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體育課準備活動中易出現問題及應對

2023-01-29 17:57:03 字數 829 閱讀 6484

作者:楊永忠

**:《文理導航》2023年第35期

【摘要】準備活動組織得如何,直接影響到教學目標的完成,同時對學生的體質健康、傷害事故的預防都有重要的作用,對此要有足夠的認識和重視。

【關鍵詞】體育教學;準備活動;策略

準備活動在體育教學中有重要的意義。準備活動是教學的正式內容,是上好體育課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課的質量和效果。(1)它具有集中學生注意力、充分活動肢體、預防運動損傷的作用。

(2)它能活躍課堂氣氛,全面發展身體,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他們精神振奮、情緒飽滿地學習。(3)它使人體各器官系統功能迅速地進入工作狀態,一方面為主教材的學習做好充分的準備,另一方面使身體得到一般發展。筆者根據多年的教學實踐經驗,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初步**。

一、作為體育課中的準備活動,中學體育教師一般都比較重視,但在實際教**用中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

1.對準備活動的意義缺乏正確定位。

運動生理學理論告訴我們:準備活動促使血液迴圈加快,需氧量增加,機體的代謝速度加快,還能使體溫略微公升高,肌肉、肌腱的彈性、伸展性等處於良好的狀態,提高肌肉的收縮力和速度以及動作協調性,避免運動損傷。認真做好準備活動直接關係到主教材的學習乃至整節體育課的任務完成。

在實際教學中,由於對準備活動的認識不足,有的教師存在輕視或盲目地壓縮其時間的現象。

2.準備活動缺乏年齡段特點,內容單調千篇一律。

中學生處於青春發育期,他們愛動,愛思維,愛新穎的事物,中學公式化,一套操,甚至把高階運動員的專門性練習也拿來用。一套基本體操,乙個遊戲長期使用,久而久之,學生感到乏味、厭煩。這種毫無區別,毫無特點的準備活動,違反了教學規律和中學生的生理特點。

3.只注重一般性準備活動、忽視專門性準備活動。

體育課準備活動

作者 景成義柯東林 成才之路 2012年第26期 高中體育課課前準備活動是體育教學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它是一節課的開始,也是一節課中學生身體機能準備狀態充分與否的決定因素之一。如何科學合理安排準備活動內容形式,教師教學過程中,應該從如何正確地定位準備活動的目標,如何合理地安排準備活動的時間 運...

體育課準備活動之我見

山東省無棣縣小泊頭鎮中學鄧寶西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安全 是上好每一堂體育與健康課的基本前提。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學校教育要樹立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體育工作,轉變學習觀念,使學生從 死學 苦學 難學 學會 變為 樂學 活學 易學 會學 鑑於新課改後的標準,以學生為主體,旨在教師引...

小學體育課準備活動中的幾個問題

人們在從事比較劇烈運動之前,往往需要做一些準備活動,目的就是使學主在生理和心理上做好準備,克服神經機能惰性,加快運動神經傳導作用和反應速度,使人體盡快地由安靜狀態進入工作狀態,作為體育課中的準備活動,小學體育教師一般都比較重視,但在實際教 用中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1對準備活動的意義認識不足 運動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