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教學設計以及反思

2023-01-30 13:15:05 字數 1743 閱讀 9220

教學目標:

教會學生反覆品讀語言文字,領略祖國語言的無窮奧秘,激發學生熱愛祖國母語的思想感情。交流課後蒐集的春聯,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教學過程:

1、隨著一曲熱鬧的《拜新年》,我們感覺農曆新年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每逢新春佳節,無論在農村還是城市,家家戶戶都要張貼大紅

2、今天,我們一起再來學習23、春聯

3、下面,請小朋友拿起書本自由地讀讀課文,看看你對春聯有有了哪些新的認識?

1、那麼,春聯都有哪些內容呢?請小朋友自己輕聲地讀讀課文第一小節。

2、學生自由朗讀課文第一小節

3、請你拿起手中的筆,把描寫春聯內容的語句用「----」畫下來,把相關的春聯用波浪線畫下來。

4、交流:請學生說一說

5、你對哪一內容的春聯最感興趣?

●學習「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

a、這條春聯是描寫什麼的?你從**知道的?

b、學生交流

c、閉上眼睛聽老師朗讀,學生在頭腦中想象,你彷彿看到了什麼?

d、練習有感情地朗讀

●學習「春回大地千山秀,日照神州百業興。」

a、這條春聯是描寫什麼的?你從**感受到祖國的欣欣向榮?

b、用這句春聯來形容我們太倉這幾年的變化也再合適不過了!你能聯絡實際來談談我們家鄉欣欣向榮的景象嗎?

c、用自豪、高興的語氣來讀讀

6、請學生回憶剛才我們用什麼方法學習這兩條春聯的?

7、還有的兩幅春聯請學生用同樣的方法來自己學習,同桌間也可以開展合作學習。

8、交流

●「勤勞門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

●「梅開春爛漫,竹報歲平安。」

9、課文一共向我們介紹了春聯四個方面的內容,它是用哪些詞語把它連線起來的?

10、對,為了表示並列的內容,我們可以用上「有的—有的—有的—更多的是----」。

11、那麼,這四部分內容都是圍繞哪句話來寫的呢?對春聯的餓內容用乙個詞語來說

12、配合朗讀這些內容的語句

13、那麼,誦讀、張貼這些春聯都有什麼作用呢?請小朋友讀讀第一小節頭和尾,想想你有了解了什麼?

14、請學生朗讀,再來說說

15、有感情地朗讀第一小節

1、請小朋友自己再仔細讀讀這幾句春聯,你看看它們有什麼共同的特點嗎?請學生朗讀

二、三小節。把寫出它特點的句子畫下來。

2、學生交流:

●對仗a、什麼叫對仗?在課文的第三小節中,把它的解釋畫下來!

b、出示「綠柳舒眉辭舊歲,紅桃開口賀新年。」請學生說說它對仗的特點。

c、剛剛學過的春聯,你也能來說一說嗎?

d、朗讀課文第三小節

3、老師這兒有一些春聯寫好後,被一陣風給吹亂了!聰明的小朋友,你能運用春聯要求對仗的特點,幫我對一對嗎?

4、出示、學生對春聯,請他們說說理由

5、春聯還有乙個很大的特點就是要講究聲律美,讀起來抑揚頓挫,你願意用你的朗讀讓我們感受到它的這個特點嗎?

6、請學生朗讀兩條名聯。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7、教師帶過第四小節

1、讓學生課前蒐集的春聯在小組中介紹,說明白,這條春聯是描寫什麼的?給其他小夥伴講講春聯的意思

2、指名學生上講台,介紹自己蒐集到的春聯,想送給誰,祝願他什麼?

3、這節課上我們了解了春聯的內容和它的特點,學到了很多的知識,中國的語言文字真是趣味無窮啊!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著語文知識,老師真心地希望小朋友做生活的有心人,從生活中快樂地學習語文!

內容概括:這篇介紹了關於《春聯》教案之一,春聯,希望對你有幫助!

課文春聯的教學設計反思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朗讀文中的五副對聯。2 學會本課16個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7個只識不寫。理解生詞及文中五副對聯的意思。3 初步了解春聯的特點,懂得生活中處處有學問,誦讀春聯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第一課時 一 匯入新課。快過年了,家家戶戶都會張貼春聯,你留心過春聯的內容嗎?板書課題...

《春聯》的教學反思

春聯 這篇課文是蘇教版第七冊中的一篇介紹春聯的通俗小品文。也是我上的把關可得一篇課文。課文描寫了春聯給新春帶來的喜慶氣氛,介紹了春聯的內容和形式的特點,指出了讀春聯的語文學習功能。總的來說,在教學中我運用課件創設的情境,從生活入手,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課堂上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積極進行自主 ...

《春聯》教學反思之三

春聯是我國過春節時傳統的一種習俗,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每逢過節,家家戶戶都要貼大紅春聯,以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春聯以工整 對偶 簡潔 精巧的文字描繪了時代背景,抒發美好的願望。所以,從這種角度來說,為學生安排這一課的學習是很有必要的。因為這一課比較貼近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生活聯絡比較緊密,所以本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