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教學反思之三

2023-01-30 13:18:05 字數 551 閱讀 3373

春聯是我國過春節時傳統的一種習俗,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每逢過節,家家戶戶都要貼大紅春聯,以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春聯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了時代背景,抒發美好的願望。所以,從這種角度來說,為學生安排這一課的學習是很有必要的。

因為這一課比較貼近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生活聯絡比較緊密,所以本課的學習比較簡單易懂。文中主要介紹了春聯的型別以及春聯的特點,文章內容很是條理,所以在課上主要讓學生自學,學生很快就能找到本課的主要內容,但課文只是給我們呈現了春聯粗淺的知識,我覺得很有必要把春聯的相關知識補充給學生,把我國的這種傳統文化讓學生深深印在腦海裡,為我們祖國有著這樣悠久的文化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對於學生課上的表現我很滿意,而當我給他們講到關於春聯的相關知識和悠久歷史時,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臉上的表情告訴我,他們很願意學習我國的這種傳統文化。

但是這一課的學習下來,給了我這樣乙個資訊,學生對我們生活中的知識並不是很留心,當我問到你知道的春聯有哪些時,他們竟然沒幾個人能答上來,可見,他們對生活中的這些知識並不是太在意,他們並不是太留心生活中的這些知識,這樣給了我乙個啟示,要讓學生多留心觀察生活中的知識,從生活中學習,從實踐中學習。

《望月》教學反思之三

作者 邢冬青 望月 是一篇散文,記敘了 我 在甲板上賞月時,聰明好學 愛幻想的小外甥和 我 比賽背誦寫月亮的詩句,以及小外甥對月亮的獨特而富有童趣的想象。我在設計這篇教案時,主要是以 月 為主題,分為三大部分,即 讀月 望月 想月 通過品讀江上之月 詩中之月 想象之月這三個片段,體會月的美妙,感受望...

《春聯》的教學反思

春聯 這篇課文是蘇教版第七冊中的一篇介紹春聯的通俗小品文。也是我上的把關可得一篇課文。課文描寫了春聯給新春帶來的喜慶氣氛,介紹了春聯的內容和形式的特點,指出了讀春聯的語文學習功能。總的來說,在教學中我運用課件創設的情境,從生活入手,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課堂上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積極進行自主 ...

春聯教學設計以及反思

教學目標 教會學生反覆品讀語言文字,領略祖國語言的無窮奧秘,激發學生熱愛祖國母語的思想感情。交流課後蒐集的春聯,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教學過程 1 隨著一曲熱鬧的 拜新年 我們感覺農曆新年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每逢新春佳節,無論在農村還是城市,家家戶戶都要張貼大紅 2 今天,我們一起再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