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思想教育創新方法研究

2023-01-26 23:36:05 字數 969 閱讀 6269

作者:許凌

**:《文存閱刊》2023年第24期

摘要:以大學生思想教育創新方法為研究物件,著手與大學生思政教育方式變革應堅持的原則,從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創新過程中的困難與創新路徑分析大學生思想教育創新的主要內容,目的在於提高大學生思想水平。

關鍵詞:大學生;思想;教育;創新;方法

大學時代是大學生價值取向建立的重要時期,他們在這一時期所接觸到的人、事、物會對日後的生活和工作產生深遠的影響。大學生處在人身心精力發展的旺盛期,他們熱愛生活和學習,對世界充滿好奇,會帶著探索精神去研究身邊所觸碰到的問題和領域,想法豐富且獨特,敢於嘗試和挑戰。在這個**的過程中,他們不僅會借助書本和參考資料,而且也會向身邊的人請教。

而思想政治理論知識對他們的研究通常起著很大的幫助。

1.大學生思政教育方式變革應堅持的原則

1.1目的指向性原則

目的指向性原則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變革的基礎性準則,如果在變革思政教育方式上沒有明確的目的指向性,那麼工作就沒有辦法繼續實施,結果也會不盡人意。所以,我們要在堅持目的性原則的基礎上做到兩點變革:首先是變革那些不符合新時期時代發展要求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其次是要從中國國情出發,依據國家性質和社會主義發展現狀,以及當代大學生的思想理念,積極改善教育方式,開拓能夠使大學生適應的思政教育手段。

這樣可以幫助大學生樹立明確的目的,從而更加快捷有效的處理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增強他們的思想道德修養和科學文化素養。

1.2實效性原則

實效性原則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變革中必須堅守的另一不可缺少的原則。這個原則是判斷思想政治教育成功與否的重要標誌,也是影響教育目標實現的重要因素。如果一種教育方式缺乏實效性,那麼這個教育方式必將會被淘汰,因為它不適應時代的發展,即使它可能在主觀認知上是新的,但是卻不能被繼續保留。

所以,要立足實效性這一原則,將其作為判斷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變革效果的價值尺度,觀察變革創新後的思政教育方式是否合理有效,能否實現它的意義,產生積極的影響,進而不斷完善思政教育方式改革的新形式,達到目標最優化。

服裝原型製版的創新方法研究

作者 徐衛強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原型製版技術雖然在我國的應用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但對於服裝企業中的實際操作還是存在了不少的缺陷,導致在企業中用完全用原型來進行樣板製作的還是比較少,本文採取了將原型法和傳統的比例法相結合後得到了一種類似原型的製版方法,希望能對服裝樣板的製作方法...

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創新研究

作者 宋金剛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5年第06期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在我國的高等院校教育教學活動之中是極其重要的一項內容。無論是對於提高當代大學生的自身素質還是對於為國家培養高素質的人才都是非常必要的。它的順利開展不僅僅會促進大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還會對國家的前途以及民族的命運產生深刻...

新形勢下大學英語教學創新方法研究

作者 郭連 新課程學習 中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永恆的主題,大學英語教學也是一樣。只有不斷創新教學理念 教學模式 教材重構和教學評估體系,才能使英語教學質量不斷提公升,英語人才不斷湧現,對外交往的水平不斷提高。關鍵詞 英語課改 教學理念 模式更新 方法創新 教材重構 教學評估 教學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