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工作總結

2023-01-27 07:15:03 字數 2144 閱讀 6931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不竭動力。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不僅是運用現代教育手段增強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更是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效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手段。在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全過程,教學全過程,通過學科滲透,課堂引導,課餘活動得以全面展開。

一,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壞境

蘇霍姆斯林「一所好的學校牆壁也會說話。」學校是專門培養人教育人的地方,它不僅是乙個教室,操場的感念,同時也是乙個環境,文化的理念。校園文化所營造的育人氛圍無時無刻不在發揮著作用,它具有隱蔽性和延續性的特點,它在潛移默化中發揮著環境育人的功能。

我校在進行校園外表形象具體設計和布局的時候,一貫遵循高品位原則,盡量做到:布局合理,格調高雅,賞心悅目,寓意深刻,美觀實用。校園的每乙個角落都是中華文化相關名人偉人的名言警句,師生的書畫作品,從校園的整體布局到花壇裡一草一木都精心設計,藝術構思。

,校訓,每天薰陶著學生的心靈,形成「文明,團結,嚴謹,勤奮」的優良校風。

二、課堂教學為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主渠道

我校始終堅持「優秀傳統文化進課堂,」利用語文,政治等課程資源,把中華民族特有的思維方式,價值取向,審美情趣,行為模式,德行素養和社會民俗貫穿到課堂,使學生接受民族文化的薰陶,吸收民族精神的營養,力求將現代意識和傳統文化融會貫通,培養即具有現代精神,又富有中華優秀傳統的「現代人」。此外,我們還積極探索開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的校本課程,如《中華經典誦讀》,民歌,故事,戲曲,表演,繪畫等納入課程內容,讓學生更多地誦讀古代淺近的優秀詩文和誦讀歷史上優秀人物故事,把堅持教育的「三個面向」與繼承,弘揚我國優秀文的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在推進素質教育中,堅持以書法藝術教育,中華經典美文誦讀為載體,把中華文化滲透到校園生活之中

三、以「我們的節日」為契機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我校以加強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設為主旨,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根本,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堅持立足當地、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積極創新形式和載體,深入挖掘傳統節日的文化和精神內涵,廣泛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系列主題活動,宣揚中華優秀傳統,營造關愛互助、安定團結、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倡導文明和諧、使用節儉的現代節日理念。春節、元宵節、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期間,在全校組織開展經典誦讀、節日民俗、文化娛樂、志願服務和體育健身等豐富多彩的大眾性活動,推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深入開展。如春節、元宵節期間開展「網上大拜年、」「網上猜謎」等網路文化活動;清明節紀念先人、緬懷先烈;端午節期間廣泛開展衛生健康知識宣傳普及,組織志願者開展關愛山川河流、植樹綠化等活動;中秋節、國慶節期間以團結團員為主題開展活動;重陽節期間倡導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良好風氣

四、紮實展開「中華經典誦讀」活動

中華經典詩文是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載體,期中蘊含著豐富的人生智慧型和民族文化精髓。通過深入開展「經典誦讀」活動,以《**規》、《大學》、《論語》等經典篇目使廣大青少年了解、熟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激發對祖國言語文字和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熱情,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進一步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我校紮實開展活動,保證學生每天不少於10分鐘誦讀時間,並開展 「讀經典、悟經典」徵文比賽、經典誦讀先進班級評比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五、以「道德講堂」為載體,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道德講堂」以社會功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四德」為主線。社會功德建設主要包括: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和遵紀守法的等,以「禮儀」為核心;職業道德建設主要包括:

誠實守信、愛崗敬業、辦事公道、熱心服務、奉獻社會等,以「誠信」為核心;家庭美德建設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長輩、關愛孩子、鄰里團結、勤儉持家等,以「和睦」為核心;個人品德建設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寬容、明禮守信、熱情誠懇、自立自強,以「友善」為核心。

我校按照上級要求開展適合中學生的「道德講堂」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我國五千多年文明發展過程中,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自強不息,共同創造出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優秀傳統文化凝聚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追求和歷久彌新的精神財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厚基礎,是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重要支撐。建設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體系,加強中華優秀文化傳統教育是學校不可推卸的責任。

在我們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堅持現有的教育途徑,並積極探索新的教育形式,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繼承作出努力。

開原市城東中學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工作總結

中安中學

2016.6

傳統文化教育活動總結

黃春燕中華民族連綿五千年,積累了豐厚的文化財富。中國傳統文化不僅極大地豐富了人類的文化寶庫,也是取之不盡的思想寶藏,面對如此豐富深厚的民族瑰寶,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充分發掘它來教化子孫,塑造新時代社會主義傳人。本學期,我校以傳統文化教育為重點開展學校特色建設工作,旨在通過系列讀書教育活動,弘揚中華民族...

龍灣學校傳統文化教育方案

9 在教師指導下,編輯手抄報等來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第三學段 5 6年級 10 學習 中庸 和 論語 中的內容,簡單理解 中庸 和 論語 中的一些內容,主動參與家庭傳統節日民俗活動。11 誦讀 論語 孝經 大學 中庸 等經典章句30則 段 在日常生活和學習活動中較自覺地踐行。12 誦讀古詩詞 美文30...

傳統文化教育月活動總結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是凝聚中華民族力量的客觀要求,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現實需要,更是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和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的理論支援。我校始終把傳統文化教育工作作為學校的重點工作之一,創新教育活動的形式,豐富教育活動的內容,使中華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