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大學生思想行為特點與思想教育中挫折情境創設

2023-02-06 06:57:03 字數 870 閱讀 4371

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挫折情境創設和實施,是通過使受教育者在創設情境中的體驗,達到認知提高,受到教育啟迪的目的。結合當前「90後」大學生的思想行為特點,在對他們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創設挫折情境,是高校思想政治隱性教育的體現,可以激發受教育者的內在動力,促成其積極投入,達到實踐育人的目的。思想教育中的挫折情境分為榜樣典型、語言對話、活動認知情境等,在挫折情境的創設過程中應遵循適度適量、適時激勵、情緒體驗與認知總結的原則。

思想行為挫折情境「90後」大學生古人云:「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挫折最能磨鍊人的品質與意志,是大學生成長必不可少的經歷。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競爭日趨激烈,不但要求大學畢業生具有淵博的專業知識,還要有較高的心理素質,更要有應對各種挫折的必要能力。而目前,「90後」大學生具有個性張揚、叛逆性強、自控能力低等特點,尤其是抗挫能力低。他們常被稱為「溫室的花朵」「幸福的一代」,生活水平的極大提高,滿足了他們的物質需求,較好的家庭環境和社會條件以及家長的袒護,也使他們的成長道路較為平坦和順利,與此同時,抗挫折能力也明顯下降。

進入大學後,學業和就業壓力越來越大,當他們遇到學習、生活、就業等方面問題時,挫折與適應就成為了他們生存與發展中無法迴避的現實問題,充分認識當下「90後」大學生的思想行為特點,結合他們的思想行為特點在思想教育中開展挫折情境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90後」大學生的思想行為特點

「90後」大學生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總體上具有優越與不足兩面性,也正是由於他們所具有的兩面性的特點,決定了他們在進入學校的學習中會遇到各種挫折,帶來一些適應問題。

1.積極參與的自我意識強烈,創新觀念突出,但協作能力較差。他們喜歡張揚個性、彰顯特色,任何事物都追求獨樹一幟、與眾不同,喜歡嘗試新事物,崇尚創新精神,但習慣了「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模式,導致他們集體意識淡薄,團隊精神缺乏,協作能力不強。

「 90後 大學生」思想特點的調查研究

作者 張煒 學週刊 下旬刊 2014年第10期 摘要 90後 大學生 成長於乙個特殊的環境下,世界多極化 經濟全球化 文化多元化,以及改革開放等環境的大變革,使得 90後 大學生 有著自己鮮明的個性特點,他們對教育環境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時期教育工作者如何較為全面地掌握其獨特的思想特點,成為廣大教育工...

談論「90後」大學生的思想特點及教育對策研究

摘要 20世紀90年代後出生的孩子已逐步成為高等學校學生的主體。他們與以往的歷屆學生相比有著較大的不同。在教育管理方面也出現了新的挑戰。研究90後大學生的思想特點,了解他們的學習心理及其變化,提出相應的教育引導對策,幫助他們在大學階段的學習成功,成為目前教育教學過程中值得 的乙個方面。關鍵詞 90後...

90後大學生的心理特點

新增時間 2008 11 1 14 15 53 追求獨立卻難以擺脫家庭依賴,張揚個性有時卻顯得叛逆,樂於助人但又常常顯得缺乏責任心90後大學生似乎是乙個矛盾體。事實真相是怎樣呢?喜歡用qq聊天,喜歡用 火星文 這是心理學專家陳一心對於90後行為模式印象最深刻的一點。火星文 是90後大學生擅長並廣泛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