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讀課文有效教學策略的研究

2023-01-30 14:51:03 字數 996 閱讀 8330

作者:甘露瑩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略讀課文是學生獲取知識最重要的途徑和方法,最新出台的人教版語文課程標準對於小學生的略讀課文能力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本文就小學生略讀課文教學過程**現的種種障礙入手,針對相關問題,提出了幾種卓有成效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小學語文略讀課文有效性策略分析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7)02-0109-02

語文是培養小學生基本學習能力的學科,反觀當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分析並解決這些問題,對於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快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歸根到底,當前我國基礎教育階段的教學是圍繞考試展開的,這就要求學生掌握很好的考試技巧和方法,而在這其中,小學語文老師的任務就是幫助學生獲得更多的語文略讀課文題的答題技巧,這是小學語文老師在教學實踐中所應該一直秉持的。

一、小學語文與略讀課文

1.小學語文

在小學語文的教學階段,教會學生正常的聽說讀寫,是教學的首要任務。小學語文的教學,應該圍繞提公升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展開。考慮到在不過,9年義務制教育體制之下,參加小學學習的學生年齡一般集中在6-12歲之間,還處在成長發育的初期,智商和情商都處發育過程當中,因此小學語文的教學應該以學生的上述實際情況相結合,老師應該重點考慮如何選擇正確的方法來幫助學生進行更高質量的學習。

2.略讀課文

這裡提到的略讀課文,是區別於傳統意義上的精讀而言的。在小學語文的學習階段,倡導學生採用閱讀的方法來學習語文課文,主要目的有兩個。首先,略讀課文能夠幫助學生節省時間,在全市教學的視野之下,學生需要在同時間段內,學習多門課程,時間相對比較緊張,而針對每一篇語文課文,都要進行認真的閱讀和精細的分析的話,就會占用學生過多的時間,略讀課文就會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最大限度地節省學生的時間;其次,略讀課文的過程,也是讓學生能夠迅速地掌握文章中心思想,提公升學生概括能力和分析能力的過程,針對學生開展卓有成效的綠蘿課程教學,能夠最大限度地幫助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以達到小學語文教學的最初目的。

《積極學習101種有效教學策略》讀後感

最近學習了 積極學習 101種有效教學策略 一書,這本書是美國坦普爾大學教育心理學教授希爾博曼博士撰寫,他專長於教學心理學,在積極學習領域享有國際聲譽。書中描述了101種具體的策略,分為三大板塊 如何在一開始就讓學生變得積極 如何幫助學生積極地獲取知識 技能和態度 如何讓學生把所學知識牢記心間。本書...

《積極學習101種有效教學策略》讀後感

師生共構 互為主客體 暑期學校布置任務必須學習 積極學習101種有效教學策略 上次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是在工讀協會開會要求的內容上,這次終於有幸讀到這本由美國坦普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希爾伯曼執筆的風靡之作。讀完之後讓人耳目一新,津津樂道,最終我想出了 師生共構 這樣字眼的讀後感。本書從三大板塊描述101中有...

《積極學習101種有效教學策略》讀後感

師生共構愉悅有效的教學課堂 大港春光小學 劉炳珍2014 2 師生共構愉悅有效的教學課堂 積極學習101種有效教學策略 學習體會 寒假期間我有幸閱讀了由美國坦普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希爾伯曼執筆的風靡之作 積極學習 101種有效教學策略 一書。讀完之後讓我耳目一新,津津樂道,最終我想出了 師生共構 這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