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是什么》教案

2023-02-03 00:27:03 字數 1637 閱讀 5971

教學目標:

過程與方法:

1、能夠通過分析、判斷哪些物品屬於機械。

2、能夠通過對比,知道機械可以降低工作難度或省力。

知識與技能:

1、知道複雜機械是由簡單機械組成的,複雜機械又叫做機器。

2、知道人類很早就開始製造和使用機械,科學在不斷發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意識到機械與我們的生活有著密切關係。

2、願意合作與交流。

教學重難點:

1、應認識到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機械時時伴隨在我們身邊。

2、人類與機械的相互辯證關係。

3、尋找身邊機械,記錄其功能。

教學準備:

教學準備各種簡單的工具。

教學過程:

(一)通過活動匯入新課

活動:如果有一件幾個人都搬不動、很大、很重的家具,想把它搬到五層樓高的地方,怎麼辦?通過學生說出的方法引出本課課題:什麼是機械。

(二)學習新課

1、認識機械

(1)當你第一次看到「機械」這個詞時,你首先想到了什麼?

(2)請同學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來說一說,你認為的機械有那些?

(3)學生匯報,其他同學可以給予補充。

(4)教師出示簡單工具的實物**,請學生判斷這些工具是否屬於機械。

2、指導學生認識機械的含義

(1)學生回答後,教師給予肯定。明確以上出示簡單的工具都是機械。

(2)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選擇感興趣的簡單工作討論:這些工具主要是用那些部分在工作,給人們帶來了什麼方便,並記錄匯報。

(3)揭示機械的概念,說明簡單機械與複雜機械的區別與聯絡。可以分別從下面三個角度闡述:

a、機械名稱

b、工作部分

c、帶來的方便

3、指導學生認識機械的作用。

(1)用手搬不動的大石頭,用木棍能撬動,這說明機械的什麼作用?

(2)以小組為單位,選擇教師提供的工具,做使用與不使用機械能對比實驗,集合機械給人類帶來的益處。(教師要提醒學生操作時注意安全,防止發生意外)

4、討論。

要是沒有這些機械幫助人們工作,將會出現什麼情況?

介紹古代機械:

(1)給學生看幾組古代簡單機械**,講解人類製造、使用機械的悠久歷史。

(2)學生分析古代工具如何降低工作難度或省力的,感受先人的智慧型。

布置作業:

要求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觀察或者調查生活中還有那些物品也屬於簡單機械,它們怎樣方便了我們的生活。

課後反思:

教學後記:

在備課時還要特別注意各教學環節之間的過度語的設計使課堂節奏連線的更緊密、更恰當。要運用教學語言的魅力去打動學生的理智與心靈,引導他們在知識的海洋中揚帆遠航注意科學性和邏輯性;要啟智,注意啟發性和思考性;要激趣,注意趣味性和形象性。課堂氣氛是班集體在課堂上的情緒和情感狀態。

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是指課堂教學的情境符合學生的求知慾和心理特點,師生之間、同學之間關係和諧,學生產生了滿足、愉快、互助等積極的態度和體驗。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能誘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開發學生的思維潛能,從而更好地促進他們接受新知識。創造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的因素有很多,但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至關重要的因素是教師的作用。

因此,作為教師,今後一定要以積極向上的人格魅力、熱情飽滿的情緒、新穎有趣的方法、公正平等的態度來創設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以達到學生願學、愛學、樂學、會學、善學的目的。

幸福是什么教案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使學生懂得幸福要靠勞動,要靠很好地盡自己的義務,做出對人們有益的事情。人們從你的勞動中得到了好處和快樂,你也就得到了幸福。2.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並說說課文的中心思想,培養閱讀能力。教學重點 了解三個牧童對幸福各有怎樣的體會,從而懂得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教學難點 理解智慧型的女兒...

我是什么教案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10個生字,認識6個生字,能正確讀寫要求學會的詞語。2 知道水在一定條件下會變成汽 雲 雨 雹子和雪 了解水既能給人們帶來好處,也能給人們帶來災害。3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教學重點 學會本課10個生字,知道 我 是什麼。教學過程 一 引言揭題 同學們,你們知道 水 ...

什么是信度

1 什麼是信度?信度是指測量結果的一致性或穩定性程度,是反映被測特徵真實程度的指標。信度的特徵 指的是測量結果的一致性,不是量表本身 信度係數不會因為不同時間 不同受試者或不同評分者而出現不同的結果 信度是效度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信度的檢驗完全依賴於統計方法 信度 是實得分數與真分數相差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