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承擔的歷史使命

2023-01-26 23:36:02 字數 3052 閱讀 9306

21世紀是我們中華民族復興的世紀,我們是生長在這個偉大時代的大學生,既是無限幸福,值得羨慕的一代,又是責任重大、任務艱鉅的一代。乙個時代有乙個時代人的使命。抗戰的年代,人們有救亡圖存的使命,而在和平與發展成為世界的主題的時候,當代大學生的使命變了。

不再是為了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當然更不是沒有使命。

對於當代大學生來說,肩負的使命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世界多樣化和經濟全球化是兩大歷史趨勢,以資訊科技為代表的世界新科技革命迅猛發展。和平為主流的外部環境,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激烈競爭,新科技革命的浪潮,使中國面臨著一次重大的機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戰。

只有緊緊抓住機遇,沉著應對挑戰,我國才能在新世紀實現經濟發展、趕超先進國家,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作為新世紀的當代大學生要想所作為,就必須以時代的歷史使命為已任,把握時代的脈搏,跟上發展的源流,迎接變革的挑戰,從而樹立起為時代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而獻身的偉大志向。

學習是大學生的第一天職,在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資訊競相湧流的形勢下,青年學生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扎扎實實地打好基礎,積極迎接科技和知識經濟的挑戰。要注重學習書本知識與投身社會實踐的統一,自覺走與實踐相結合的道路,努力把自己鍛鍊成為基礎知識紮實、專業特長突出、實踐能力過硬的高素質人才。要繼承和發揚開風氣之先的優良傳統,自覺站在改革開放的前列,站在自主創新的前列,做科學探索和創新的先鋒。

以腳踏實地的作風、鍥而不捨的毅力和迎難而上的勇氣,勤奮學習、開拓創新、發奮成才,為成為一名共和國合格的建設者和**人積蓄能量。讓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勤奮學習、勇於拼搏、銳意創新、發奮成才,用我們無限的熱情和無悔的青春展示學子的嶄新風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譜寫出更加壯麗的青春之歌。崇高的理想激勵著我們,光榮的使命鞭策著我們,輝煌的前景召喚著我們。

我們堅持:把愛國主義作為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把勤奮學習作為人生進步的重要階梯;把深入實踐作為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獻社會作為不懈追求的優良品德。

顧名思義,大學生是社會的乙個特殊群體,是指接受過大學教育的人,作為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階專門人才,他代表著最有年輕活力的一族。

一、當代大學生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

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學生對社會的影響將越來越廣泛,越來越深刻。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全面競爭空前激烈。而對人才的爭奪則成為競爭制勝的法寶之一。

作為現代教育的主體的大學生們受到了來自各界越來越多的關注。他們肩負著社會發展與進步的責任和使命,他們就是未來和希望。他們素質如何,對乙個民族,乙個地區的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不容小覷。

二、當代大學生存在的弊端

從全域性來看,大多數大學生都有一定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他們能夠胸懷祖國和人民,致力於為祖國而奮鬥,為人民服務,有很強的主人翁意識。他們關注時事,勇於鑑言踐行,對關係到的國計民生的事情相當關心。

他們真正把自己的命運同祖國的興衰榮辱緊密聯絡在一起。他們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致力於自身的完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來詮釋他們對祖國和人民的熱愛。他們發憤圖強,艱苦卓絕,但卻心底光明。

他們勤勞簡樸,惜時節約但卻樂觀豁達。他們給人們以光明,以希望。

但是,有部分大學生的責任和使命感也著實令人擔憂:沉迷網路不思進取、集體觀念薄弱、奢侈浪費虛榮攀比之風盛行、目標模糊得過且過、大學生犯罪現象屢見不鮮。越來越多的人對這種現象不滿,越來越多的人對大學生提出了質疑:

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現象?

