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四招教孩子快速學會輪滑

2023-01-27 08:18:03 字數 2118 閱讀 1284

我一直擔心給小容買的輪滑鞋會閒置,不但體現不出其價值,還浪費錢財,因為小容不到四歲,這個年齡的孩子想學,但不會進步很大,而且我家也沒有這方面祖傳的優質基因,看看超市裡輪滑鞋的鞋碼也知道,根本沒有適合小容的,都偏大。但終於拗不住小容的懇求還有她對於輪滑鞋的熱愛,終於買下來,但又恐怕孩子只三分鐘熱度,本來還想計畫以後督促她學,結果沒想到,只不過才兩個月,小容竟然已經學會輪滑,而她練習的時間非常少,也只是隔三岔五的玩幾分鐘而已。   晚上散步的時候,小容會滑一會兒,當她穿著碩大的輪滑鞋滑行時,無疑非常引人注目。

有的媽媽會勸說,「呀,這麼小的孩子怎麼讓她滑這個?骨頭都還沒長硬呢。」我只微微一笑,說,「沒事。

」其實輪滑運動不會造成骨骼異常。有的媽媽領著女兒看見了,便驚訝的說,「這以小就會了?是不是跟教練學的?

幾歲了?」,我說,「不到四歲。」媽媽就說,「我女兒六歲了,也在學,有教練教,只晚上去學,還沒學會呢。

」言外之意,很生羨慕。   小容沒有教練,一般都是我扶著她學習輪滑。當然,也可能有媽媽說,我家孩子幾天就學會了。

但小容還是超出了我的預想,我從來沒有要求她學,也沒有要求她多長時間掌握,小容只是隨興而學,不想學可隨時停下,在不定時的每天裡,只練習或玩耍幾分鐘就最終掌握這項技術,我從心裡還是為小容感到驕傲的。這裡面,除了小容本身喜歡輪滑外,跟家長的態度和技術指導也是分不開的。   一、孩子的興趣要保持,而不是利用。

  小容對輪滑是很感興趣的,這種興趣我一直注重保持,而不是刻意去利用,很多家長會過量利用孩子最初的興趣,讓孩子覺得家長的督促是一種負擔,結果呢,反而會慢慢失去興趣,以至於家長再怎麼引導,也感覺無趣了。  小容喜歡看別人輪滑,那是她羨慕的,我心裡明白,但從來不明說,當孩子有了內在動力,家長無需再額外補充什麼,只靜觀其變就好了。小容的練習都是出於自願,我一般不督促她,如果非要督促,也只是說提議說,「要不爸爸扶著你玩輪滑吧?

」其實,輪滑本來就是一種玩耍。很多孩子最初的特長興趣都是玩耍,當玩耍變成硬性學習,如果還從中找不到自信或動力,那興趣也就沒了。  對待興趣,我突然想起一句感情名言,也適合保持孩子興趣的態度。

即,孩子的興趣就像是捧在手裡的滿滿一堆沙子,當家長愈想抓緊它,反而愈加流失。所以,保持興趣初始的狀態,就是對孩子興趣最好的尊重。   二、輪滑的學習技術要點是先走後滑。

  不瞞大家說,我二十幾年前就會滑旱冰。那時候我還在求學,旱冰可是一件非常時髦的玩意兒,有專門的場地,全城只有兩處,交押金十元就可以拿到一雙旱冰鞋,兩元錢,就可以隨便滑,想滑到什麼時候就滑到什麼時候。最初是同學教我的,他們都是高手,當時我經常摔屁股,總覺得滑旱冰是多麼難學的事兒,但同學告訴我,「你別老想著滑,你先學著走,當你會走了,就會滑了!

」  輪滑鞋和滑旱冰的技術是相通的。小容也是看到別人滑起來非常瀟灑,所以一穿上輪滑鞋總想滑起來,結果總是不穩,其實,不管怎麼滑,都是邊走邊滑的,走,就是推動向前滑的一種動力。所以,小容一滑,我就說,「你先學著走路,你會走路了就會滑了!

」以至於小容學會後,小韜看著眼饞,也學習的時候,小容還告訴他說,「你不是先學著走啊?」  確實是這樣的,不信大家看一下,滑的時候,兩腳輪流抬起,才能控制平衡,調整角度,開始拐彎,並獲得滑動的動力。   三、盡量讓孩子自己掌控自己。

  我扶兩人學輪滑時,一般只領著乙隻手,不會兩隻手都領著,有時候,小容滑著滑著會摔倒,但有我扶著,不會摔的很厲害。有時候小容害怕,會要求我抓住她的兩隻手,牽引她滑行,我會告訴她,「爸爸領著你的乙隻手,你會靠著自己的力量,這樣學的更快。」而事實是,也只有這樣,孩子才會更小心,調動起全身的注意力來控制平衡。

  媽媽也扶過幾次,但媽媽玩保險的,絕對沒有機會讓孩子摔倒的,即緊緊抓住孩子的兩個胳膊,幾乎用自己的力量去牽引孩子滑行。不客氣的說,這樣的方法孩子一年半載的也未必能學會,不過我理解媽媽,而且這件也不必非要媽媽跟我做法保持一致,就像媽媽喜歡寵愛孩子,我不喜歡寵愛一樣,孩子能體驗到不同的照顧也是好事,所以一般也不去干涉,只要我用我的方法去教孩子練習時,她也不要干涉我就好了。   四、安全事項最重要。

  最後再羅嗦幾句,就是說說輪滑中的安全問題。  跌倒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也不能因噎廢食,只是多加注意就好。除了安全防護,還要防止孩子突然摔倒,父母一拉,會出現脫臼的情況,還有,場地最好不要在家裡,嚴防桌沿,邊角等尖銳凸起物。

相信大家能想的安全措施一定比我多,我有時候很粗條,比如沒有安全防備就會帶領孩子練習,但我會防範危險,只要不是大的事故,一般跌倒或摔屁股這樣的疼痛反而更能提醒孩子要小心。如果父母心裡沒有信心控制危險的發生,還是穿戴好防護裝置,無論何時,安全第一。

父母如何教孩子輕輕鬆鬆學拼音

一般,教幼兒學拼音可分5個階段進行。背韻聲母 本階段的目的是教會幼兒快速 正確地按順育齡背育出20個聲母。如能編成兒歌講學,效果更好。教聲母時,20個聲母分成3組 第一組 bpmfdtnl 第二組 gkhjqx 第三組 zcsywr 教幼兒背韻聲母的方法 父母 今天我們要學8個拼音字母,下面跟我念前...

小妙招教孩子快速學會認字

當孩子到了認字的年紀的時候,父母的擔憂就出來了,就是孩子不喜歡認字,而且和別人的孩子比起來認的字少,學起來也好慢。有時未必是孩子的問題,父母在早教時採取的幼兒識字的方法也許也是不對的。為大家介紹一下現在比較流行的識字的方法。1 講故事識字法 孩子都是喜歡聽故事的,很多父母都可以隨便編出乙個故事出來,...

如何教孩子學加減法

小猴子拎著裝了8個蘋果的框高高興興地往奶奶家走去。路上同小豬撞了一下,結果撞掉乙個蘋果,它們都不知道。這時還剩幾個蘋果了?小豬是小猴子的好朋友,見到小猴很高興。小豬說口渴了,小猴子就給小豬乙個蘋果解渴。這時還剩幾個蘋果?看到小豬吃蘋果吃得津津有味的,小猴子也想吃,於是它也拿了乙個蘋果吃了起來。這時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