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方案

2023-01-30 14:54:02 字數 1870 閱讀 2940

一、一般規定

1、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在5℃以下或最低氣溫連續5d穩定在-3℃以下時,按低溫季節施工。

2、混凝土早期允許受凍臨界強度滿足下列要求:

①、混凝土不低於7.0mpa(或成熟度不低於1800℃·h);

②、非大體積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不低於設計強度的85%。

3、低溫季節,施工部位盡量集中。已澆築的混凝土,在強度低於10mpa、成熟度小於1800℃·h時,進入低溫季節之前,必須採取保溫措施,以防混凝土受凍。

4、進入低溫季節,施工前先準備好加熱、保溫和防凍材料(包括早強、防凍外加劑),並制定防火措施。

二、施工準備

1、成品料有足夠的儲備和堆高,並設定了防止冰雪和凍結的措施。

2、低溫季節混凝土拌和水先加熱。當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時,不進行施工。

3、拌和混凝土之前,採用用熱水沖洗拌和機,並將積水排除。

4、倉面清理採用熱風槍。

三、低溫季節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1、盡量白天澆築砼,夜晚停工。(牆體澆築施工可實現)

2、混凝土澆築完畢後使用不易吸潮的保溫材料立即覆蓋保溫,收倉面覆蓋一層塑料布、一層5cm厚棉被。牆體側面混凝土保溫,在混凝澆築完畢後立即拆除牆體鋼模台車內模橫向腳手管,把鋼模台車桁架外側周圈採用一層5cm厚棉被牢固地固定在桁架上進行覆蓋。每節頂拱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在頂拱順軸線方向上下游洞口增設擋風保溫設施,一層塑料布、一層5cm厚棉被。

保溫模板嚴密,保溫層搭接牢靠,尤其在孔洞和接頭處,保證施工質量。

3、在施工過程中,控制並及時調節混凝土的機口溫度,儘量減少波動,保持澆築溫度均勻。加熱拌和用水方法,提高混凝土拌和物的溫度。拌和用水加熱超過60℃時,改變加料順序,將骨料與水先拌和,再加入水泥,以免假凝。

混凝土拌和時間比常溫季節適當延長,具體通過試驗確定。已加熱的混凝土,宜縮短運距,減少倒運次數。

4、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外露表面及時保溫。新老混凝土接合處和邊角處做好保溫,保溫層厚度是其他面保溫層厚度的2倍,保溫層搭接長度不小於30cm。

5、在低溫季節澆築的混凝土,拆除模板遵守下列規定:

①、非承重模板拆除時,混凝土強度必須大於允許受凍的臨界強度或成熟度值。

②、承重模板拆除經計算確定。

③、拆模時間及拆模後的保護,滿足溫控防裂要求,並遵守內外溫差不大於20℃或2d~3d內混凝土表面溫降不超過6℃。

6、混凝土質量檢查除按規定成型試件檢測外,還可採取無損檢測手段或用成熟度法隨時檢查混凝土早期強度。

四、溫度觀測

1、外界氣溫採用人工測溫,每天測量4次。

2、水、外加劑及骨料的溫度每小時測一次。測量水、外加劑溶液和砂的溫度,溫度計插人深度不小於10cm,測量粗骨料溫度,插入深度不小於10cm並大於骨料粒徑1.5倍,且周圍用細粒徑充填。

混凝土的機口溫度、運輸過程中溫度損失及澆築溫度,根據需要測量或每2h測量一次。溫度計插人深度不小於10cm。

3、已澆混凝土塊體內部溫度,埋設測溫孔(孔深大於l5cm,孔內灌滿液體介質),用玻璃溫度計測量。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3d內加密觀測溫度變化:外部混凝土每天觀測最高、最低溫度;內部混凝土8h觀測一次。

其後宜i2h觀測一次。

4、氣溫驟降和寒潮期間,應增加溫度觀測次數。

五、表面保護

1、在低溫季節和氣溫驟降季節,混凝土進行早期表面保護。

2、模板拆除時間應根據混凝土強度及混凝土的內外溫差確定,並避免在夜間或氣溫驟降時拆模。在氣溫較低季節,當預計拆模後有氣溫驟降,推遲拆模時間;如必須拆模,在拆模的同時採取保護措施。

3、已澆好的底板、牆體等薄板(壁)建築物,其頂(側)面要保護到過水前。澆築塊的稜角和突出部分加強保護。

4、28d齡期內的混凝土,在氣溫驟降前進行表面保護,平面收倉初凝後砼、側模拆除後砼,及時塗刷兩遍養護劑覆蓋一層塑料布,並在塑料布上鋪蓋5cm厚棉被一層。澆築面頂面保護至氣溫驟降結束或上層混凝土開始澆築前。

混凝土施工方案

永川供電局生產排程綜合樓工程 混凝澆築 施工方 案施工單位 重慶市送變電工程 審核 編制 日期 2013年 混凝土澆築專項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11 2 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 jgj t10 2011 3 本工程施工圖紙 施工組織設計 二 工...

混凝土施工方案

混凝土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包頭潤恆現代農副產品物流園建設冷庫a專案。單棟建築面積為22837m2,建築高度為23.2公尺,地上四層,層高5.5公尺。0.00 1013.20,室內外高差1.20公尺。單棟外皮尺寸77.25 72.05公尺。耐火等級二級,屋面防水等級級。本工程結構型別為框架砼結構...

混凝土施工方案

桃源水電站樞紐工程主要由洩洪閘 發電廠房 船閘等水工建築物組成。電站廠房布置於雙洲島右側的趙家洲,廠房左端與雙洲土石副壩銜接,廠房右端與右側閘壩相接。電站廠房裝機9臺,單機容量20mw。單機組段長22.00m,邊機組段長23.00m,主廠房長183.10m,廠房壩段最大壩高45.20m。主安裝間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