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後的反思及整改措施 3

2023-01-29 02:54:06 字數 2007 閱讀 6245

期中考試結束了,我覺得本次期末考試的成績沒有提高,特別是優秀率,及格率不盡人意。對於本次考試有不要進行反思。

本次試卷試卷上反應出學生的應變和基礎能力還是比較差,基礎題的失分較以前稍有進步,基礎運算題較以前做的比較不理想,但是應用題的錯誤率還是較高。由此可見雖然在平時做的比較多,講的也比較多,但學生掌握的情況不理想,沒有充分理解題目的意思,只是泛泛求解,應用題儘管在考試之前講過但還是失分較高的,計算題平時練的比較多,但是做的情況並不樂觀。暴露出了平時教學中的一些弱點 :

1、平時教學中,我總以為數學教學重在理解,沒有給學生足夠的練習時間,上課給學生這類題的練習和思考的反饋的時間較少。特別是對基礎差的學生缺乏跟蹤輔導。 在平時的教學中急於求成,沒有給全體學生打下良好的基礎。

2、對某些差生要求不太嚴格,只求按時完成作業,沒有進行高要求,造成優秀率和及格率下降。

3、考試不僅近考查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更是檢驗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乙個機會。從學生答卷中感覺到大部分學生的學習及做題習慣很好,但有一部分學生習慣沒養成,不會檢查試卷,看漏題而失分。

4、做題浮躁,不能靜下心來認真讀題,積極思考。一遇見換湯不換藥的題型就亂做,不思考。遇到靈活性較強的題,則更是束手無策,變通或舉一反三的能力不夠。

針對以上出現的問題,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計畫從以下幾個方面多下功夫:

(一)要求學生做到

1、聽課專注,眼隨老師、腦想問題,積極投入到課堂學習中去,多思多發表自己的觀點。對學生學習上有一定目標,因人而定,讓他跳一跳才能實現的目標,給他灌輸一種勇爭上游的思想,一種不服輸的勁。

2、 每天回家,讓孩子回顧當天知識,了解掌握情況,你就會知道他們課堂是否專注或是否掌握了當天內容;在做練習時發現問題應及時將這類問題給孩子梳通,而不能直接告訴。若他仍然沒懂,明天還會存在問題。將這類題抄寫在錯題本上。

之後再舉一反三,再變數字或變情境再試試。

3、哪方面弱,就去找來專攻這類題,一般情況均是理解能力跟不上的孩子會反覆出現這種情況。不能一點則通,只有多講多做,在做中去逐漸領悟。這就叫勤能補拙。

(二)我在工作中做到:

1、在平時上課的時候要狠抓基礎知識,多作多練,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基礎能力。要學生說題目的算理,也許不一定會錯,但有時他們是憑自己的直覺做題,不講道理,不想原因。這點可以從試卷上很清晰地反映出來。

學習排除計算干擾的本領。

2、立足於教材,扎根於生活。教材是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扎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絡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3、關注過程,引導**創新。數學教學不僅要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著力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索,自己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培養自覺發現新知、發現規律的能力。這樣既能使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又能讓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探索的科學方法。

讓學生的學習不僅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

4、設立數學小組長,督促組員完成練習,尤其對及格和優秀一下的學生,讓學生當小老師――學生給學生講題,消除學生學習數學時對老師的恐懼感,逐漸提高成績。設立目標不可以太高,讓大部分學生有信心學好數學。

5、學生的素質不同,學習基礎不同,性格不同,志趣愛好不同,每個兒童都有自己的特點。不論是學習好一些的,還是基礎差一些的,都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他們之間在多方面存在著差異,在某些方面甚至存在著較大的差異。但是,作為教師來說,既要看到差異,更要重視差異在教學過程中的變化。

因此,教學時,既要考慮到學生的共性,也要照顧他們的差異。要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此,教學中不能搞「一刀切」,否則,就會出現「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的現象,使一部分有特長的學生得不到發展,一部分差一些的學生不能迅速趕上來。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之中,要多多下功夫準備,繼續發揚教學中的優點,狠抓課堂管理,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更要多多從學生方面考慮問題,對知識的傳授也要循序漸進,否則欲速則不達。對於新問題的傳授要多讓學生考慮,讓他們多想多動腦子。遇到問題要多多從自己身上找問題。

及時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使每個學生的成績在原有基礎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及整改措施

六一數學王芳

期中考試後的反思及整改措施

期中考試結束了,我覺得本次期末考試的成績沒有提高,特別是優秀率,及格率不盡人意。本次試卷試卷上反應出學生的應變和基礎能力還是比較差,基礎題的失分較以前稍有進步,基礎運算題較以前做的比較不理想,但是應用題的錯誤率還是較高。暴露出了平時教學中的一些弱點 1 平時教學中,我總以為數學教學重在理解,沒有給學...

高二物理期中考試教學反思及整改措施

五 反思知識銜接。3 2和3 5在內容上聯絡不大,防止學生遺忘,在月考試卷出題時我們會將兩本教材內容都出到,達到鞏固的目的,課堂上也要經常點播學生去複習舊知識。六 反思培養 思 問 的關係。物理課程並不像有的課程那樣,記住幾個概念,幾條結論就能解決很多問題,僅僅靠死記硬背,生搬硬套是行不通的。物理不...

期中考試後措施

英語期中考試分析及改進措施 初二英語王園 2013 11 12 問題分析 閱讀理解c篇,主旨大意 推理判斷題型,完成的不好。原因是文中的長句不理解,生詞不認識。閱讀與表達回答問題不準確,概括不全面。完成句子時態不準確,單詞拼寫錯誤。完形填空,不能理解語境及英語表達特點,套用中文語句。聽力填資訊,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