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教學中德育教育的滲透

2023-01-26 23:39:02 字數 826 閱讀 4986

作者:傅曉萍

**:《校園英語·中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共同重視發展背景下,高中英語是學生今後長遠發展的夯實基礎,這不僅是掌握一門外語知識,更是全方面學習的先行條件。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是對學生以文化為中心,培養內在精神品質的良好途徑,除去基礎聽、說、讀、寫紮實的基本功,還要昇華心理和智力的表現,從而對學科的文化素養、學習方式進一步了解。本文就高中英語教學中德育教育的滲透進行簡單研究,從中找出發展優勢和存在的問題。

【關鍵詞】高中英語教學德育教育

我國一直以來在培養學生時始終倡導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所以發展德育教育是學生生涯重要的一部分。在傳統教育機制中,重應試成績、輕德育教育是顯而易見的,但是知識的學習很寬泛,不應該侷限於書本,就算有提及德育教育也是草草掠過。追其原因,還是教學方式死板,學生興趣值低,所以我們要在高中英語教學中融入德育教育,注重高中生德育發展,發揮教師創新特長,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一、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教學觀

1.建立全面一體化教學方向。在現代化教學模式「新課程新思路新目標」的引導下,教師在延續傳統教育方式的同時,更要思路清晰地規劃學生的未來。

不只是按大綱需求講課,著重理論知識的掌握,簡單的完成教學任務,看重語言語法的熟練運用能力,更應重視學生心理發展教育、良好價值觀體系的完善和跨語言文化的理解力。通過建立這樣全面一體化教學,學生全面發展的最終結果就「指日可待」了。

2.教學重心發生改變。樹立現代化教學目標,將教學重心從學生高分評判劃分優劣向心智健康、品德優良全面發展,樹立正確人生價值觀。

落後的教學理念需要淘汰,堅持教書育人同抓的方式,借助高中英語教學平台,把德育教育游刃有餘的放到課堂學習中,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告別枯燥乏味的教育模式。

高中英語教師德育教育

發揮小組優勢,培養合作能力 沈巨集媛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僅能給人生帶來快樂,還助人走向成功。我們的學生將成為 世紀的主人,他們應該具有合作能力,否則就很難成功,所以,教會學生與他人合作,是乙個很重要的課題。我校自實施 四研互助 教學模式以來,學生改變了原來的學習方式,實行了 交流合作式 的學習,即以學習...

情感教育在高中英語教學中的滲透

作者 高長榮 中學生英語 外語教學與研究 2019年第02期 教育的藝術不在於教授學生本領,而在於鼓舞 激勵 喚醒學生。情感教育包含情感 意志 興趣等非智力因素,基於高中英語教學現狀,將這些非智力因素滲透到其中,不僅能夠激發學生英語學習興趣,豐富學生內在情感,還能夠構建師生良好關係,進而實現高中英語...

初中英語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的方法

英語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也是素質教育對英語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在實現教學目標的各科教學中,英語教學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有著特殊的作用。因為從語言的角度來看,英語學科作為一門語言,具有文學性 工具性和很強的思想性,學生在學英語的同時,接受了由之帶來的相關的資訊。所以在英語教學中教師要滲透德育,從點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