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後總結與反思 重在檢測不在分數

2023-01-29 02:57:07 字數 1481 閱讀 2477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期中考試過後,除了短暫的放鬆後,還需要做什麼呢?無論是成績好的學生還是成績差的學生,都要找到自己的丟分點,與提公升空間,才能在下次考試中獲得更好的成績!

作為明年就要中考的九年級學生,這次期中考試後是最重要的是找準薄弱點。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

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甚微,沒過幾天便忘的一乾二淨。造成這種事倍功半的尷尬局面的關鍵就是對文章讀的不熟。

常言道「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如果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學生反覆閱讀課文,或細讀、默讀、跳讀,或聽讀、範讀、輪讀、分角色朗讀,學生便可以在讀中自然領悟文章的思想內容和寫作技巧,可以在讀中自然加強語感,增強語言的感受力。久而久之,這種思想內容、寫作技巧和語感就會自然滲透到學生的語言意識之中,就會在寫作中自覺不自覺地加以運用、創造和發展。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初三上學期,各學科仍以新課為主,學生需要穩紮穩打,確保新學習知識的融會貫通和靈活運用。距離中考還有兩百多天,對於家長和學生來說,時間就是最大的成本。

想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公升成績,首先要知道學生的薄弱點在**,知識漏洞在**,失分原因是什麼。期中考試的試卷是最能反映學生半學期學習問題的渠道,做試卷分析時,首先要分析學生哪些知識點發揮正常,哪些知識點發揮不正常;哪些知識點是強項,哪些知識點是弱項。根據學生考試中得分和丟分的情況,進行認真核算,在試卷上「打撈」失分點。

丟了分的,要搞清楚不該丟的分是在哪兒丟的,還要找到原因,找到改進方向,然後想辦法強化落實。如果家長自身的精力和能力達不到,可以選擇一家師資力量雄厚、專業化程度高、社會口碑好的教育培訓機構,為孩子進行專業化、系統化輔導。經過系統培訓的課外輔導老師不僅可以幫助學生精準測評期中考試卷,深度剖析「丟分點」,發掘學習「根」本層問題,更可以幫助學生查漏補缺,快速排除學習隱患,從而在短時間內有效提高成績。

期中考後反思

期中考試結束了,考試成績反映出學生學習上存在的問題,也反映出我們教師教學工作中的不足。存在的問題 從學生答卷中可以看出下列問題 1 學生對已學的基礎知識掌握不過關 還沒適應初中的學習方法,自主複習不到位 2 答題格式不符合中考要求 少數學生沒有把答案寫在規定的地方,部分學生書寫太差。3 審題不認真,...

期中考試反思與考後學習計畫

二 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目是難免的,熟悉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剛開始要從基礎題入手,以課本上的習題為準,反覆練習打好基礎,再找一些課外的習題,以幫助開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 解決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題規律。對於一些易錯題,可備有錯題集,寫出自己的解題思路和正確的解題過...

國旗下講話 期中考後的反思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但我要提醒大家,在一切新的計畫之前,不要忘了期中的反思。對於一次考試,倘若成功了,我們不能一味地驕傲。秦國從成功的統一六國到最終走向滅亡,讓我們知道成功之後不能過分的自滿。倘若這次考試失敗了,我們也不能灰心喪氣。林肯,曾成功的當選美國 但在這之前,他失敗過35次。他在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