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幸福是什么教案教學設計語文

2023-01-30 03:42:04 字數 1878 閱讀 2580

幸福是什麼教案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使學生懂得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人們從你的勞動中得到了好處和快樂,你也就得到了幸福。

2.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並說說課文的中心思想,培養閱讀能力。

教學重點:

了解三個牧童對幸福各有怎樣的體會,從而懂得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教學難點:

理解智慧型的女兒兩次話語中的深刻含義。

教學過程:

一、課前談話,引入課文

每個人都想得到幸福,那麼同學們有沒有認真想過幸福到底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學的這篇課文題目就是「幸福是什麼」。(板書課題)

二、指名朗讀全文,檢查預習情況,糾正不正確的字音

三、自己出聲讀全文,思考

1.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寫三個牧童把一口老噴泉挖成一口小水井,因而得到了智慧型的女兒的祝福,並讓他們自己去弄明白幸福是什麼。十年以後,三個青年與智慧型的女兒在小井旁邊再次相遇,他們通過自己的勞動親身體會到了幸福。)

2.默讀課文,標出自然段序號,並說說課文的起因是什麼?(把一口老噴泉挖成了一口小水井)(板書:挖小水井)

四、分析課文的起因

1.默讀課文起因部分,思考三個牧童是怎麼幹的?

2.指名幾個學生說說他們挖小水井的過程。

3.他們挖小水井時心情怎麼樣?把表現他們心情的語句劃出來。

4.讀所劃的語句,說說他們為什麼這麼快樂?結合上下文說一說。

(因為他們看到自己的勞動有了成果並且給別人帶來好處。)

五、默讀全文,想想三個牧童分手後,各自都做了些什麼

(學做醫生,為人治病;勤懇工作,對人有用;耕地種麥,養活多人)(板書)

六、十年後,三個牧童已經變成三個青年,回答

他們對幸福各有怎樣的體會?請你朗讀課文後說說。說後再回答:這些體會是怎

麼得到的?(通過勞動得到的。)

七、朗讀全文,把智慧型的女兒兩次說的話劃下來

讀這兩段話,結合三個青年的體會說說幸福是什麼?

(通過自己的勞動,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給人們帶來快樂,這就是幸福。)

說說什麼叫「有益」?(益就是好處。)

八、朗讀全文體會「幸福」的含義,並想想課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1.自己思考;

2.小組討論;

3.大家討論得出:本文告訴我們幸福是靠勞動,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從而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給人們帶來快樂。

九、總結深化

今天,我們知道了什麼叫真正的幸福。我想同學們今後一定會努力學習,將來好好工作,好好生活。這樣,我們每個人都會嚐到幸福和快樂。

板書設計

幸福是什麼

勞動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對人們有益

教學反思:

1、再造想象,實現與文字的深層對話。

我們在重視課本、重視課堂教學的同時,須酌情引導學生在閱讀的想象中適當超越文字、適當超越課堂,即讓學生利用一些課文留下的空白處展開想象,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在課外讀物中得到的知識進行資訊加工和再創造,探索課文的深層意蘊。例如在本課的學習中,學生僅僅從三個青年自己的敘述中是很難體會到幸福的所在。於是我便引導他們去想象這裡面具體的故事,從活生生的事例中獲得實實在在的感受。

學生根據自己原來的經驗和課外書上獲得的知識,展開再想象,編出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引出了現實生活中的英雄事蹟。在他們的腦海裡,幸福已不再抽象,而是一些活生生的,可以觸控到的實體。

2、多元感悟,體現語文的人文特徵。

童話的主題是幸福要靠勞動,要盡自己的職責,做對別人有益的事。這個主題很顯然對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很有意義。但事實上幸福的確有很多種含義,愛別人是一種幸福,被別人愛也是一種幸福,付出了是一種幸福,等待也是一種幸福。

學生說不出這樣概括的話,但他們說出自己的生活。我們應該去肯定它。在這一課的最後,許多學生包括家長都說了很多與課文中不一樣的感受,這是真實的,是值得尊重的。

幸福是什么教案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使學生懂得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人們從你的勞動中得到了好處和快樂,你也就得到了幸福。2.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並說說課文的中心思想,培養閱讀能力。教學重點 了解三個牧童對幸福各有怎樣的體會,從而懂得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教學難點 理解智慧型的女兒...

幸福是什么》教學設計1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認識 彼 鍬 杈 等生字。2.過程與方法 理解課文,能和同學合作表演課文內容。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懂得 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的道理。教學重難點 了解故事內容 體會課文中幸福的含義。教學準備 幸福是什麼 多 課件。教學時間 1課時。教...

10 《幸福是什么》教學設計 教育

教書先生 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 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 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 先生 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 先生 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 中的 先生何為出此言也?論語 中的 有酒食,先生饌 國策 中的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