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2022-12-13 18:51:06 字數 1775 閱讀 5366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我叫唐春,是繼光鎮藍劍希望小學的一名老師。首先,非常感謝校黨支部能讓我來參加今天的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近日來,通過校黨支部組織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我對群眾路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深刻體會到我們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這四句話說來簡單,但內涵博大精深。在新時期、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具有艱巨性,在構建和諧社會的新時期,只有真正做到心裡裝著群眾、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我們黨才能贏得群眾。

這次我們為了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來到錦竹村小學。如果說依山傍水、炊煙裊裊的錦竹村還有什麼美中不足的話,那就是這裡過分安靜。在這所村小裡讀書的孩子們對這個村子的沉寂習以為常。

我和兩個同事跟隨學校的領導一起到這裡來看望兩個學生鄧新、鄧明兄弟倆。他們的爸爸常年不著家,自己掙多少就花多少。家裡就兄弟二人,自己照顧自己。

他們身材不高,面色黑紅,我們問他話時,他還紅了臉,顯得很害羞。我們從村小老師那裡了解到哥哥12歲,弟弟9歲,由於父親不誠實,母親在孩子們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冬天兄弟倆連棉被都沒有,凍得直哆嗦。吃的公尺也必須自己去磨。

有時早飯都沒吃,就上學了。聽了這些我們決定到他們家裡去看看,一到他們家裡,迎面而來的就是一股刺鼻的氣味,家裡沒有什麼家具,十分凌亂。見此情景,我們大家就動手幫忙收拾,結束時,大家都已是汗流浹背。

有太陽,世界才會有溫暖;有春風,大地才會有生機。作為黨員教師,關愛留守兒童責無旁貸。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更是我們每個黨員義務。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堅守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循著群眾路線的脈絡,我們黨所展現出的「那種精神,那種力量,那種慾望,那種熱情……是人類歷史本身的豐富而燦爛的精華」,是西方人眼中磁石般的「東方魔力」,是暗夜中照亮征程的「興國之光」,也是我們今天攻堅克難、接續夢想的動力之源。

**在《母親》一文中寫到:「母親是乙個平凡的人,她只是中國千百萬勞動人民中的一員,但是,正是這千百萬人創造了和創造著中國的歷史。我用什麼方法來報答母親的深恩呢?

我將繼續盡忠於我們的民族和人民,盡忠於我們的民族和人民的希望——中國共產黨,使和母親同樣生活著的人能夠過快樂的生活。這是我能做到的,一定能做到的。」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價值取向和政治路線。面對群眾,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不應有任何特權,為人民謀幸福從來都是黨的立身之本和力量源泉。正如學者所分析,其他政黨之所以沒有完成「近代中國國家建構的歷史任務」,原因正在於「都與民眾不生關係,都成了水上無根的浮萍」,而共產黨從一開始就是「聯絡人民群眾的黨」,因而才能穿越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艱難行程,走向復興、走向輝煌。

形式主義是官僚主義的孿生兄弟。它們共同的特點,是顛倒了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關係,對上唯唯諾諾,時時盯著領導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甚至不惜通過弄虛作假、竭澤而漁、寅吃卯糧來換取所謂「政績」;對基層群眾的感受卻不敏感、不關注乃至不在乎。對上「看天氣」,對下「耍霸氣」,辦公室裡「找靈氣」,卻唯獨不到群眾中「接地氣」。

2023年,黨的八大召開之際,一位詩人寫下這樣的感觸:「不要忘山鄉水村的那些母親,不要忘一同睡過破炕席的兄弟,也不要忘縫縫補補的姐妹情誼,他們的煩惱和困難要多多深思。這是我們的本色也是我們的來歷,把它像石碑一樣刻在心裡!

」「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上而下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全黨開展至今,已經催生一些變化、取得明顯成效。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不能僅僅是停留在口頭上,還要把它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在思想上重視、在行動上落實,將群眾路線轉化為工作的動力和活力,用實際行動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夢、實現我們的繼光夢、實現我們的中江夢、中國夢。謝謝大家!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學習體會

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公民個人層面提出的價值準則。它涵蓋了公民道德行為各個環節,貫穿了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 個人品德各方面,是每一位公民都應當樹立的道德規範和價值追求,也是評價公民道德行為選擇的基本價值標準。公民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主體,這決定了規範公民個人的愛國...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推進高校幹部工作

作者 沈火明 湖北教育 領導科學論壇 2014年第07期 內容提要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2013年6月啟動以來,對廣大黨員幹部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面對這些要求,黨員幹部工作必須與時俱進,及時作出調整,從而更好地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效。本文以西南交通大學為例,幹部工作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取得...

黨的群眾群眾路線心得

三是必須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引導和督促幹部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 感情上貼近群眾 行動上密切聯絡群眾,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 解難事 做好事,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援。要堅持把實踐鍛鍊作為黨員幹部增強黨性 改進作風 提高本領的重要途徑,堅持黨員幹部直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