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功率題型練習 滑動變阻器 學生版

2022-05-17 02:39:04 字數 3440 閱讀 9017

1、滑動變阻器是一種較常見的電學器材。物理實驗室中有一標有「10ω1a」的滑動變阻器,小明同學對它進行了研究,得到了以下些結論,其中錯誤的是( )

a.此滑動變阻器能連入電路中的最大阻值是10ω

b.當此滑動變阻器中的電流不超過1a時,它能安全使用

c.當此滑動變阻器兩端的電壓不超過10v時,它能安全使用

d.此滑動變阻器在安全使用時,它消耗的最大功率是10w

2、如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恆定,rl為定值電阻,rl為滑動變阻器。閉合開關s後,滑動變阻器滑片自b向a移動的過程中( )

a.電流錶a的示數變大,電壓表v2的示數與電流錶a的示數之比變大

b.電流錶a的示數變大,電壓表v1的示數與電流錶a的示數之比變小

c.電壓表v1的示數不變,電路消耗的總功率變大

d.電壓表v2的示數變小,電路消耗的總功率變大

3、如圖所示是**併聯電路電流特點的一種實用電路,閉合開關s,燈泡l1、l2都正常發光。過一會兒,由於燈泡l1的質量問題,燈絲被燒斷了。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滑動變阻器實際功率變小 b.燈泡l2額定功率變大

c.燈泡l2亮度不變d. 滑動變阻器實際功率變大

4、某同學在**「燈的亮度是否與電壓有關」時,將實物按如圖所示的電路連線,進行實驗操作前,作出如下判斷,其中合理的是 ( )

a.若滑片p向a端滑動時,電壓表示數會變小,燈會變暗

b.若滑片p向b端滑動時,電壓表示數會變小,燈會變亮

c.應將燈和滑動變阻器的位置互換後,移動滑片進行觀察

d.應將電壓表接c點的導線改接在d點後,移動滑片進行觀察

5、如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恆定,滑動變阻器r2的滑片滑到a端時,電阻r1消耗的功率為7.2w,滑動變阻器r2的滑片滑到b端時,

電阻r1消耗的功率為0.8w,此時電壓表示數為4v。

則滑片在b端時,電流錶的示數為( )

a.1.8a   b.1.2a c.0.4a  d.0.2a

6、將乙個標有「20v,10w」的燈泡與乙個最大阻值為40ω的滑動變阻器串聯,接在20v的電源上,閉合開關移動滑片的過程中,燈泡功率的變化範圍是( )

a.0w~10w b.2.5w~10w c.5w~10w d.10w~20w

7、某同學做電學實驗時,電路如圖所示,已知他所用的電流錶的量程為0-0.6a,電壓表的量程為0-3v,電源電壓6v保持不變,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為50ω,定值電阻r0為10ω,s閉合後,在實驗操作無誤的情況下,正確的說法是( )

a.電流錶的最大示數為0.6a

b.滑動變阻器消耗的最小功率為0w

c.電壓表的最小示數為1v

d.電阻r0消耗的最大功率為1.8w

8、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開關s閉合後,調節滑動變阻器滑片p的位置,當燈泡l恰好正常發光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5a,電壓表的示數為2v,則關於該電路,下述判斷正確的是( )

a.電源電壓是2vb.燈泡的額定功率是1w

c.若滑片再向右滑動,燈泡有可能被燒毀

d.若滑片再向右滑動,電流表示數將減小,電壓表示數將增大

9、右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30v,定值電阻為30ω,滑動變阻器標有「60ω1.5a」字樣,在該電路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則( )

a.電路消耗的最大功率為75w

b.電流錶的最大示數為1.5 a

c.滑動變阻器消耗的最小功率為45w

d.電路總電阻的變化範圍為15ω~20ω

10、下圖是伏安法測小燈泡電阻、功率的實驗電路圖。小燈泡正常工作時,兩電表的示數如圖所示,則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在連線電路時,應將開關斷開,並將變阻器阻值調至最大值

b.小燈泡的額定功率為0.72w,此時的電阻為8ω

c.如果將滑片p向a端滑動,則電壓表的示數將變大

d.如果將滑片p向b滑動,則小燈泡的實際功率將大於額定功率

11、如圖電路,電源電壓保持12v不變,標有「10v 4w」的燈泡l與滑動變阻器r串聯接在電路中。閉合s,調節滑片p使燈泡l正常發光,此時燈泡l的電阻rl為 ω,電路中的電流為 a,通電2min,變阻器r上產生的熱量為 j。

12、如圖所示,已知電源電壓保持4.5v不變,電壓表量程0~3v,滑動變阻器r的最大阻值20ω,小燈泡l標有「2.5v1.

