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浮力之阿基公尺德原理實驗的教學反思

2023-01-29 18:24:04 字數 764 閱讀 8688

在上這節課之前,我讓學生做了預習工作,可是真正讓學生自己動手做起來時,卻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問題。下面是我上完課後所總結的一些經驗和教訓。

首先,學生對於實驗的心理準備工作沒做好,沒有達到我所期望的目標。

第一,在做這個實驗時,學生對於怎麼去承接溢杯流出的水不知所措,怎麼去處理實驗資料上也是感到很茫然。我本以為學生在經歷了第乙個試驗後會把「稱重法」測浮力的計算方法學以致用到「阿基公尺德原理」的**的實驗資料處理上,可是僅有極個別學生想到了。在我的一再引導下,學生才慢慢的明白了。

還有在處理排開水所受的重力時又被卡了一下。有很多學生不知道杯、水總重減去杯子的重力就是要求的結果。

第二,時間控制上還是不夠合理。上課之前備課的時候,我本來打算把時間全部留給學生,讓他們去自己動手完成,自己探索會讓知識的吸收和發現更有成就感。可是在這一節課卻讓我改變了一些看法。

並不是所有的知識放給學生就可以了,在放手學生時應該做到「有所放有所收」,這樣才是良策。作為教師一定要在學生實驗時做好指導工作。

最後,課堂引導方式要更具體化。

在上完乙個班的課後,我發現籠統的提問引導方式會讓學生感到無所是從,根本不知道怎麼去做。比如剛開始,「你怎麼去驗證一下你所做出的猜想呢?」問完這問題後,學生不知道怎麼去做了,不知道自己學要測量哪些物理量,也不知道該怎麼去設計實驗計畫。

之後我換了一種方式「如何去收集溢杯排開的液體並測出它所受的重力呢」。這樣一來,學生會有目標,有目的去做了。

其實從我這個角度來看並不覺得這一節課是失敗的,因為從中我有所收體會和收穫,更多的是教訓,這對於我以後教學能力的提高會極有幫助的。

阿基公尺德原理

b.將物塊懸掛在彈簧秤上,用彈簧秤測出物塊的重g c.將物塊浸沒在溢杯的水中,讀出彈簧秤的讀數f 學科網 d.將溢杯溢位的水注入量筒內,測出它的體積v排水 e.將上述資料填入下面的實驗記錄表中 4 分析實驗資料,得出結論關係式 3.上述關係就是著名的阿基公尺德原理,它也適用於其他的液體。1 阿基公尺...

阿基公尺德原理

阿基公尺德原理的內容 浸入液體中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於它排開的液體受到的重力.數學表示式 f浮 g排 塗 g v排.單位 f浮 牛頓,塗 千克 公尺3,g 牛頓 千克,v排 公尺3.浮力的有關因素 浮力只與 液,v排有關,與 物 g物 h深無關,與v物無直接關係.適用範圍 液體,氣體....

阿基公尺德原理

阿基公尺德原理 同步練習 一 填空姓名 1 浮力是液體對浸入其中的物體產生的向 託的力,浮力的方向總是 2 掛在彈簧測力計下的石塊,逐漸浸入水中,彈簧測力計的示數會這是因為石塊受到 的緣故 3 乙個重2n的鉤碼,掛在彈簧測力計下方,在將其浸沒在水中時,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1.2n,這個物體受到的浮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