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挑山工》教學反思

2023-01-29 00:51:06 字數 947 閱讀 4514

教了高年級一段時間,發現孩子有一定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提問題的能力卻很得不足。每次上新課前,總會布置孩子乙個質疑的作業,但發現這個作業的完成水平是相當打折扣的。不少孩子只能問出,某某詞語是什麼意思?

作者是誰?文章是什麼時候寫的?某某地方現在在**?

等等問題,而涉及到文章中心,涉及到重點詞句深刻含義理解的問題少之又少,不禁感嘆,現在的孩子不會提問了嗎?

仔細想想,在長期的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任務似乎就是回答老師提的問題,答對了就是聰明的孩子,答錯了說明理解有偏差。學生觀察老師表情和理解老師暗示的本事越來越好,但自己去發現問題的能力卻越來越差。長此以往,別說是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想像能力,孩子學習的主動性,能動性都會被傷害。

其實這是我們現在的教育在急切呼喚的,培養孩子的問題意識。所謂問題意識,是指學生在認識活動中意識到一些難以解決的疑惑的實際問題或理論問題時產生的一種懷疑、困惑、焦慮、**的心理狀態,這種心理狀態促使學生具有強烈的「推陳出新」意識,積極思維,不斷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實踐已證明,創新教育的突破口是對學生問題意識的培養。

作為以創新精神培養為核心的素質教育的基礎學科——小學語文,是培養學生問題意識的重要學科,我們更應該轉變觀念,在語言文字的訓練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這種意識的培養方法有很多,我在《挑山工》一課中主要採用讓孩子參與提問設計,學會問的方法。

首先,讓學生學會問什麼。提問有很多種型別,有淺層次的疏通性問題、促進深入思考的深究性問題、品嚐表達方式的鑑賞性問題和評價性問題、挖掘課文「空白」處的想象性問題等。如學習《挑山工》伊開始,學生只提出一些疏通性問題,如:

①挑山工是什麼人?②他們是怎樣工作的?③他們為什麼要做這些工作?

我啟發孩子抓住重點句,再揪住重點字詞提問。如「它是指什麼?」,「為什麼我需要它?

」,「為什麼要『一直』將他掛在書桌前?」引導孩子與之前的提問對比,這一討論,使他們認識到,在促使自己深入思考的地方,應留意重點的詞句,選擇性地提出問題,養成咬文嚼字、認真推敲的好習慣。

挑山工教學反思

湖州市織里實驗小學羅云云 案例 師 請同學自讀第一節,想 你讀懂了什麼?生 挑山工走路的樣子。生 挑山工走的路線是折尺形的。生 挑山工走成折尺形是為了保持身體平衡。生 我還明白了什麼樣的形狀是折尺形的。師 真的讀懂了嗎?好,請把文中的話變成畫,畫出折尺形的路線吧。學生人人動手在紙上畫,老師巡視。師 ...

《挑山工》教學反思

四年級語文 挑山工 反思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虎林市第五小學校王金海 在講過 挑山工 後,我對語文課又有了新的認識,在語文課上既要對學生進行語言的訓練,又要培養深刻理解課文,領悟作者的思想感情的能力,還不能讓別人誤認為這是一節品德課,在這兩者之間掌握好度的問題是至關重要的。根據本節課的...

挑山工教學反思

篇一 挑山工 教學反思 簡簡單單就是美 教學 挑山工 這一課,一幅畫 乙個動作,幫我解決了不少用語言很難表達的東西。也讓我明白簡單其實也是一種美。挑山工 的第一小節是描寫挑山工上山的情形,為了學生便於理解挑山工的工作,更快地掌握這一段的內容,我先在黑板上畫了階梯的簡筆畫,然後讓學生幫我來畫挑山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