25w」的字樣。 閉合開關後,當小燈泡正常發光時,它的阻值為______ω,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的阻值為_____ω。 若小燈泡的電阻不變,在此電路中小燈泡工作時的最小功率______w。

13、如圖所示,電源電壓為6v且r保持不變,電阻r的阻值為30歐,滑動變阻器r/的阻值變化範圍為0-24歐。電流錶的量程為0.6a。

當開關s閉合後,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的阻值允許調至的最小值為_______ 歐。滑動變阻器消耗的最小功率為________w。

14、如圖所示的電路,閉合開關s,當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右滑動的過程中,電壓表v1的示數電壓表v2的示數______;電阻r2的功率選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15、如圖所示電路,電源兩端電壓u=7.5v , 且保持不變,r 為保護電阻,l 為標有「6 v3w」的小燈泡,不考慮燈絲電阻隨溫度的變化。電流錶量程為0~0.

6a ,電壓表量程為0~3v 。閉合開關s 後,要求燈l兩端的電壓不超過額定電壓,且兩電表的示數均不超過各自的量程,則滑動變阻器允許接入電路的最大阻值為

16、滑動變阻器是一種較常見的電學器材。物理實驗室中有標有「10ω1a」和「50ω0.5a"的兩隻滑動變阻器,現將兩隻滑動變阻器串聯起來,兩端允許加的最大電壓是現將兩隻滑動變阻器併聯起來,干路中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是

17、如圖所示,定值電阻r0的電阻值是10ω,滑動變阻器標有「50ω 1a」的字樣,電流錶的量程是0-0.6a,電壓表的量程是0-3v,電源電壓是4.0v恆定不變,則在滑動變阻器滑動過程中,電路消耗的最大電功率是 w,電路消耗的最小電功率是 w,滑動變阻器消耗的最大電功率是 w。

18、在如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6v恆定,電流錶的量程為0~0.6a,電壓表的量程為0~3v,燈l1和l2的規格分別為「6v 1.8w」和「6v 1.

2w」,滑動變阻器r的規格為「50ω 1.5a」,不計溫度對燈絲電阻的影響。求:

(1)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放在a端時,閉合開關

s1、s2、s3後,電壓表和電流錶的讀數。

(2)若兩燈中只允許一盞燈工作,且要求電路元件安全使用,在滑片移動過程中,整個電路至少消耗的電功率。

19、如圖所示,小燈泡l標有「6v 1.5w」字樣,r2為阻值未知的定值電阻器,電源電壓為12v保持不變。

(1)若開關s1閉合,s2斷開,滑動變阻器r1的滑片在它的中點時,小燈泡恰能正常發光。求:滑動變阻器r1的最大阻值.

(2)若開關s1閉合,s2斷開,滑動變阻器r1的滑片p移到最左端時,求:小燈泡這時的實際功率。(小燈泡燈絲的電阻視為不變)

(3)若保持滑片p在左端不動,將開關s1、s2均閉合,此時電流錶的示數為1.25a,求:r2的阻值。

電功率練習

一 選擇題 1 有兩個電阻r1 r2 121 把他們串聯起來接到220v電源上,在併聯起來接到110v的電源上,在相同的時間內所消耗的電能 a 併聯時多 b 串連時多 c 兩種連線方式一樣多 d 無法比較 2 將兩個電阻連線在同一電路中,用電壓表測量它們兩端的電壓相等,由此可知 a 兩個電阻一定是併...

初三實驗練習使用滑動變阻器

初三電學實驗 1 滑動變阻器的結構 上接線柱a b間是一根鐵棍,電阻 下接線柱c d間是間距不變的電阻,電阻的大小 滑片e可以左右滑動,e與d的間距是可以改變的,ed間的電阻的大小可以 e向左移動時,ed的間距變 電阻 e向右移動時,ed的間距變 電阻 2 連線滑動變阻器 要使滑動變阻器和小燈泡的電...

電功電功率題型總結

電功電功率典例精析 電功和電功率基礎知識 1.電功 w 電流對用電器做的功 電能轉化成其他形式能的多少 叫電功。電功的國際單位 焦耳 j 常用 度 千瓦時 kw.h,1度 1千瓦時 3.6 106焦耳。測量電功的工具 電能表 電度表 電功公式 w pt uit 式中單位w 焦 j u 伏 v i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