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下冊《生物是怎樣傳遞資訊的》反思

2023-01-29 00:51:08 字數 598 閱讀 6699

教學反思

17.生物是怎樣傳遞資訊的

在生態系統中,資訊傳遞的方式多種多樣,它的作用與物質迴圈、能量流動一樣,都是把生態系統各組分聯絡成乙個整體,並且有調節生態系統穩定性的作用。但是目前人們只能模糊地認識自然界的這種「對話」,這一領域尚有許多問題有待發現和深入研究。如何引導學生關注這種「對話」、理解這種「對話」,從而去研究這種「對話」?

我在課堂中通過讓學生課前收集資料,課上分析資料,觀察**,課後設計實驗等一系列**活動,提高學生蒐集和處理科學資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主動參與的意識。

豐富的多**教學素材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突破教學難點,教師在平時要注意收集這些素材,適當運用於課堂教學中,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在引導學生分析資料時,要注意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氛圍,尊重學生,鼓勵學生。學生答對了要及時表揚,答錯了也不要急於批評,發掘答案的合理性,給予充分肯定,然後再進行講評分析,使學生樂於接受。只有在這樣的課堂氛圍中,學生才能主動參與、積極探索,才能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在整個活動中,無論是展示、提問的學生還是回答問題的學生都表現得積極活躍,讓我深受啟發:學生是真正的學習的主體,學生能做的,我就應放手讓他們去做,學生能說的,我就應放心讓他們說,給他們搭建乙個平台,相信他們能做得很好!

青島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學情分析 學生對科學課程非常感興趣,希望通過以前的學習,能提高他們的 能力 觀察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和思維能力。他們現在也能獨立完成一些 活動 科技製作 觀察活動 科學實驗 蒐集資料等,願意與他人合作,進行合作 有計畫地開展一些實地考察 現場採訪 種植養殖等活動,...

青島版六年級科學下冊教案

第一課細胞 教學目標 1.能利用顯微鏡對細胞進行細緻的觀察,並能用圖示的方式描述所觀察到的細胞 能製作簡單的細胞模型,會查閱書刊及其他資訊源獲取有關細胞的資訊。2.通過學生學習活動,使學生願意合作交流,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3.通過學生學習活動,使學生認識細胞是組成生物體的基本單位。教學重點 學生利用...

青島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晝夜與生物》設計修改與反思

教學修改 由於本課內容較多,為突出重點,我將牽牛花變色的實驗放在課後完成,讓小組同學通過實驗 查詢資料,了解各種因素對植物生活的影響。教學反思 本課在教學活動設計上主要體現了以 觀察活動為核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科學源於生活,生活是 學習的源頭活水 到了晚上你為什麼會睡覺?早上即使沒有人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