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教育活動的實踐與反思

2023-01-30 03:39:03 字數 875 閱讀 4761

作者:袁碩顧麗琴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提出,中職學校德育工作教師應以勵志教育為抓手,以人為本,德能並重,通過全員、全程、全方位的勵志教育活動,促使學生初步養成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健全的人格和愛崗敬業的道德品質,正確樹立並勇於追逐自己的志向。

關鍵詞:中職學校;德育;勵志活動;踐行

中圖分類號:g427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4)04-013-2

一、開展勵志教育活動的必然性

1.加大教育教學改革的需要。加快技能人才培養,適應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既是增強中職生就業能力和崗位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中職學校在新形勢下提公升競爭力、增強吸引力、擴大影響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基於中職學校在培養模式、課程設定、教育環境、教育方法以及學生的學習心態等方面的特殊性,要達人才培養目標,必須進一步探索新時期德育工作新模式、新舉措、新方法。運用教育基本理論,根據學生的個性差異,探索素質養成的途徑,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職業核心競爭力,以勵志教育為抓手,綜合運用教育心理學、教育激勵學、教育管理學等理論,激發和喚醒學生內動力,促進學校的持續發展和學生的個性發展。

2.促進中職生個體社會化的需要。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為學生思想道德建設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豐富的教育資源。

同時,市場經濟發展過程**現的消極因素誘發了一些中職生思想混亂和價值扭曲,往往是自主精神和依附心理集於一體,自我期望值高和自我控制力弱並存,理論知識與實際能力脫節,中職學校德育越來越呈現多層次性。要促進中職生個體社會化,成為社會所歡迎的應用型技能人才,必須開展勵志教育,充分利用社會、企業、家庭、學校的各種德育方式,通過激勵、鼓勵、勉勵、磨練、振奮等多種途徑,開展立體化、綜合化的德育工作,樹立學生追求上進的決心和做成某事的意志,成為有理想、有信念、有技藝、有責任感的人。

大班戲曲活動的實踐與反思

作者 李迎霞 動漫界 幼教365 管理 2018年第06期自2016年8月河南省教育廳發布 戲曲進校園 通知以來,我省大中小學都如火如荼地行動了起來。目前,在骨幹教師和實驗學校的帶動下,戲曲進校園 已初見成效,同時帶動了全國各級各類學校掀起戲曲活動的高潮。各地教育部門和文化局還聯合開展了 戲曲進校園...

勵志教育活動方案

張店區第十一中學勵志教育活動方案 一 活動實施指導思想 為了更好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入挖掘學生人性的本真,引導學生反思自己,將學生培養成為合格 文明的中學生,制定本方案。長時間以來,我校德育教育的實效性不佳,學校開展的教育活動並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對學生四年中的德育教育缺乏統一規劃...

勵志教育活動方案

新化縣圳上中心學校 我身邊的學習榜樣 勵志教育活動方案 一 活動指導思想 通過開展勵志教育活動,讓廣大學生把學習當作天職,把激情化 為動力,把理想變成現實。勉勵學生樹立遠大志向,培養學生吃苦 耐勞 堅忍不拔的毅力,教育學生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正確對待挫折,自立自強自信,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