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地球》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2023-01-29 08:45:02 字數 3481 閱讀 9176

教學目標

1.能正確工整地書寫11個生字,理解「晶瑩、恩賜、節制、枯竭、濫用、威脅、指望、破碎、和藹可親」等詞語在語言環境中的恰當意義。

2.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說出課文運用的說明方法,體會課文中比喻、擬人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

3.聯絡實際思考,「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這句話的含義,認識精心保護地球,保護地球生態環境是迫在眉睫的事。

教學重點

把握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課文的說明方法,體會比喻、擬人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

教學難點

聯絡實際,讓學生從心靈深處認識「只有乙個地球」,從而樹立起精心保護地球,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的意識。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2. 讀懂課文介紹了地球哪些方面內容,學習文中說明方法、修辭手法的運用。

教具準備課件

教學過程:

一、出示**,匯入新課

1.【出示課件1】太空飛行員拍攝的地球**

學生仔細觀察**,然後結合自己對地球的了解,同桌間相互交流。

2.引入新課,板書課題,(板書:只有乙個地球)齊讀課題。【出示課件2:課題】

3.釋題,引導學生質疑。為什麼「只有乙個地球」?是乙個怎樣的地球?

4.明確本課時的學習目標:【出示課件3】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了解課文寫了關於地球的哪些方面內容?有哪些讓你感觸最深?是什麼感觸?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觸?

(2)用自己的話說出課文的主要內容。

二、初讀課文、讀後交流

1.教師範讀課文。要求學生就自己感觸深的詞語、句子用橫線畫出來。

2.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注意課文寫了地球哪些方面的內容?運用了怎樣的說明方法與修辭手法?

3.全班交流(圍繞課文寫地球哪些方面內容,交流感受、說明方法、修辭手法),老師根據學生的回答進行重點內容。板書:美麗壯觀、和藹可親,渺小資源有限,生態災難無處可去,精心保護

4.小結:通過學習,我們看出這篇文章是關於環保主題的,文章先講了地球的美麗與可愛,接下來又講了地球上資源有限,人類的一些行為會造成生態災難。

如果地球被破壞,人類將別無去處。最後提醒人們要保護地球。

三、再讀課文,把握內容

1.根據板書的內容,引導學生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2.學生概括內容後,老師引導學生說出概括主要內容的方法。

四、朗讀課文,互相評價

1.想一想,應該怎樣來讀這篇課文?

2.讀給同桌聽,然後相互評價。

3.指名一位同學讀給大家聽,師生評價。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練習書寫生字詞語。

2. 抓重點詞句,深入研讀課文。

教具準備課件

教學過程:

一、齊讀詩歌,匯入新課

1.【出示課件4】學生齊讀詩歌《地球累了》(節選),讀後談自己的感受。

2.教師總結,匯入新課:那是一種心理的糾結,那是對人類愚昧無知的感嘆,那是一種對環境的憂慮。

太空飛行員遨遊太空,也發出感嘆。讀出太空飛行員的感嘆。(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

)二、圍繞感嘆,研讀課文

1.地球的「美麗壯觀,和藹可親」

(1)學生齊讀太空飛行員遨遊太空所見的地球。

學生齊讀:「地球,這位人類的母親,這個生命的搖籃,是那樣的美麗壯觀,和藹可親。」

(2)聯絡實際,認識「地球太容易破碎了」這一觀點。

補充資料:溫室效應和臭氧層的破壞,以及帶來的後果。(臭氧層對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有極強的吸收作用,能吸收高強度紫外線的99%,從而擋住了太陽紫外線對地球上人類和生物的傷害。

一旦臭氧層遭到破壞,紫外線便會增強,則全球氣候會變暖,人類生命健康堪憂。)

2.地球的「渺小」

(1)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地球就像一葉扁舟。

(「宇宙」與「扁舟」對比,想象出地球的渺小。)

