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包公審驢》的教學反思

2023-01-30 10:21:04 字數 1015 閱讀 4383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教學是預設與生成、封閉與開放的矛盾統一體。」新課標強調課堂是乙個不斷生成的教學,它更多地關注課堂生成的新問題、新內容、新方法、新過程,更多關注學生在課堂中個性化的生命活動。

它不僅要看教師「教」得怎樣,更要看學生「學」得怎樣,甚至要從學生如何學這個基點來看教師是怎樣教的。在新課程教學設計中,教師「要有強烈的資源意識,去努力開發,積極利用」,要為課堂生成營造空間,給學生搭建乙個個展示個性的舞台。

《包公審驢》是一篇故事性很強的課文,通俗易懂。在教學設計時,教師的問題預設注重了激發學生的課堂生成,為他們的生成打下了鋪墊。具體表現在以下兩個環節中:

1、小組合作學習故事的經過部分,將自己遇到的問題提出來由小組討論。在後來的學習成果匯報和班級交流中還有「問題解答場」環節,讓學生自由交流小組中沒有解決的問題,保護並培養學生自主質疑、解疑的能力,促進課堂生成新的情況。而後通過師生共議,幫助學生篩選問題、解答問題。

如:學生在課堂中就提出了乙個很有**意義的問題:「課文第四段好像與故事無關,為什麼?

是不是可以去掉?」我當時就為提問的學生鼓起了掌,因為這一段是典型的側面描寫,突出了案件的奇,反襯出包公的機智、遇事冷靜的品格。設計教學環節時,我把這個教學點淡化了,只在朗讀中帶過。

學生在自主的閱讀中關注到了這一點,並生成了這樣的新問題來研究,彌補了我教學設計中的不足。

2、在學完課文以後,我設計了這樣的問題:「想一想,這個故事裡都有誰使用了計謀?結果如何?

」意欲引導學生發現課文要讚揚的中心人物——包公的足智多謀。但是在課堂上學生開始有自己的主見,不願跟著我備課設定的思路走。根據自己的閱讀理解,學生提到了偷驢賊、王五都用了計謀,並分析出偷驢賊的計謀用錯了地方,而王五則用計謀幫助了自己。

在課堂實施中學生還生成了很多的新情況:自主提問時提出與課文相去甚遠的問題;再讀完課文結局後,還要小組合作表演包公審偷驢賊的過程。如果一味的遷就學生,很可能無法完成計畫的教學任務,如果著重完成教學預設,課堂將會死氣沉沉。

我們如何跳出備課預設的思路,靈活應變,既尊重學生的思考,又完成教學任務,一舉雙得呢?這是我要探索的問題,也是值得與同行們共同**的問題。

包公審驢教學反思

山丹縣東街小學高紅梅 包公審驢 是一篇故事性很強的課文,通俗易懂。在備課時,我就不想把過多的時間放在分析課文上,而是把更多時間去琢磨這節課我究竟要教給學生什麼。一 從課題入手,質疑問難。本課課題比較新穎,教學時,我從課題入手引導學生質疑,激起學生讀書的熱情。從 審 字入手,讓學生就課題提問,進行質疑...

《包公審驢》自學指導

包公審驢 一 學習目標 1 能正確書寫本課生字詞,無錯字。2 能正確朗讀課文。3 積累成語4 能用 是什麼 為什麼 提出問題。二 知識點 1 查字典 2 根據意思寫成語 為了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假冒別人的姓名,代他去幹事或竊取他的權力 地位 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

包公審驢說課材料

說教材 包公審驢 是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語文教科書第九冊第五單元智謀篇中的第二篇主體課文。講述包青天破案的故事 一人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地調換了人家的驢,包公通過餓驢 打驢,審出換驢的人,主持了公道。作者借這個故事,既表現了包公的聰明才智,又表現了包公辦案的出神入化,同時也告訴人們要把聰明才智用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