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2023-01-29 02:57:02 字數 2827 閱讀 6291

一、成績分析(1)學科成績政治:

年級均分80.1,及格率96.29%,優秀率36%。總體成績落差不大。

6~13班試驗班之間均分離差較小,最大離差7班政治-2.15分;1~5班以及14~16班,民辦普通班之間離差較大,5班-3.74、4班-3.

51、16班-3.04、3班-3.36、15班-3.

21。語文:

因試卷量大,能力檢測要求較高,較月考成績略有下降。年級均分93.85,及格率98.5%,優秀率10.67%。各班級之間,均衡中略有差距。

6~13班試驗班之間均最高離差7班-2.22分;民辦普通班之間均分離差較大,5班-3.02、16班-2.

91、14班-2.79、3班-2.52。

優秀人數:6與13班相差少7人;8、7班較11班分別少8人、7人

表揚:1班語文優秀人數已超過試驗班6班4人數學:

整個試卷具有一定的實用性、開放性、操作性,綜合性強,具有選拔功能,能在一定程度上體現新課程理念;但基礎題所佔比重過少,中檔、能力題比重偏大,試卷的梯度不夠明顯,容量大,能力題過多,學生時間緊,特別是26題「陷阱題」、「易錯題」「蒼蠅題」損失慘重。

年級均分73.26,優秀率8.19%,及格率57.81%。試驗班中,9

第1頁共5頁

班均分、優秀率達90.4%和23.81%;民辦試驗班中12班和7班均分較低-6.

22和-2.84;民辦普通班之間均分落差大,15班落差-16.51,4班-11.

44,3班-10.42,14班-10.24。

特別是15、17、18班均分太低,58.93、52.81、49.

54。英語:

試卷較難,閱讀和缺詞填空考查難度大,西校區聽力不夠清晰,成績不理想,但試卷有難度,有選拔功能,有利於提高學生能力。年級均分76.54,及格率66.

95%,優秀率6.67%。試驗班13、12、8班進步顯著;11班落差較大達-10.

65;民辦普通班2、1、5、4班成績均較為理想,但16班、3班落差大分別為-8.42、-7.46。

物理:年級均分82.85,及格率93.9%,優秀率56.29%。本學期新開設的學科,本試卷考出了初學者的信心,使學習認真的學生均獲滿意成績。

試驗班之間,由於月考中拉下的差距,11班與同類班級還存在-6.89的落差,我相信期末考試會無落差,民辦普通班落差較大,14班-16.92,15班-10.

92,16班-10.27,備課組要認真查詢原因。

歷史、地理、生物:

三門學科均不理想。均分分別為63.96、65.

98、64.37,未達70分,及格率也未達到70%。地理成績:

民辦普通班16班落差-10.38,3班-8.95。

生物成績:試驗班11、12班落差-9.58、-8.

57,民辦普通班14班-14.09、16班-13.43、15班-9.

74。(2)班級成績:

9、10班落差不大,並引領試驗班,成績分別為474.64、473.05。

11班各科成績落差較大,達-16.52

第2頁共5頁

民辦普通班落差也大。14班-32.91、15班-32.29、3班-21.9、4班-21.12

希望有關班主任認真組織本班教師總結分析,找出落差癥結,制定補差措施,期末考試中爭取有較大幅度提公升。

17、18班也要認真分析,努力突破制約班級成績上公升的瓶頸,尋找上公升的空間。二、存在問題分析政治:

1、年級均分雖達到80.1,但還有較大的提公升空間,特別是1班政治已接近試驗班的成績。備課組要針對經驗、方法進行總結與推廣。

2、部分學生思想上不重視,不聽講,忽視課堂重要環節,影響學科總體成績,優秀率不高,望下次達到60%。

3、對知識理解不透,做客觀題能力有待於提高,教師要重視基本知識點的剖析。

4、學生對材料分析題能力差,課堂上加強訓練。語文:

1、部分優秀學生因語文學科成績偏低,導致落下總分,名次不能靠前。優秀率過低,備課組要認真分析研究,集思廣益,試驗班要各班逐個分析到具體學生。

2、閱讀訓練有待於進一步強化,上次月考已提出對閱讀理解題解答的規律性歸納總結積累,但落實不到位,僅落實在口頭上。

3、作文寫作指導和訓練時間分配過少,整個備課組存在重基礎知識,輕能力培養,未組織有效活動,提高優秀作品欣賞、模仿能力(如優作巡展傳閱)數學:

1、與月考成績比,年級均分、優秀率下降幅度大,試卷難、容

第3頁共5頁

量大是客觀原因;但也反映出學生基礎知識不紮實,審題不嚴謹,答題草率。

2、備課組中忽視對雙基的強化,教學中對學生能力估計過高,急功近利,造成分化嚴重。

3、學生綜合解題能力有待於提高,學生知識遷移能力不夠。4、同類班級落差大。備課組要認真分析,對個別同志要盯人盯班,找出差距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下周二上報年級。英語:

1、普通班與試驗班之間均分落差較以前拉大,民辦普通班與試驗班最低與最低之間相差14.09分,備課組要認真分析,力爭縮小落差。

2、閱讀理解和缺詞填空訓練待強化,要研究對策,努力提高學生綜合能力。

3、少數學生英語學科偏差,不能使學科平衡發展。

4、繼續加強聽力訓練,努力提高聽力水平,力爭中等以上學生聽力不失分。物理:

1、學生對基本概念掌握不夠好,要重視知識點的梳理。2、平時對聯絡生活的物理題訓練不足,學生知識缺乏遷移性。3、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實驗能力和運用知識的能力。

4、優秀率要有更大突破,力爭達60%。歷史、地理、生物:

1、三門學科中,要求學生識記的知識點掌握極不好。2、學生的閱讀材料能力、讀圖能力、獲取有效資訊的能力、知識遷移的能力,使用史地生專業術語解答問題的能力均有待於提高。

3、認真抓課堂,向45分鐘要效益,認真組織教學,努力提高課堂效率。

第4頁共5頁

4、注意對年級前200名學生的史地生學科興趣培養,努力避免一些「盃主」在史地生學科上掛「紅燈」的痛楚事情發生。

第5頁共5頁

高二年級期中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高二12第二學期期中考試班級教導會 經過學校統一安排,我們完成了前半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首先感謝年級領導以及全體任課老師對高 二 12班的支援和厚愛,此次期中考試,與以往考試相比,整體水平有所提高,這得益於全體科任教師的認真負責和辛勤努力,也得益於全體同學的積極進取。一 期中考試情況分析 1 試題方...

初二年級漢語期中考試A

姓名學號班級 一 選擇題。40分 一 選擇恰當的答案 1.他們正在慰問受災的群眾 a 呢 b.嗎 c.了 d.著 2.教室的牆上掛 一張地圖。a 呢 b.的 c.了 d.著 3 聽了老師的笑話,同學們 大笑了起來。a 呵呵 b.嘿嘿 c.哈哈 d.哼哼 4.遠處傳來了怪叫聲,我嚇得心裡 跳。a 咕咕...

初二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考試時間 2013年11月7 8 這次考試主要側重基礎知識,特別是課本的知識的考查。試卷總分120分,分為五個部分 積累運用 21分 綜合性學習 9分 閱讀 36分 古詩欣賞 4分 作文 50分 按考查內容的方式,可歸類為三類 基礎 閱讀 作文,分別是30分 40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