(2)結合地球的一些實際資料,認識「地球太容易破碎了」這一觀點。

【出示課件5】

半徑:約六千四百千公尺

表面積:大約5.1億平方公里

世界人口:截止到2023年1月4日,全世界有70.57億人

陸地面積:1.49億平方千公尺

可供人類居住:約0.8億平方公里

3.地球「自然資源有限」

(1)礦物資源是經過幾百萬年,甚至幾億年的地質變化才形成的。地球無私地、慷慨地向我們提供礦產資源。體會地球太可愛了。

(2)聯絡實際,人類不加節制地開採礦產,必將加速礦產資源的枯竭。那時人們將沒有煤、石油、天然氣、金屬礦,人類需要的工業原料就沒有了,進而認識地球太容易破碎了。

4.地球的「生態災難」

(1)人類生活的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本來是可以不斷再生,長期給人類服務的。何為「本來」?去掉「本來」,讀出地球的可愛;加上「本來」,讀出這句話的言外之意。

(2)人類隨意毀壞自然資源主要有哪些?聯絡實際展開會議與想象,體會地球「太容易破碎了」。

汙水排放,亂砍濫伐,捕殺野生動物,廢氣排放,濫用化學品等。並由此展開聯想,想到不堪的後果。

三、層層深入,得出結論

1.科學家證明什麼?是何意?科學家設想什麼?是何意?

(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四十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說明人類要保護地球;科學家設想在火星或月球上建造移民基地。這是為了讓讀者想象,假如有移民基地,人們都去居住也是不可能的事情,進一步突出保護地球的重要性。

)2.展開想象,說說人類別無去處的結果?

3.學生根據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列出保護地球切實可行的辦法。

四、書寫字詞,拓展練習

1.正確工整地抄寫課後11個生字,15個詞語。

【出示課件6】

晶瑩遙望恩賜慷慨毀壞目睹交錯貢獻節制枯竭濫用威脅指望破碎和藹可親

2.談談對「如何去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的想法。

板書內容

只有乙個地球

美麗壯觀、和藹可親,渺小

資源有限,生態災難

無處可去,精心保護

教學反思

本文是一篇短小精悍的科學小品文,從人類生存的角度向我們闡述了地球對人類的重要性。這篇說明文的條理非常清晰,從地球「美麗而渺小」、「資源有限」、「不能移居」三方面介紹了地球的有關知識,呼籲我們要精心保護唯一可以賴以生存的美麗的又容易破碎的地球。

我把這篇課文的教學定位在:1.能抓住句子中的關鍵詞,說出對句子的理解,體會說明文用詞的準確、嚴謹。

2.抓住關鍵句子理解為什麼只有乙個地球,增強愛護環境、保護地球的意識。3.

找出有關的句子,了解課文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4.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這是本文的「命脈」,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抓住這「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中心句,讓學生在閱讀中感悟文字,理解文字;再引導學生談地球的美麗,資源的寶貴;最後引導學生體會層層深入的說理方法。

學生們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效果不錯。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要致力於引導學生關注「你從他的朗讀中感悟到了什麼」「你覺得他那些地方讀得好?好在**?

」……引導學生圍繞這些方面進行實效性的評價,讓評價真正落到實處,這樣才會真正實現「高效課堂」的理想。

您的支援,是我們努力的動力!

《只有地球》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只有乙個地球 教學目標 1.能正確工整地書寫11個生字,理解 晶瑩 恩賜 節制 枯竭 濫用 威脅 指望 破碎 和藹可親 等詞語在語言環境中的恰當意義。2.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說出課文運用的說明方法,體會課文中比喻 擬人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3.聯絡實際思考,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

《只有地球》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教學目標 1.能正確工整地書寫11個生字,理解 晶瑩 恩賜 節制 枯竭 濫用 威脅 指望 破碎 和藹可親 等詞語在語言環境中的恰當意義。2.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說出課文運用的說明方法,體會課文中比喻 擬人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3.聯絡實際思考,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這...

《只有地球》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教學目標 1.能正確工整地書寫11個生字,理解 晶瑩 恩賜 節制 枯竭 濫用 威脅 指望 破碎 和藹可親 等詞語在語言環境中的恰當意義。2.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說出課文運用的說明方法,體會課文中比喻 擬人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3.聯絡實際思考,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