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位教育與教育法制建設

2023-01-30 14:51:06 字數 2211 閱讀 4210

作者:塗懷京彭依依

**:《現代教育科學(普教研究)》2023年第05期

【摘要】「能位教育」與教育法制建設是南轅「南」轍、協力「之楚」的關係,「能位教育」須獲教育法制建設的保障,教育法制建設需有「能位教育」的藍本,兩者各展所長,彼此觀照,互為助益,相得益彰。

【關鍵詞】能位教育;教育法制;協進

中圖分類號:g4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843(2012)05-0120-02

借鑑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是給生活以教育,用生活來教育,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經典詮釋的句式,筆者所提「能位(為愛)教育」的涵義是:「能位教育,是能力決定地位,能力公升降地位,能力和誠愛增益並作為於良正有序的地位移易的教育。」在當代教育理念推陳出新、教育改革不斷深化的勁朗情勢下,「能位教育」得以呼之而出,教育法制建設亦穩步推進,且兩者之間存在多樣、多層的協進關係。

一、南轅「南」轍,協力「之楚」

南轅北轍,是乙個目標和行動相悖的大眾化典故。可以肯定地說,「能位教育」與教育法制建設非但不如此,反而有著很好的默會與協同,可以互為助益,相得益彰。

「能位教育」與教育法制建設南轅「南」轍,路向一致。在踏實度上,「能位教育」作為一種準實驗規劃,有自身的邏輯結構和執行模式,這主要體現在內涵、目的、教學、評價、管理諸多方面,其直截、明晰、追求確定的特點,不啻是對教育法制建設的誠篤響應。在執行力上,包括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監督等在內的教育法制建設以教育的現代化為鵠的,憑國家的強制力保障教育事業的正常持續發展,「能位教育」亦可以受教育法律法規權威性條文的護翼,少受干擾地行進在教育和法制的軌道上。

「能位教育」與教育法制建設相互協力,正途「之楚」。就抗壓性來說,「能位教育」是單弱的,在外力的紛擾、推擠下,實施起來往往會有困難、顯侷促;但教育法制力量是強的,可與弱力的「能位教育」成犄角之勢,形成力量布局的槓桿。就針對性來說,教育法制建設一般是粗獷式、張勢式護衛教育,不直接去培育教育業的樹木花草,而這恰是能位教育的所長之處,可以將自身的謹嚴機制和程式,貫串於細膩、動性的教育教學環節之中,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因此,協力的兩者可以不斷地去克服前進路上的各種障礙,順利、穩步地正途「之楚」。「楚」是什麼呢?「楚」就是我們教育工作的良性執行,教育改革的有序推進,教育發展的漸上台階,教育事業的蓬勃興盛。

「能位教育」與教育法制建設雙維驗測,合成素質教育改革的試金石。《繫辭傳》載:「兩人同心,其利斷金」。

在此借用此語,轉曰「兩『教』同心,其利斷金」。「能位教育」與素質教育兩相砥礪、碰觸,其迸生的可觀衝量,可以在養成學生的素質能力、給予學生自主自立的地位、提供師生有所作為的平台、培植校園濃郁的誠愛文化等方面,去同心同利,去斬鐵斷金。[1]教育法制建設驗測素質教育的核心點則在於,各級各類學校素質教育的推展,是否遵守了國家的教育法規,是否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的規範、透明和公正。

因而,只有經得起「能位教育」與教育法制縱橫座標雙驗測的教育行為,才會是令人心動的、有強大生命力的真素質教育實踐。反之,就是虛假的、作秀的、定會被徹底淘汰的反素質教育表演。

二、「能位教育」須獲教育法制建設的保障

作為一種關乎教育的新生事物,「能位教育」從理論上的構想初設,到不斷補充豐富乃至適當條件下的付諸實驗,有許多的工作要做,有許多的路徑要走,其中有些經過平素的努力就可以做到,而有些則亟需保障支援,以清除橫亙於前的阻礙。「能位教育」在需要教育政策、教育**的助力之外,尤其冀待教育法制有力的、陽光的保障。

教育政策的保障難以持久。「能位教育」是辦學育人的一種教育新理念,一項準試驗。既非一時興意之物,也就不會信馬由韁、走走停停,而會一直往前探尋,這除了需要自製、自策力以外,也需要外界較為有力而持久的支援。

教育政策總體上沒有這種屬性,有的政策出自多門,時有掣肘;有的尚欠周密,前後抵捂;有的朝令夕改,穩定性堪虞。所以,教育政策的遊弋性保障顯屬不夠。

教育**的保障甚不實在。「能位教育」不超然、不避俗,有時也需要一定的**介紹和宣傳。但當今的傳媒易受功利驅動,程度又不齊,對教育的洞察力和評斷力常生偏差,故不能過於指望其對「能位教育」的有致宣介。

比如說中考和高考,**對此一直都有熱度,但也常不自覺地顯出「吝嗇」和偏頗的一面:對考試總分的前三名尤其是對狀元的報道連篇累牘,不惜聲墨,而對前10名中的其他7人,對前100名中的其他97人,對進步最大的前三名、前三校……則很少關注。須知,關注競爭性考試中其他更多親考者的成敗得失,探析在他們成長歷程中各種因素的影響機理及力度,同樣重要而有意義,而這正是「能位教育」,同樣也是「成功教育」、「陽光教育」等實驗的題中之義。

可多數**只短暫關注那一小片教育井天,轉瞬就把主要的時段、頻道、版面給了那些鋪天蓋地、煽情鬧意的歌手、影者們。故而說教育**只能作為一種最好不缺的外因,間或交流互動。

學校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材料

紅色警報 十種不良行為是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前兆 目前,中國有不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3.67億。但是,由於不良文化資訊的滲透和腐蝕,由於腐朽沒落的生活方式和醜惡的社會現象的影響,也由於學校 家庭教育的一些失誤,青少年違法犯罪正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在普遍都是獨生子女的現代家庭,乙個孩子寄託著幾個家庭的希望...

警示教育法製片觀後感

近日,我們 了警示教育法製片,看後頗有感觸。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時期,有些黨員幹部在個人慾望的驅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在權力關 金錢關面前喪失原則,置黨多年的培養於不顧,利用職務之便做出有違於共產黨員 人民公僕的事情,邁出了罪惡的步伐,把自己送入了地獄之中,最終是身敗名裂。教訓是深刻的 令人痛心的,...

小學教育法制工作先進單位經驗匯報材料

深厚法制文化構建和諧校園 z小學教育法制工作先進單位經驗匯報材料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上級部門法制建設工作精神,進一步加強教育法制建設,我校從實際出發,積極開展依法治校工作,健全學校的規章制度,增強師生員工的法制觀念,把學校納入法制化管理的軌道,努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現將我校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