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語文《愛蓮說》的聽課反思

2023-01-30 03:39:05 字數 522 閱讀 1555

今天下午,雖然yin雨霏霏,冬風蕭瑟,路上不見乙個閑庭信步之人。但是君不聞教室之內笑語陣陣,熱鬧連連,氣氛熱烈,室內室外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請不要以為這是開聯歡會,這是語文組教研組長岳西志老師正在舉行公開課呢。

噓著手進來聽課的老師們也忘記了寒冷,他們已經全身心的融入到課堂之中,和學生融為一體了。

《愛蓮說》是周敦頤寫的一篇托物言志的文章,通過對蓮的描繪,襯托出君子的一系列高潔品質。文章短小精悍,並且寓意深刻。因其太短,我每每在上本文時,感覺上不出新意來,可是嶽老師根據採用多種形式的讀寫交流,並用小組交流的方式,讓學生帶著很大的興趣學習並且掌握了本文的學習重點,讓傳統的文言文授課不再枯燥,並且小組與小組之間展開的競賽,使得學生的學習熱情一浪高過一浪,從而出現了開頭的一幕。

為了自己組的榮譽,他們用心學、認真記。真真正正的上了一節團結活潑、真實有效的課,摒除了為了上好公開課而只搞形式不顧實效的陋習。聽完這節課,我就想我怎麼才能把小組學習搞好並且調動好氣氛呢?

美中不足的是,嶽老師在黑板上為學生打得分數沒做好統計,並及時表揚先進,激勵後進。這也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地方。

初二語文教學反思

篇一 初二語文 教學反思 這學期,我擔任初中語文的教學。任教一學期以來,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我特別注重自主合作 的學習方式。自主合作 性學習是語文課堂新的學習方式,它注重的是學習過程和方法,有利於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交流合作的能力。上課時我充分體現了這種學習方式。如上課時的小組內質疑解疑,...

初二語文教學反思

吆喝 教學反思 蘇子溝中學李良美 吆喝 是新教材語文八年級下冊第18課,本課需要用三課時完成,我講的是第一課時。本課主要介紹了舊北京街市上動人的一景,緩緩的追憶語調中流露出的是愉悅和懷思,引人體味生活中蘊含的濃郁的情趣。但教學面對的是90後的中學生,對於舊時的吆喝是相當的陌生,這就為教學帶來了難度。...

初二語文期末教學反思

雨敞坪鎮嵇山中學黎桂媛 緊張的期末考試即將來臨,這意味著乙個學期又將結束了,針對這次期學生的學習,我覺得有必要好好反思這一學期的語文教學,以鞭策自己更好地迎接新一學期的到來。針對班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薄弱這一特點,我在課堂教學設計中有意識地加強了語文解題方法的指導,注重基礎訓練,因為我認為 授人以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