時,我沒有批評學生,而是讓男女捨長每天檢查並分別在上下鋪各評出1個優勝者,表揚並加分,幾天下來被子和鋪面非常整齊,平整;當某同學進步了,我大力表揚,促使他繼續努力;當班長宋銘雪退了八名,我便天天鼓勵他,期未她竟然成為班級第一。

5、 要講究批評的藝術, 善意的謊言未嘗不可。我班有乙個學生在上學期動了闌尾手術,名字叫阿成(化名),動了闌尾手術後身體虛弱,常常請假或是遲到。於是,我想了乙個辦法。

週末放學時,我找他談話,關切地詢問他的病情及補課的事情,然後問他為什麼老是請假和遲到。這時,他紅著臉對我說, 老師,我的傷口受不了,我想晚上在家裡睡,所以我常常讓爸爸向您請假,有時我週日不想回校,便讓父母向您請了假。老師,我錯了我對他說, 小成,身體要緊,要是傷口沒有完全癒合或是害怕受涼,那我就和級部主任商量準你晚自習回家去寫作業和晚睡。

不用了,老師,我能堅持,我要早點把落下的乙個多月的功課補上去。真的不要緊了,真的老師。 我再三堅持,但還是被他婉言謝絕。

結果,下個周乙個周他再也沒有遲到,更沒有請假。週末的班會課上,我表揚了他,並向全班同學說, 阿成同學雖然做了闌尾手術而且感冒了,但他還是帶傷帶病堅持上課,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從此,不但阿成同學再也沒有遲到過,班上的其他同學也很少出現遲到現象。

班級的集體榮譽感也大大加強,學習氛圍更濃了,連續幾次大型考試我們班都是級部第一。事後,我就想,有些時候,我們班主任老師要真正的關愛學生,講究批評的藝術,有時善意的謊言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6、要對後進生多一點兒關愛,多一些表揚。後進生只要有閃光點,就要表揚。在學習上,鬍成志屬於倒數第二,背詩太慢,找他談話時,我先表揚他的衛生,體育方面的優點,然後問他學語文是否很累,可以慢慢學,一首一首甚至一句一句的背詩。

過了乙個月,他可以熟練地一口氣背完十首較長的古詩,就連級部第一也沒有這麼熟練;事後我就想,根本沒有什麼天生差的學生,只是他們缺少關愛,缺少表揚。

7、 要培養優秀班幹部,營造良好的班風。在班級中,必須讓學生怕班幹部,因而我制定了班級量化管理細則,每天乙個值日班長負責每天的表揚(加分)和批評(減分),每週一統計,將加分或扣分整理到小組長記錄簿上,平日積分與學習(考試)積分加起來便是每人的總分。最後按期中、期未兩次劃定abcd類別。

這樣一來,班上紀律好多了,學習氛圍也濃了。班幹部們也很負責,生怕自己做得不如別人。

8、 要巧妙處理學生犯的錯誤和學生之間的磨擦,不簡單粗暴。學生犯了錯誤,學生之間有了矛盾,班主任不能簡單地批評,一味的批評,要問清原委,分析誰的責任大,化干戈為玉帛,並讓他們握手言和 。否則,學生犯了錯誤,有了摩擦,只是一味的訓斥,那麼第二個徐遠東的悲劇還會上演。

9、 要少叫家長,多為學生保密 。學生犯了錯誤,要在以批評教育之後,讓他(她)清楚如何才能不犯同類錯誤,盡量少叫家長來,讓學生信任自己,有困難便會主動找老師幫助解決。比如處理偷東西和傳紙條的學生。

10、要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用高尚的品格感染學生。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學生勞動,我身先士卒,學生打掃衛生,我幫助擦高處的玻璃。

11、要一碗水端平 ,對學生一視同仁,不可偏心。

12、要多到班上觀察班級學生思想行為動向,防患於未然。

總之,班主任工作確實是一門藝術,作為年輕的班主任,我的經驗還很不夠,更需要加強學習理論知識,用一顆童心,愛心真誠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爭做科學型班主任。

教育范文,僅供參考。

祝您工作順利~

班主任學習反思

王瑞鳳通過這次的班主任培訓學習,使我懂得了班主任不僅僅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乙個班級的教育者。和其他任課老師相比,班主任所擔負的對學生的教育責任更重。俗話說 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長大之後仍然記憶如新,不能忘懷的教師...

班主任培訓學習反思

教師黃光生 為了更好的完成班主任工作,我參加了新課程背景下小學班主任的培訓學習,經過幾位老師的培訓,我對班主任的職責和素養 班主任工作的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認識。一 班主任的內涵 班主任是全面負責班級教育管理的教師,班主任是學生的精神關懷者,是乙個重要的專業性崗位。班主任是實施學校教育工作計畫的骨幹...

班主任自主學習反思

濱海新區大港濱湖學校班主任自主學習反思 三年二班第一學期 通過本學期的自主學習,對於初當班主任的我來說,真是受益匪淺。一 班主任要提高自身素質,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我們班主任在對學生實施影響的同時,要不斷地完善自己。比如,我們在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