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學生就業工作中的思想教育探析

2023-01-26 23:39:02 字數 852 閱讀 8067

作者:賈穎贏

**:《商情》2023年第17期

【摘要】思想教育是高校大學生素質教育的基礎,是學生工作的靈魂,因此使思想教育呈良性發展必須解決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本文分析了新時期高校大學生思想教育現狀,提出對策加強思想教育工作,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高素質人才。

【關鍵詞】高校思想教育

目前高校學生的主體已逐漸變為 「90後」一代大學生,他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人生態度等與「80後」有著較大的區別,「90後」出生和成長在中國改革開放發展最快、成就最大,中國社會結構轉型最為激烈、科學技術發展最為迅速、人們思想觀念最為解放、意識形態也最為多元化的時期,其身上具有明顯的時代的烙印。「90後」大學生幹部隊伍有著與普通同學的共性,同時又具備作為學生幹部的特殊性。

當前,多數高校院校在就業指導過程中比較重視其服務職能,側重宣傳就業政策和就業資訊,強調培養學生就業技巧,卻忽視了就業指導中的思想教育。事實上,思想教育與就業指導在高校教育中密不可分,就業指導是思想教育的具體化,思想教育是就業指導的重要內容,它可以幫助預防和糾正學生在就業**現的諸多思想問題,為就業做好充分準備。

一、加強高校院校畢業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一)加強大學生思想教育的意義

我國教育部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緊密結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際,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愛國主義教育為重點,以思想道德建設為基礎,以大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以人為本,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學生,努力提高思想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

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教育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教育,對我國未來人才培養,國際競爭以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都具有重大的深遠意義。

大學生就業工作中的「觀念」

第 卷第 期 長春師範學院學報 自然科學版 年 月 大學生就業工作中的 觀念 孥秀老 長春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吉林長春 摘 要 以新時期大學生就業工作的緊迫性為背景,分析了轉變觀念在就業工作中的重要性,了觀念的主體 價值和效用。關鍵詞 就業工作 觀念 主體 效用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

大學生就業指導工作中

當代西方社會思想拓寬了大學生的國際視野,增強了大學生的自我意識,但是還應該看到它對大學生業形成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大學生中普遍存在著個人主義和功利主義。這些思想直接影響他們的職業需求和職業選擇。因此,進一步加強高校就業指導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指引大學生更好地選擇職業,良好的就業...

論高校輔導員在大學生就業指導工作中的作用

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成為了當下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輔導員作為大學生就業指導工作的主力軍,擔負著重大的職責。主要分析了當前輔導員參與就業指導的意義以及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改進措施。輔導員大學生就業指導隨著大學擴招政策的不斷推進,大學生就業機制的不斷變革,大學生就業難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