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朋友》教學案例及反思

2023-01-29 16:45:05 字數 2964 閱讀 2789

《動物朋友》教學設計

注:本教案設計適合小學

一、二年級學生。

教學目標:

1、 引發學生對動物的興趣和關愛。

2、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比較準確、傳神地繪製出自己喜愛的動物的典型特徵及神態。

3、 啟發學生發揮想象,大膽創作體驗成功的樂趣。

教學準備:

製作課件,收集動物攝影作品,收集動物毛絨玩具並吊掛在一根長繩上。

教學過程:

一、 動物大聚會

1、 欣賞同學的動物攝影作品。

師:「同學們課餘拍攝的這些動物是不是很可愛啊?」

2、 欣賞動物毛絨玩具。

師:「下面還有更可愛的一群動物朋友們,它們呀排著隊來到了我們美麗的國慶小學。」

請兩個同學上台來牽好一根掛滿各種動物毛絨玩具的繩子,請同學們欣賞。

3、 欣賞各種動物**並聽它們的聲音。

師:「還有一些森林裡的動物朋友們也來到了我們教室,它們正準備和我們問好呢!」

師**課件,點選哪種動物**就會發出這種動物的聲音。

4、 揭示課題。

師:「同學們想不想畫下你喜歡的動物留在你身邊陪伴你呢?這一節課我們就來學習怎樣畫你喜歡的動物。」

板書課題《動物朋友》

二、 抓主要特徵畫傳神動物

1、 以大象為例,講解怎樣抓住動物的主要特徵畫出大象並組織成一副完整的畫面。

(1)師:「要想畫好一種動物,我們首先要認真觀察分析它的主要特徵。大象的主要外形特徵是什麼呢?

(2)生回答後師小結並範畫:「乙個大大橫橢圓的身子,一根長長的鼻子,一對蒲扇般的大耳朵,四根如粗柱子般的大腿,一根麻繩似尾巴,年紀大的大象還有一對尖如匕首的長象牙呢!」

(3)課件演示如何組織一幅完整的以大象為主題的畫面。

師:「張老師根據觀察到的大象特徵畫了一頭正在噴水洗澡的小象。一小象多孤單哪,(**課件)我在右邊添畫了它的爸爸媽媽。

誰能說一說,為什麼老是畫的小象爸爸媽媽的身子比這頭小象的身子還要小呢?」

生回答後師小結:「我們在繪畫中式遵循『近大遠小』的規律來表現物體的遠近關係的。」

師:「畫面中間空空的,畫點什麼好呢?(**添畫課件)它們一定都餓了,我推著一車嫩嫩的青草給它們送美食來了!

還有乙個帥哥給它們送來了一簍子香甜的紅蘋果,(**塗畫背景的課件)再把背景塗上綠綠的青草坪。哇!它們的家園多美啊!

」2、 以長頸鹿為例,講解怎樣抓住動物的主要特徵畫出長頸鹿並組織成一副完整的畫面。

(**長頸鹿**課件)

(1) 師:「張老師還知道有不少同學喜歡長頸鹿,它的主要外形特徵是什麼呢?」

(2) 學生回答後師小結並範畫:「長長的美脖,中等大橫橢圓的身子上有一些漂亮的斑點花紋,倒三角型的小腦袋,一對小尖耳朵和一對小觸角,四條細長細長的**,一條長尾巴。」

(3) 課件演示如何組織一幅完整的以長頸鹿為主題的畫面。

師:「張老師根據觀察到的長頸鹿特徵畫了一頭長頸鹿,還有乙個小朋友騎在它的背上呢!我們可以通過改變脖子個頭的方向就可以畫出不同動態的長頸鹿來。

低頭喝水的,回頭看夥伴們的等等,都可以畫出來。這樣你的畫面就生動有趣多了。

(4) 欣賞一幅以長頸鹿為主題的美麗畫面。

師課件**畫面圖。

三、 欣賞佳作提作業要求

(1) 師:「如果你想畫出自己喜歡的動物,就請你抓住它們的主要特徵來畫。今天的作業就是選一至兩種你喜歡的動物朋友,編乙個故事畫成完整的一幅畫。」

(2) 欣賞佳作。(師**課件)

