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功電功率習題總結

2022-05-17 02:43:18 字數 4081 閱讀 6401

試題精選——電功與電功率(計算題)

1.標有「220v 75w」字樣的電鉻鐵,正常工作時通過它的電流多大?它正常使用8小時消耗多少電能?1kwh的電能可供它正常工作多長時間?

2.乙個標有「24v 40w」的燈泡接在36v的電源上,要使它正常發光,還應串聯乙個多大的電阻?此電阻消耗的功率多大?此電路工作5h消耗多少電能?

3.某校教學大樓有教室24間,每間教室裝有「pz220-40」白熾燈6只。(1)求引入大樓照明線中的電流;(2)若平均每日用電3h,每月以30日計,每月耗電多少度?

4.乙個標有「10v,5w」的電燈與乙個未知電阻rx併聯時,干路中的電流為2a,電燈恰好正常發光。求:rx的阻值和電功率?

5.標有「12v,12w」的電燈接在6v的電壓中,計算它的實際功率。

6.乙隻電能表上標有「220v 10a」和「3000r/kwh」 的字樣。它所在的電路上連入的用電器的總功率不得超過 w。若該電能表的轉盤轉過15圈經歷的時間是3min,則該電路上正在工作的用電器的功率是 w。

7.通過某用電器電流是0.4a,3min內用電器消耗的電能是4320j,求該用電器兩端的電壓

5.某用電器接在家庭電路上,通過用電器的電流是0.4a,消耗了44000j的電能,則該用電器使用的時間是 s。

8.如果把標有「220v 100w」的電燈接入家庭電路,通電1小時,則電流做的功為 j,它的電阻為 ω。

9.有乙隻燈泡接在220v的家庭電路中,正常使用10小時,消耗了1度電,這只燈泡工作時的電流多大?

10.有乙隻標有「220v 1500w」字樣的電爐接在220v的電路上,1h要消耗度電,通過電爐的電流是 a,1s電流要做功 j。乙隻燈泡兩端電壓是220v,10min消耗的電能為2.4×104j,則燈泡的功率是 w,通過燈泡的電流是 a,燈絲的電阻是

11.某用電器的電阻是10ω,接在220v的電源上,正常工作時的電流2a,則該用電器正常工作1min消耗了 j的電能,該用電器的電功率是 w。**9.某用電器的功率是100w,它工作1h消耗的電能是 kwh。

12.某用電器工作40h,消耗電能1kwh,它的功率是 w。

13.把1210ω的電阻絲接在家庭電路上,電阻絲消耗的功率是 w。

14.某用電器接在220v的電源上,電流是1.2a,若通電10min,電流做功 j,該用電器的功率為 w。

15.小燈泡的額定電壓是6v,額定電流是0.3a,將它接入電路中,測得燈泡兩端的電壓為3v,那麼小燈泡正常發光時燈絲的電阻值是 ω,它的額定功率是 w,此時的實際功率是 w。

16.標有「220v 100w」字樣的燈泡,接在家庭電路上正常工作時,通過燈絲的電流是多少?燈絲的電阻是多少?該燈正常工作40h,耗電多少kwh?

17.標有「36v 40w」的燈泡,正常發光時通過它的電流多大?燈絲的電阻多大?若接到40v的電路上時,實際功率多大?

18.要使標有「9v 9w」字樣的燈泡的實際功率為0.75w,它兩端的實際電壓應為多大?

19.標有「220v 100w」字樣的燈泡接在110v的電路上實際功率是多大?

20.標有「3v 3w」字樣的燈泡,通過0.2a的電流時,電功率多大?

21.一定值電阻,當通過0.4a的電流時,實際功率為16.4w,當通過的電流為0.3a時,實際功率多大?

22.電阻r1與r2串聯後接到電壓為3v的電源上,已知:電阻r1=3ω,且消耗的功率p1=0.12w。求(1)通過電阻r2的電流;(2)電阻r1兩端的電壓。

23.如圖,電源電壓6v不變,變阻器的阻值範圍為0~20ω,當p在b時,表的示數為0.2a,當s閉合,p在a時,l恰好正常發光,表的示數為1a,求:r2的阻值和l的額定功率。

24.如圖,電源電壓不變,燈l上標有「10v,5w」,r=10ω,s閉合。當s1閉合,p在a時,燈恰好正常發光;當s1斷開,p在b時,表的示數為0.2a(燈絲的電阻不變)。

求:1)燈l的電阻。2)r`的最大阻值。

3)當s1閉合,p在a時,r的電功率?

25、如圖所示電路,電源電壓不變,r1的電阻為20ω。只閉合開關s1時,電流錶的讀數為0.3a;s1、s2都閉合時,電流錶的讀數為0.

5a。求:(1)電源電壓;(2)s1、s2都閉合時r2的電功率。

26、如圖甲電路所示,電源電壓為9v且保持不變,小燈炮標有 「6v 6w」的字樣,小燈泡的電流隨電壓的變化曲線如圖乙。求:(1)小燈炮正常發光時電阻為多少歐?

(2)當電流錶的示數為0.7a時,小燈泡的電功率為多少瓦?(3)當電壓表的示數為2v時,整個電路10s內消耗的電能是多少焦?

