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路線學習體會

2023-01-26 16:54:04 字數 1845 閱讀 7545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讓人民滿意的好幹部

黨在長期的革命和發展實踐中摸索出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為黨和國家的發展和改革事業指明了方向、釐清了道路。正是依靠群眾的支援,才有了現在國家的興旺發達,也是依靠人民的擁護,才有了我黨旺盛不竭的奮鬥事業。

新時期新階段面臨新形勢應對新挑戰,群眾觀點不能忘,群眾路線不能丟,群眾必須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所有決策的中心點。從全黨全國上下如火如荼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各地方各單位創新載體和形式進行的群眾工作,無一不是把群眾放在了至高無上的位置。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好幹部,就必須吃透群眾路線的精髓、走實踐行群眾路線的道路,做群眾利益的謀劃者和擁護者。

一、樹立群眾觀點

「心繫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經驗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是黨一切工作和決策的最終受益者和評判主體。

黨的十八大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首先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總書記也曾指出,「心中沒有群眾,就不配再做共產黨員」。一名合格的黨員幹部、一名優秀的人民公僕,必須樹立牢固的群眾觀點,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繫為民事業心系百姓冷暖,以群眾的需求和意見作為決策的重要依據、以人民的支援和滿意作為工作的唯一標桿,常懷為民之心、常做利民之事,切實做好黨的群眾路線的踐行者。

二、強化服務意識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更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和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大黨員幹部身在領導崗位,要明確自己公僕身份,強化為民服務意識,深入基層一線、走到群眾中間,去聽民聲、訪民情、為民辦事。要把服務人民群眾、做好群眾工作貫穿開展群眾路線活動的全過程、貫穿做好一切本職工作的全過程,切實讓服務群眾實效化、常態化。

要切實摘掉帽子、放下架子,擯棄「官本位」的落後思想,嚴防「一言堂」的工作模式,切實擺正心態、轉變作風,變「管理」為「服務」,變「接訪」為「下訪」,真正站在群眾的立場想問題、立足百姓的利益做決策,以高水平的服務質量詮釋一家親的幹群關係,切實以服務促和諧、以服務聚人心、以服務贏得各項事業的順利開展。

三、發揚實幹精神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一名幹部是不是好幹部,群眾的評判標準很簡單,就是看這名幹部為百姓為地方做了多少實實在在的事,而不是看他的口號喊得有多響、他的話語說的多漂亮。廣大黨員幹部在走好群眾路線的過程中,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為人民服務不是一句口號,群眾路線也不能走馬觀花,要以實幹的精神、實在的行動、實際的效果去深入推進、紮實開展。

群眾利益無小事。在深入基層一線的過程中,要重視群眾的每一項需求每乙個呼聲,切實站在群眾的立場看問題、做工作,切實從群眾最關心、最現實、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出發,下大力氣、下足功夫為群眾排憂解難、為地方幹事創業,真正做群眾利益的謀劃者和踐行者,做人民群眾的擁護者和支持者。

四、走好發展道路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名合格的幹部不僅要有為民辦事的意識,更要不斷豐富為民服務的本領,增強自身謀劃發展、幹事創業、做出實效的素質。不斷加強自身學習,不斷鑽研基層事務,堅持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人民群眾學,切實以深學習強能力,開動腦筋、解放思想、創新思路,全面增強自身謀劃全域性的能力、引領發展的能力、判斷形勢的能力和為民辦事的能力。

要以為民服務的堅定信念、引領發展的堅強本領、務實重乾的工作作風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人民群眾關心需要的事、辦有利於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事,真正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把每一項工作每乙個決策都做到老百姓的心坎裡、做到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地方去、做到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點上。

活動有結時,精神無窮期。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信念,走群眾路線的意識抉擇,不是為開展活動而發明,也非為打造政績而深入,而是我黨走到今時今日摸索出的科學道路,是贏得歷史尊重、關係人心向背的不二選擇。群眾路線不是一句空話,不能走馬觀花,更不可紙上談兵、閉門造車大搞形式主義,要切實下實功於辦實事上,唯此才能真正贏得群眾的尊重、支援和認可,才能真正成長為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的好幹部。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學習體會

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公民個人層面提出的價值準則。它涵蓋了公民道德行為各個環節,貫穿了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 個人品德各方面,是每一位公民都應當樹立的道德規範和價值追求,也是評價公民道德行為選擇的基本價值標準。公民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主體,這決定了規範公民個人的愛國...

黨的群眾路線體會

作為一名黨員,我也在學習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路線,也是黨所有工作的生命線。黨發展壯大的歷程,是一部依靠群眾 發動群眾的生動歷史 黨長期執政的歷程,是一部為了群眾 服務群眾的鮮活歷史。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且創造性地貫徹於革命 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程序中,貫徹於...

學習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基層人民教師,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當中,要繼續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定共產主義信念,承擔起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身體力行地推動教育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在當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要想實現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 人民幸福的夢想,就要匯聚廣大人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