師:「看!這個小朋友選了狐狸和烏鴉這兩種動物,她畫的是狐狸和烏鴉的寓言故事。

那個小朋友選了螞蟻和小雨兩種動物,他畫了這幅螞蟻乘樹葉歷險記的畫。還有乙個小朋友選了兔子和烏龜這兩種動物,她畫的是龜兔賽跑的故事。」

(3)、師:「好了!看了這麼多佳作,大家開始行動吧!趕緊選擇好自己喜歡的

一、兩種動物,編乙個故事畫出來吧!老師相信你們會畫得更精彩!」

四、 學生作業,教師指導

1、 師**背景**《動物狂想曲》。

2、 課件滾動**大象、長頸鹿演示畫步驟圖及多幅優美的有關動物的兒童畫。

3、 師行間巡視指導學生作畫。

4、 及時表揚展示抓住動物主要特徵來畫的同學。

5、 及時表揚展示故事編創有創意的同學。

6、 提醒同學們注意:小的色塊和區域性細緻刻畫用水彩筆畫,大的色塊和大的背景塗畫用油畫棒來表現,這樣才能畫得又快又好。

五、 展評優秀作業

1、 關閉背景**。

2、 張貼展示優秀作業。

3、 講評優秀作業。

師評,生互評,師小結總評。

六、 拓展總結

1、 師:「下次的藝術課,我們要在班上舉辦乙個動物故事畫展。請同學們認真準備好,回家後修改完善你的作品,並編好故事。到時候看誰畫得好,說得棒!」

2、 師:「在以後的藝術課中,我們還會學習用其它的美術表現形式來表現我們的動物朋友。」

師課件**剪紙動物作品、泥塑動物作品、蛋殼彩紙動物工藝作品請同學們欣賞。

3、 倡議大家都來關心愛護我們的動物朋友。

4、 下課。

《動物朋友》教學反思

長沙市國慶小學張芳蘭

藝術是情感的表現,失掉了情感就沒有了藝術。為了激發學生的情感,我上課的第乙個環節便是讓學生欣賞同學們自己的動物攝影作品和他們自己收集來的各種動物毛絨玩具,然後再請他們欣賞老師收集到的動物**和課件**它們的聲音。通過這三個環節使學生進入學習情境。

低年級的學生,完全脫離資料圖讓他們畫一幅有故事情節的動物畫有一定難度。因此,學生作業時,我在顯示螢幕上滾動**大象、長頸鹿演示畫步驟圖及多幅優美的有關動物的兒童畫供學生參考。學生作業時我還**《動物狂想曲》的背景**,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創作。

藝術課程的教學應該讓每個學生都有成功感,應著眼於提高每個學生的藝術能力,尊重學生個性差異與程度差異。為此在課堂評價方面,除了課堂隨機表揚與鼓勵外,在對學生作品的評價上,我採取同學之間交流評價和師生之間交流評價兩個步驟。同學們之間的交流有助於他們更好地理解別人的意圖,學習到新德藝術語言。

師生之間的交流,可以幫助學生發現新德創意,逐步完善構思,並對有進步的後進生進行鼓勵和肯定,曾強學生的自信心和學習藝術的興趣。

教學案例及反思

江蘇省泗陽中學關於撰寫 教學案例及反思 的 通知各年級組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教學設計的水平,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學行為,展示教學案例及反思的成果。經學校研究決定,在本學期期末開展撰寫 教學案例及反思 的評比活動。要求全體老師選取自己在教學實踐中乙個典型的 教學案例 並對此作具體的反思。具體寫法...

教學案例及反思

相反數 課堂教學案例及反思 0有沒有相反數?課堂教學案例片段 一 發散思維,引出課題 師 請同學們自己找出一條理由,將 4,3,4,3分成兩組 生1 我將 4 3分在一組,將 4 3分為另一組,就是將負數分為一組,正數分為另一組 師 簡單地說,就是將符號相同的放在一組 生2 我將 4,4分在一組,將...

教學案例及反思

小學數學教學案例及反思 新課標的要求 對學生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 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評價要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評價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