27如圖13所示電路圖,電源電壓u=6v且保持不變,閉合開關後,電流錶a1的示數為0.2a,a的示數為0.5a。

求:(1)電阻r1的阻值。(2)電阻r2的電功率。

28、如圖l 5所示的電路圖中,r1=30ω,r2=20ω,電源電壓不變。(設小燈泡的電阻不變)

(1)當s1、s2都閉合時,電流電a1的示數為0.5 a,小燈泡恰好正常發光,求電源電壓。

(2)當s1、s2都斷開時,電流錶a2的示數為0.2a,求小燈泡的電阻和實際功率。[來

(3)小燈泡的額定功率是多少?

29、如圖18所示,燈泡l標有「6v,3w」字樣,滑動變阻器的最大值為12ω,當開關s1、s2閉合,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滑到最右端時,小燈泡恰好正常發光。求:(1)燈泡的電阻 (2)電源電壓

(3)當開關s1閉合、s2斷開時,滑片移到變阻器的最左端,求燈泡的功率

30.有乙隻小燈泡,它的額定電壓是6v,當加在它兩端的電壓是4v時,通過燈泡的電流為0.2a,則燈泡的額定功率是多少?若所加電壓為5v時,燈泡的實際功率是多少?

31.如圖16-7電源電壓為24v,燈l標有「12v 10w」。(1)要使燈正常發光,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電阻應為多大?(2)當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電阻是25.

6ω時,燈l消耗的功率是多少?

32.把r1=2ω的電阻和r2=4ω的電阻,串聯後接在電源上,已知r1兩端的電壓是1v。求(1)電源電壓;(2)r1、r2消耗的電功率各是多少?

33.如圖16-5所示,r1=2ω,r2=4ω,若電流錶的示數為3a,求:(1)電壓表的示數;(2)r1、r2消耗的功率各多少?

49.如圖16-6所示,燈泡的電阻rl=40ω,r是標有「20ω 5a」的變阻器,電源是由四節乾電池串聯而成的電池組。試求燈的功率變化範圍。

34.如圖所示,當開關閉合時,電流錶的

示數為;開關、同時閉合時,電流錶的示數為

。已知電阻,求:

(1)電源的電壓; (2)電阻的大小; (3)電阻的電功率。

35.標有「6v 3w 」的小燈泡l與額定功率為6w的電阻器r按如圖電路連線,閉合開關s時,燈l正常發光,且電流表示數為0.75a。求:

(1)電阻器 r 的阻值;

(2)整個電路消耗的實際功率。

36.在右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電阻r1 的阻值為20歐。閉合電鍵s,電流錶 a1 的示數為0.3安,電流錶a2的示數為 0.2 安。求:

(1) 電源電壓 u。

(2) 電阻r2的阻值。

(3) 通電10秒,電流通過電阻 r2 做的功w2。

37.如右圖所示的電路,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電燈l上標有「6v 12w」字樣,當開關s1閉合,s2斷開時,電燈恰好正常發光,電壓表讀數為4v,求:

(1)電源電壓和電阻r0的阻值。

(2)當開關s1、s2都閉合時,電阻r0消耗的功率是多少?

38.如圖所示,電源電壓為12v,並且保持不變,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為18ω,小燈泡上標有「6v 3w」字樣。求:

(1)燈泡的電阻和正常工作時的電流是多少?

(2)當s閉合,s1、s2都斷開時,要使燈泡正常工作,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中的阻值為多大?

(3)保持滑動變阻器的位置不變,閉合s、s1、s2,此時電流表示數變化了1a,求r0的阻值是多少?

(4)閉合s、s1、s2,調節滑動變阻器,使整個電路消耗的總功率為最小,這個最小值是多少?

39. 如圖所示,,小燈泡l標有「6v,3w」字樣,滑動變阻器r1的最大電阻為。

(1)當s1、s2都斷開時,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小燈泡正常發光,這時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阻值為,求:

① 小燈泡的電阻?

② 電壓表的示數?

(2)當開關s1、s2都閉合時,說明電路連線情況,求電路消耗的最小電功率?

電功 電功率

九年級物理期末考試試卷1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 1 兩個電阻r1 r2 r1 r2 圖1所示的情況中等效電阻最小的是 2 當溫度一定時,比較兩根鋁導線電阻的大小,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長導線的電阻大b 細導線的電阻大 c 長度相同,粗導線的電阻大 d 粗細相同,長導線的電阻大 3 如...

電功電功率題型總結

電功電功率典例精析 電功和電功率基礎知識 1.電功 w 電流對用電器做的功 電能轉化成其他形式能的多少 叫電功。電功的國際單位 焦耳 j 常用 度 千瓦時 kw.h,1度 1千瓦時 3.6 106焦耳。測量電功的工具 電能表 電度表 電功公式 w pt uit 式中單位w 焦 j u 伏 v i 安...

電功和電功率

一 填空題 1 乙隻標有 pz220 40 的白熾燈,其額定電壓為 v,額定功率為 w,正常工作5h消耗電能為 kwh。2 兩個電阻r1 10 r2 15 若把它們串聯後接入電路,則兩電阻消耗的功率之比為p1 p2 若允許通過兩個電阻的最大電流分別是1a和0.6a,將它們串聯起來使用時,兩端允許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