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一學月檢測試題

2023-01-29 02:57:04 字數 2180 閱讀 3480

一、 讀拼音,寫詞語。(11分)

xuàn rǎn xiū sè jī xiè zhēng níng jì mò qǐ zhǐ

jiǎo jìn nǎo zhī wō guā kùn jiǒng huò huàn chī mí

二、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6分)

1.「天賦」的「賦」用音序查字法,應查大寫字母 ;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再查畫,「賦」在字典的意思:(1)(上對下)交給;(2)舊指農業稅;(3)我國古體;(4)做詩詞;在「天賦」中應選第種。

2.「釣」字按部首查字法,應查部,再查畫,用「釣」組詞

3.「翅」字按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大寫字母 ,再查音節 。 「翅」組詞

三、恰當填空我能行。(6分)

( )的攔路虎的頭的難題

( )的白楊樹的微笑的將軍

( )的燈火的風的草原

( )的地方的思路的思路

四、沒有錯別字的一組( ) (2分)

1.植被清澈安祥嘲笑 2.屏障凝結隱敝迴圈

3.暑名晶瑩真摯崇高 4.慷慨威脅俊俏聚攏

五、按要求寫句子。(10分)

1.我的幼稚的心靈中充滿了和大人不同的想法。(改為「把」字句和「被字句)

2.我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改為感嘆句)

3.太陽出來了,白雲變成了粉紅色。(改為擬人句)

4.老師說:「我希望你們盡快成長起來,成為西部建設者。」(改為轉述句)

5.一到學校,到處可以看見五顏六色的鮮花和鳥叫聲。(修改病句)

6.一位十六七歲的小姑娘正在窗前彈奏著優美動聽的樂曲。(縮句)

7.大掃除開始了,男女老少都參加,男的女的乾重活,老的少的幹輕活。(修改病句)

8.春天來到草原。(擴句)

9.難道爸爸只是在介紹白楊樹嗎?(改為陳述句)

六、請用你所積累的名言警句勸誡以下同學。(6分)

1.小強十分貪玩,他總是說:「現在正是玩的時侯,等我長成大人了,再學不遲。」

2.小剛的語文基本功不紮實,平時不願下功夫寫字詞,只愛在讀一些名著大作。

3.不要等白了頭髮,才去做事,那時將是很悲哀。

七、根據課文內容填空。(9分)

1.學了的作品《草原》,我能默寫出原文中的乙個比喻句

乙個擬人句

課文中點明中心的句子是

2.「絲綢之路」指的是它東起往西一直延伸到漢朝商隊曾通過它把

、等技術帶向歐洲,又將裡的

帶到中國。

3.草鋪橫野六七裡

4.醉裡吳音相媚好

八、閱讀大舞台。(20分)

(一)課內精品屋(10分)

白楊樹從來就 。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

長出粗壯的枝幹。不管遇到不管遇到

它總是那麼 ,那麼 ,不也不

1. 按原文填空。

2. 片段中爸爸向孩子介紹了白楊樹的哪三個特點?

(1(2

(33.爸爸表面上是介紹白楊樹,實際是讚美誰?

(二)課外脫展園(10分)

童年,在我的記憶中充滿了天真和爛漫。記得那時候我還小,就開始識字了,於是母親就成了我的啟蒙老師。多少次,母親坐在這窗前,手把手的教我。

從拼音到生字,從生字到短句。⑤她還經常給我講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使真善美的種子在我幼小的心靈上深深地扎了根。⑥屋外,無論是春雨連續還是大雪紛飛,屋內總是蕩漾著笑聲。

我揹著小手站在床前給媽媽背誦,媽媽就當我的聽眾。⑧「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⑨「對嘍。

」媽媽一鼓掌,我就會一把摟住媽媽的脖子,甜甜的笑起來。⑩媽媽含笑的面容和我稚氣的娃娃臉,一起貼在小窗上……

1.這一段短文共10句,恰當的劃分層次應是( )

ab. /⑤/⑥⑧⑨⑩

cd. /⑤⑥⑧⑨/⑩

2.此段以為記敘線索。

a.小窗 b.笑 c.憶 d.無明顯線索

3.「使真善美的種子在我幼小的心靈上深深地扎了根」一句話運用的修辭手法是( )

a.擬人 b.排比 c.對比 d.誇張

4.文中《賣火柴的小女孩》的作者是鵝,鵝,鵝……」的作者是

九、習作(30分)

童年就像一場充滿奇異色彩的夢。請以《難忘的童年》為題,寫一篇作文,要有真情實感。字數在400~之間。

五年級語文11月檢測試題

2019 2020學年第一學期 十一月月考試卷 班級姓名得分 一 聽寫 8分 1 詞語 2 句子 二 照樣子,把拼音和漢字連起來。5分 j ji n gu j n j sh j l n y l 聒恃祭凜逸繭脊履謹嫉 三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m ng l q d ji zh ng f n zh s...

五年級下冊語文期末檢測試題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30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 12分 j sh sh m f ng i j ju zh o d i w r zh n y tu c d du h o p zh n chu n sha 二 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打 3分 尷 ji n g n 尬滲 c n sh n 透戈 g...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一單元測試題

班級姓名計分 一 看拼音,寫漢字。15分 t n y n yt m o 綠 低迴馬 禮 j shji o xu n r n y j n 摔天馬 g u l xi s q ng x sh o ji ng 介 新 二 將詞語補充完整。10分 一 千里翠色飄帶 黃一不及以待 杯水美 美銀裝 忘食三 詞語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