(一)受社會不良影響的侵蝕

隨著中國入世程度的加深,我國經濟日新月異,面對物欲橫流的社會,心志尚未成熟的大學生無法抵抗西方腐朽思想的侵害,加之剛離開中學教育階段,他們就像匹脫了韁繩的野馬,在大學裡自由奔跑。殊不知,在那片自由的草原地外面竟是一片荒蕪的沙漠。當他們意識到自己已經走出草原盡頭的時候,他們往往已經迷失了方向。

(二)我國教育部門重視不足。

我國正處於教育改革階段,近年來大學生擴招使更多的學生獲得了再教育的機會,大學教育發展迅速。在取得可喜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我們只看到了數量上的增長卻忽略了質量的提高。重科學,不重人文;重理論,不重實踐;重能力,不重品德;重形式,不重實質等等都是導致大學生責任與使命教育缺失的重要根源。

我國教育部門雖然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也出台了一些相關措施,但收效甚微。

(三)家庭教育方面的缺陷。

社會風氣的下降,也使的我們家庭教育出現了驚人的變化。父母們給我們灌輸的更多的是怎樣去與別人鬥智、爭奪,怎樣去投機取巧,怎樣去牟取個人利益;五講四美三熱愛,早就被壓在床頭櫃下面了。

三、當代大學生肩負的歷史使命

面對諸多的問題,作為當代大學生、肩負二十一世紀振興中華使命的群體,應如何克服上述困難,超越自我,達到更高的層次已經成為了社會關注的焦點。

(一)關心祖國和民族的命運

中國當代大學生不是以個體而存在的,他們是生活在「社會主義」這把保護傘下的。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他們緊緊的聯絡在一起,國家的榮辱興衰與他們休戚與共,息息相關。因此,關心祖國和民族的命運當之無愧成為當代大學生首要的歷史使命。

他們應該更多的關心國家大事,了解當今世界發展的趨勢,尤其是中國在國際上所處的環境,敏銳觀察和判斷國際動向,向著國際上需要的人才戰略目標邁進,從而實現振興中華的理想。

(二)用科學技術武裝頭腦

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踏踏實實地打好基礎,積極迎接科技和知識經濟的挑戰。大學生要敢於挑戰時代、挑戰自我,要以強者的姿態於世;要能夠實事求是的工作和學習;少說空話多幹實事。

(三)積極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投身社會經濟建設。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民族不竭的動力。固步自封就會導致逡巡不前,只有不斷的改革,著眼於歷史的高度,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推陳出新,乙個民族,乙個國家才能不斷保持年輕的生命力。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新的歷史時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三千年前,有哲人就說過:「頭腦不是被填充的容器,而是需要被點燃的火種。

」人無全才,人人有才。關鍵是怎麼發現這個才。了解自己,發展自己是實現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重要途徑。

大學生的使命要與21世紀的中國接軌,與充滿競爭與挑戰的世界接軌,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崇高的理想;積極提高自我素養,了解國情,增值自我,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以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神聖使命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當代大學生肩負的歷史使命

國計1002班 201038940226 郭澤華我們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的大學生,我們所處的時代正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大學生提出了更新的挑戰。今天是乙個以和平與發展為主旋律的時代,同時我們又面對著各種敵對勢力的挑釁,當代大學生有責任也有義務來維護祖國的統一。不同時代的人,...

論當代大學生肩負的歷史使命

我們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的大學生,我們所處的時代正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大學生提出了更新的挑戰,大學生有責任也有義務來維護祖國的統一,保衛祖國,建設祖國。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歷史責任與使命,當代大學生處在乙個繼往開來的歷史時期,是在中國改革開放新時期成長起來的,大學生肩負著祖...

當代大學生的歷史使命和成才目標

時代呼喚英才,希望在於青年。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蛇歷史發展對大學生的必然要求,是全黨和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大學生需要確立的成才目標。大學生的全面發展,就是德智體美的全面發展,是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的全面提高。德是人才素質的靈魂。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