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貧困大學生生命道德教育理念的新發展

2023-01-30 03:39:04 字數 899 閱讀 9899

作者:汪發亮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07期摘要:生命道德教育多年來是我國高校思政教育活動中的薄弱環節,近年來,隨著社會貧富差距的日益顯現,一些社會問題也逐漸在高校**現端倪。

高校貧困大學生在高校學習期間由於自身經濟壓力比較大,很容易在心理方面出現一定的偏差。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針對高校貧困大學生進行生命道德教育,是目前情況下亟待研究的乙個課題。

關鍵詞:高校貧困大學生生命道德教育

生命道德教育就是關於生命道德的教育,廣義的生命道德教育,指的是一切關愛生命、感恩自然、追求生命意義的教育,而狹義的生命道德教育主要指或專指促進個體生命成為優質自己的教育。生命道德教育的內涵是十分豐富的。它首先是一種讓人融入群體和社會的教育活動,說明人類是處於集體當中的,並非孤立存在的。

因而鼓勵人去參加社會活動,進行交往,互相幫助,不斷完善自我和自己的生活。生命道德教育還強調人們要珍愛生命,要追求一定的生活質量,關懷自己,同時也要關懷他人。生命道德教育致力於讓人們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對待生命,從而更好的去生活,去提公升自己,去體驗幸福。

這是一種積極的教育,也是一種充滿正能量的教育活動,是當代高校德育活動中的重要一部分。

高校貧困大學生的生命道德教育開展,在近年來顯得更為重要。因為,隨著近年來國家經濟增速發展的逐步減緩,社會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呈現出了逐漸尖銳的情況。貧富差距的顯著、房價的猛然**總是使得社會上出現浮躁的情緒,對於年輕人來說影響尤為深重。

對於貧困大學生來說,在城市的高校中讀書,無論是在學習上還是在生活上,都會受到經濟窘困的影響而處處掣肘。這就使得他們在忍受經濟上的壓力的同時,還要面對巨大的貧富差距帶來的心理壓力。而在就業時,他們又會因為常年經濟水平上的制約,與家庭寬裕的學生在綜合素質方面的競爭中敗下陣來。

可以說,對於高校貧困大學生來說,其工作、生活過程中都面臨著巨大的壓力,這也使得貧困大學生生命道德教育顯得更為重要。

大學生生命教育

1 有你什麼想聽沒有聽到的?爸爸說的 愛我 2 你現在最大的困惑 對大學學的知識感覺不能完全掌握,畢業後的工作問題 3 你在大學裡最值得上的付出,最大的收穫 最值得的付出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我的同學和同學交朋友 最大的收穫 交到了很多的朋友,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認可。4 對你影響最大的乙個故事 ...

大學生生命教育

大學生生命教育 10食品1班 1068141101 汪芳芳走去感情困惑 漫漫歲月,茫茫人海,生活道路上無不充滿坎坎坷坷。人生總不能一帆風順,理想與現實總有脫節的時候,人生旅途,歷經萬水千山,遭遇挫折是很平常的事。我曾經捲入情感的漩渦難以抽身,身處黑暗之淵彷徨找不到出路。我苦苦的摸索,跌跌撞撞,在漫漫...

當代大學生生態道德教育問題研究

作者 靳晴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生態危機的日益嚴重,國際交往的頻繁,當代大學生生態道德教育的環境日益複雜,對大學生生態道德發展產生不利影響。因此,要加強當代大學生生態道德教育,從生態道德觀出發,提高大學生生態知識水平,形成生態道德情感,養成正確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