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 暢想未來

2023-01-29 03:00:02 字數 1208 閱讀 4795

《暢想未來》教學反思

《暢想未來》是國標本練習2口語交際內容。根據五年級口語訓練目標與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在進行教學預設時,我主要考慮了這樣幾點:一是努力創設口語交際的生動情境,激發學生交流的慾望;二是面向全體,做到每個學生都有交流的時間與機會,提高學生口語交際能力;三是在互動過程中,通過師生評價,訓練學生通暢表達與專心傾聽的良好習慣。

基於這樣的思考,我預設了如下教學流程:

一、匯入談話,激發興趣。由孩子喜歡的童話故事匯入,營造輕鬆的學習氛圍。

二、明確要求,自主確定暢想內容,隨機組建各個學習小小組。根據學生自己的學習需要來合理分組,打破原來排排座的機械格局,進一步調動學生參與的主動性與積極性。

三、根據小組交流要求,小小組自主進行暢想交流。對小小組的學習提出明確要求:有小小主持人,保證交流的有序進行;每個人都要發表自己的見解,確保每個人有鍛鍊的機會;認真傾聽與評價,則強調了口語交際的習慣要求。

四、各小組代表交流發言,師生可隨機進行評價。結合學生發言與相互點評的情況,及時鼓勵或適時提示,自然融入聽說能力的訓練與良好聽說習慣的培養。

五、教師小結,課外延伸。

為了保證每個環節的學習達到預定的目標,課前,我收集了大量關於未來科技、未來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文字、**、音像資料,並精心製作多**課件,努力營造輕鬆愉悅的交際氛圍,幫助學生克服緊張、畏難心理,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之中,積極思考,大膽想象,敢於表達。

而隨著孩子們的暢想主題,我適時展示相關**:未來的植物園內,巨型的蔬菜彷彿要頂破天空;未來的商場內,先進的技術可以自動量身選衣;如果你願意,可以乘坐宇宙飛船去太空旅行;如果你需要,你隨時可以與遠在天邊的親人面對面通話……未來的建築,可隨自己的心意「旅行」;可以住在太空城,也可以睡在海底城堡;未來的衣、食、行更是光怪陸離,神奇莫測……欣賞著,思考著,傾聽著,述說著,孩子們的思維在未來世界裡盡情馳騁,他們激情洋溢,妙語如珠,笑聲飛揚。當然,有時也會出現不和諧的「音符」:

因為變換了原來的座位,有的學生顯得過於興奮,聽得不夠專注;因為急著表達自己的觀點,忍不住在下面輕輕議論;有的儀態不夠大方,有的表達還不夠流暢;有的評價還不夠到位……

的確,一堂課的容量是有限的,我們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一堂口語交際課,可以留給我更多的思考!如,怎樣提供盡可能的機會,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其中?

如何進一步養成孩子良好的聽說習慣?如何進一步提公升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再如,怎麼進一步有效應用現代教育技術,創設生動學習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還有多**教學手段應用的時機、程度的把握等等問題,都有待於我們進一步去**。

暢想未來主題班會

昨天,今天,明天 主題班會 中國頌 哈爾濱市第39中學八年十班 張宇璇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偉大的祖國母親迎來了她六十一歲生日。張明浩 六十一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可對我們祖國意義重大。徐曉航 看!古老的長城挺著不屈的胸膛,奔騰的長江翻捲著晶瑩的浪花。金正煥 看!遼闊的海疆飛駛著威武的戰艦...

暢想未來作文

篇一 暢想未來作文 現在是2052年,我們已經掌握了許多高科技,可以去外星玩,去外星工作,甚至可以住在外星。現在,我們可以盡情的開發金星。我們可以蓋房子,蓋學校,可以開採土地,種出來的蔬菜都是有機的,都是綠色食品。不會有 海嘯等災害,人們可以安全 放心的生活。我們蓋出來的房子都是全自動的,如果想吃飯...

《暢想未來》主題徵文

哦,未來 福建建甌實驗小學五 5 班範司翰 指導教師 鄭美蘭 聯絡 134未來,引發了我們無盡的遐想。在22世紀 我們的未來,將是什麼樣的呢?未來,將幾乎沒有疾病。現在,我們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 環境破壞引起的疾病。在22世紀,科學家通過環境淨化及研究動物 植物的dna組合,消滅了幾乎所有疾病。但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