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功 電功率專項試題

2023-01-26 23:36:03 字數 2048 閱讀 7383

1、小明購買了乙隻容積為1.2l的電熱水壺。他往壺中裝滿了溫度為25℃的水,若使壺中

的水加熱至沸騰,需要吸收j的熱量;小明將電熱水壺接到家庭電路中,通電7min燒開了這壺水,如果在這一過程中它的效率是90%,電熱水壺的實際功率是w。[標準大氣壓下、ρ水=1.0×kg/m3、c水=4.

2×j/(kg℃)]

2、有兩個電阻:r1=3ω,r2=4ω,若將它們串聯在電路中,則在相同時間內消耗的電能之比w1:w2若將它們併聯在電路中,則在相同時間內產生的熱量之比q1:q2

3、圖1小明把電吹風機單獨接入家庭電路並使其工作,發現電能表的轉盤在0.1h內轉過150圈,電能表銘牌如圖所示。這段時間內,電吹風機消耗的電能是j,電功率是w。

圖1圖2圖3

4、圖2是**電流通過導體產生的熱量與什麼因素有關的實驗裝置。將兩根阻值不等的電阻絲r1、r2串聯後分別放入兩個透明容器中,並封閉等量的空氣。通電前,a、b兩個u形管內的液面相平。

接通電源一分鐘後,通過r1、r2的電流分別為i1、i2,則( )。

a、i1>i2,a管中的液面較高b、i1c、i1=i2,a管中的頁面較高d、i1=i2,a管中的液面較低

5、兩定值電阻甲乙的電流與電壓關係影象如圖3所示,甲的電阻為 ,乙的電阻為 。現將二者串聯後接在電壓為3v的電源上,則流過甲乙的電流之比為 ,甲乙兩端的電壓之比為

6、標有「2v 0.5a」字樣的小燈泡和標有「20ω 1a」字樣的滑動變阻器,連線在如圖4所示的電路中,其電源電壓為6v,電流錶的量程為「0~o.6a」,電壓表的量程為「0~3v」.閉合開關,在不損壞用電器的前提下,移動滑動變阻器滑片,電流錶、電壓表示數的範圍是( )

a.0.25a~0.6a,1v~2vb.0.3a~0.5a,1v~1.5v

c.0.25a~0.5a,1.5v~2vd.0.25a~0.5a,1v~2v

圖4圖5圖6

7、電能表是用來測量的儀表.榮榮家的電能表的表盤如圖5所示.她想知道電能表是否準確,於是將乙隻標有「220v 60w」的白熾燈單獨接入電路,此時燈泡正常發光,檢測中發現2min電能表的轉盤轉了7轉.由此判斷轉盤轉速偏 .

8、把標有「2v 0.4w」字樣的小燈泡和標有「20ω 1a」字樣的滑動變阻器連線在如圖6所示的電路中.已知電源電壓為3v.電流錶的量程為「0~0.6a」,閉合開關,調節滑片,燈泡的最小功率為 w,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的最小阻值是 ω(燈絲電阻不變).

9、甲、乙兩用電器電功率之比為1:2,通電時間之比為3:4,則消耗電能之比為

10、如圖甲所示電路中,r0為定值電阻,r1為滑動變阻器.圖乙是該滑動變阻器消耗的電功率與電流關係的圖象.則該滑動變阻器的最大值是   ω,電源電壓是   v.

11、某元件(阻位不變)標有「6v 6w」字樣.它正常工作的電流是 a,它的電阻r是將該元件與燈l接人電路中,如圖所示。通過燈l的電流隨電壓變化的影象如圖所示.

電流錶量程為』'0一0.6 a",電壓表量程為「0一3 v",閉合開關,在保證電路各元件都安全的情況下,燈l消耗的最大電功率可達到w

12、生活中大多數電熱器都有多個檔位,學習了電功率知識後,小銳同學利用電壓為6v的電源,兩個阻值不同的定值電阻,設計如圖所示的電路來**電熱器多檔位的問題。已知r1=10ω,r2=30ω,請計算:

(1)s1、s2斷開,s3閉合時,電路中的電流是多少?

(2)s1斷開,s2、s3閉合時,通電5min電路消耗的電能是多少?

(3)該電路的最大功率和最小功率之比是多少?

13、(2014長沙)如圖的實驗中學物理課外活動小組自製的電熱暖手器的電路原理圖.電源電壓恒為8v,s為間單刀三擲開關,發熱體的電阻分別是r1=2ω,r2=1ω,r3=5ω.問:

(1)該電熱暖手器工作時的最小電流是多少?

(2)該電熱暖手器消耗的最大電功率是多少?

(3)當開關調至「2」位置時,r2在1min內最多可以產生多少焦耳的熱量?

參***

(4)d (5) 5 10 2:1 (7)、使用者消耗電能快

(8)、0.1 5 (9)、3:8 (10)、50 12 (11)、1 6 1

12.(3)16:313.

電功電功率試題 十一

一 填空題 1 電流所做的功叫電流做功的過程是將能轉化為能的過程。且用電器消耗了多少能,電流就做多少功。電流通過電燈做功,能轉化為能 電流通過電動機做功,能轉化為能。2 電流所做功跟和成比。公式為w電功的國際單位是 常用單位是它們之間的換算關係是 3 電功率是表示的物理量,它是電流在時間內做的功。它...

電功 電功率

九年級物理期末考試試卷1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 1 兩個電阻r1 r2 r1 r2 圖1所示的情況中等效電阻最小的是 2 當溫度一定時,比較兩根鋁導線電阻的大小,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長導線的電阻大b 細導線的電阻大 c 長度相同,粗導線的電阻大 d 粗細相同,長導線的電阻大 3 如...

電功和電功率

一 填空題 1 乙隻標有 pz220 40 的白熾燈,其額定電壓為 v,額定功率為 w,正常工作5h消耗電能為 kwh。2 兩個電阻r1 10 r2 15 若把它們串聯後接入電路,則兩電阻消耗的功率之比為p1 p2 若允許通過兩個電阻的最大電流分別是1a和0.6a,將它們串聯起來使用時,兩端允許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