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際中的東西方文化差異研究

2023-01-29 18:24:03 字數 822 閱讀 6287

作者:劉聞豆

**:《群文天地》2023年第12期

一、背景

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進入了乙個經濟全球化的時期,全球資訊無國界化,英語作為一門傳達國際資訊的通用語言,其作用日顯重要。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程度的逐漸深入,跨民族、跨文化的經濟和社會交往與日俱增,中西方文化交際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中西方的跨文化交際中,來自於不同國家和文化的思維方式、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不可避免地出現了文化誤會和衝突。

因此,乙個語言工作者有必要對中西方文化差異深入研究,最大限度地克服文化障礙。

二、差異及根源分析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往往以本國文化為背景,用在本國文化薰陶下形成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語言習慣去理解和使用所學語言。明明是善意的語言,由於價值觀、文化的差異,卻會招致誤解,得不償失,有時還會惹怒對方,或令對方難過,達不到交流溝通的目的,反而使事情變得更加複雜。

(一)稱呼在英漢兩種語言文化中的差異

一般來說,美國人不像我們中國人有較嚴謹的上下級關係,但我們不能就此認為英語裡沒有敬語的用法。即使一些長年的英語學習者,有時由於不了解英語裡的敬語表達,常會說出一些沒有禮貌而冒犯對方的話。如:

一位女生介紹她的男朋友給一位美國客人認識時,是這樣介紹的:「i』d like you tomeet my lover」。「lover」雖然也是有戀人的意思,但通常指的是交往很深的關係密切的愛人或情人,她突然間用這麼大膽的話語介紹,令在場的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而且,這樣的表達使在場的人覺得很尷尬。在美國,這屬於個人隱私,很少有人這樣介紹自己所愛的人。如果是異性朋友關係可以用「afriend of mine」,如果是男女朋友關係的話也可用「my boy friend、my girlfriend」來表達。

東西方影視文化差異欣賞

東西方影視文化差異欣賞 課程結課影評 從 國王的演講 淺探東西方文化異同 及 達西大叔 的表演魅力 專業 食品科學與工程 年級 15級 學號 08151203 姓名 戴哲 任課老師 趙穎彩 在bbc檔案中,確實存有影片結尾處喬治六世演講的真實錄音。此外處於興趣,我還找到了片中國王治理中期,參加園藝博...

中西方文化差異

飲食文化差異 說起飲食文化,人們往往就想到 吃 不錯,飲食文化中是包含著 吃 可 吃 並不能代表飲食文化,並不能包括飲食文化的整體。中國飲食文化涉及到食源的開發與利用 食具的運用與創新 食品的生產與消費 餐飲的服務與接待 餐飲業與食品業的經營與管理,以及飲食與國泰民安 飲食與文學藝術 飲食與人生境界...

中西方文化差異演講稿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中西方經濟 交流的增多,中西方文化也開始更加劇烈的碰撞 交織。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成了現代許多專家研究的物件,而在日常生活中的我們的老百姓,也耳濡目染的接觸到了外來文化,並且,外來文化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那麼,中西方文化到底有什麼樣的差異呢?下面,讓我們來一起來看一看。1 在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