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的教學反思

2023-01-30 13:21:07 字數 1141 閱讀 4652

《春聯》這篇課文是蘇教版第七冊中的一篇介紹春聯的通俗小品文。也是我上的把關可得一篇課文。課文描寫了春聯給新春帶來的喜慶氣氛,介紹了春聯的內容和形式的特點,指出了讀春聯的語文學習功能。

總的來說,在教學中我運用課件創設的情境,從生活入手,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課堂上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積極進行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的實踐,激發學生自主的潛能。通過讀、悟、說、寫等語言實踐活動讓學生感悟、體驗、積累、運用。

另外還注重滲透學習方法,由課內向課外拓展,促進學習實踐,領略祖國語言的無窮魅力,激發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之情,進而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具體有以下幾方面的體會:

從生活入手,通過課件創設情境,喚起學生的情感體驗,自然也會激發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在這富有情趣的體驗中引導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課堂中,用心體驗語言文字,不僅獲得了必要的知識,也獲得了無限的快樂,從而真正讓學生喜歡上語文課,喜歡語文。

自主式的課堂教學就是以學生為主體,盡可能給學生多一些思考的時間,多一些活動的空間,多一些自我表現和交流的機會,多一些嘗試成功的體驗。課文第一部分內容淺近,引導學生根據方法自學,並選擇喜歡的春聯交流,讓學生自始至終積極參與教學的全過程。

巧妙地拓展,不僅能較強地激發學生深厚的學習興趣,還能較為有效地培養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

春聯的特點,不是讓學生照著書本去讀、去記,而是讓學生先揣摩學過的春聯,在誦讀中感悟體會,在誦讀中發現。旨在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學得主動。因為新知識只有通過學生親身的主動參與、自行探索,才能轉化為自己的知識,並最終形成自己的學習能力。

著名語言學家袁曉園先生說:「漢字能使人產生聯想,而聯想是一切發明之母,漢字正是開發智力的魔方。」春聯就是能體現漢字這種魔性的。

因此,拓展給春聯配對練習,既能有效地檢查學生對春聯特點的理解,同時對對子,補春聯這一遊戲也紮實地對學生進行了語言文字的訓練,滲透使用文字技藝和祖國語言的魅力所在。這種潛移默化的作用,會有利於學生聽說讀寫語文綜合能力的提高。

拓展閱讀,既反映了新課程語文教學的新理念,注重課外閱讀量的增加,又突出了學生在資訊社會素養形成的需要,啟發學生多從生活中收集閱讀材料,加深對課文的理解,並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應用。這樣,一節課就不僅僅是讓學生懂得了一點春聯知識,學會了幾幅春聯,而是以課堂為載體,努力地拓寬了學生語文學習的內容、形式和渠道,引領學生在更廣闊的生活中積極、自主、富有趣味地學語文、用語文,這樣一節課對於學生學會學習就具有更為深遠的意義。

課文春聯的教學設計反思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朗讀文中的五副對聯。2 學會本課16個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7個只識不寫。理解生詞及文中五副對聯的意思。3 初步了解春聯的特點,懂得生活中處處有學問,誦讀春聯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第一課時 一 匯入新課。快過年了,家家戶戶都會張貼春聯,你留心過春聯的內容嗎?板書課題...

春聯教學設計以及反思

教學目標 教會學生反覆品讀語言文字,領略祖國語言的無窮奧秘,激發學生熱愛祖國母語的思想感情。交流課後蒐集的春聯,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教學過程 1 隨著一曲熱鬧的 拜新年 我們感覺農曆新年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每逢新春佳節,無論在農村還是城市,家家戶戶都要張貼大紅 2 今天,我們一起再來學習...

《春聯》教學反思之三

春聯是我國過春節時傳統的一種習俗,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每逢過節,家家戶戶都要貼大紅春聯,以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春聯以工整 對偶 簡潔 精巧的文字描繪了時代背景,抒發美好的願望。所以,從這種角度來說,為學生安排這一課的學習是很有必要的。因為這一課比較貼近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生活聯絡比較緊密,所以本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