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出版社小學資訊科技五年級我的名片說課稿

2023-01-26 09:45:01 字數 2322 閱讀 4990

《我的名片》說課稿

一、說教材

教材分析

《我的名片》這一課是南方出版社出版的小學資訊科技五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第十二課。在本課中學生要自己動手繪製作精美名片,這是本單元的難點。要求學生掌握「畫圖」軟體繪製美麗邊框,如選用「橢圓」工具、「直線」工具、「油漆桶」工具、「曲線」工具等進行繪製。

其中「曲線」工具的使用技法的教學是難點,教學中應注重讓學生進行自主**式學習,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與審美能力,以及對資訊的加工處理能力,並樹立正確使用資訊的意識。

教學物件分析

小學五年級學生思維活躍、求知慾強,競爭心漸強,卻缺乏協作能力;學生抽象思維較弱,更傾向於感性認識。他們對美術畫畫的興趣較強,好表現自己,如果引導得當,能積極地投入到學習當中。

教學目標:

根據教材結構與內容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心理特徵,我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能力目標

1.了解「畫圖」軟體中曲線工具的使用技巧。

2.了解「畫圖」工具中常用選單命令的作用。

(二)技能與方法目標

1.學會使用曲線工具繪製花紋。

2.掌握移動、複製圖畫的方法。

3.能實現圖畫的翻轉與旋轉。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培養學生對美的觀察力與創造力。

2.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課的興趣以及自主探索能力與相互學習的能力。

教學重點和難點

本著新課標,在吃透教材的基礎上,我確立了如下的教學重點、難點。

花邊的設計與製作及邊框的製作。

二、說教學方法

1、說教法

本課主要是向學生介紹了如何設計個人名片。整個內容是圍繞任務「我的名片」的設計進行的。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將重點、難點經過處理之後隱藏在任務的完成過程中。

讓學生通過**,親歷問題、解決問題。這樣就為學生提供了乙個探索操作的平台,從而輕鬆解決問題、突破重點,使單一的操作提公升為對學生資訊素養的培養。根據皮亞傑的建構理論,結合教材特點和學生的認知規律,本課我主要採用 「創設情境法」、「任務驅動法」、「分層教學」這三種教學方法。

2、說學法

本課教給學生的學法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故此本課教學過程中,讓學生帶著學習任務通過自主學習、課堂討論、相互合作等方式,使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實現知識的傳遞、遷移和融合。

三、說教學過程

根據本課教學內容以及資訊科技課程學科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認知水平和生活情感,我設計了如下教學流程: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二)任務驅動,自學討論

(三)先嘗試,後演示

(四)學生探索性總結,教師糾正並補充

(五)自己嘗試操作新的知識。

(六)作品評價

詳細闡述: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首先展示乙個用畫圖製作好的名片的成品,引導學生分析名片範例,討論繪製個人名片的設計流程。

此環節設計目的是通過實物名片引出本課的專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交流討論中體驗資訊活動過程。

(二)、任務驅動,自學討論

在創設了情境,明確了學習任務後,這時就應大膽的讓學生在實踐中摸索、獲取新知。讓學生帶著問題,通過自己的學習、研究掌握本課的教學重點,在這學習過程中學生不能理解的難點,我主要設計三種方法進行突破:

1、研讀教材 2、同學間合作討論 3、教師巡迴指導。 這一環節充分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讓學生在不斷嘗試中得到新知。學生把教材、同學、教師都作為學習的幫助者,目的是為了自我學習,讓學生明白獲得知識的途徑各種各樣,同時也可照顧學生之間的差異。

(三)、先嘗試後演示

學生在明確了教學任務,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之後,就有一種躍躍欲試的慾望,這時教師應把握時機讓學生利用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完成任務,學生練習的同時教師巡迴指導,及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最後讓學得好的學生演示操作過程。這樣可以讓那些自學能力差的同學及時的學到新知識,不至於掉隊。(分層教學)

(四)、學生探索性總結,教師糾正並補充

在這一階段,教師可以用學生一起總結操作過程的形式來讓學生控索性總結,學生一邊說教師一邊糾正或提示學生,並且板書相應的內容。

為了檢驗和促進每個學生達到預期的目標,發現教學中的問題,對學生的學習效果進行總結是必須的,也是有效的。目的在於加深學生對知識的記憶、理解,使知識成為乙個體系。

(五)最後讓學生自己嘗試完成名片的製作。

(六)作品評價

通過評比,提高學生的審美意識,培養學生成就感和學習興趣。

在整個教學設計中,我感覺比較有特色的是:

1、 改變學生學習方式。學習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的學習。體現在自主學習,教師沒有把教學任務一一講解,而是讓學生自主完成任務。

2、 合作學習,本節課雖然是在教室上,但學生可以在合作學習時自由走動,主動幫助別人或看看別人的作品,原本嚴肅的課堂變得輕鬆起來。

浙江攝影出版社五年級下冊資訊科技教學計畫和教案

五年級下冊資訊科技教學計畫和教案 五年級下冊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作為小學階段的資訊科技課程,應以學生對計算機的學習心理 學習行為和學習方法為背景,把計算機基礎知識和計算機最新應用融於一體,使之既體現資訊科技學科的教學理論,又吸收現代教育技術的有益經驗。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主要是體現操作性 應...

清華大學出版社小學五年級下資訊科技教案新版

第1單元春 一 單元概述 本單元的活動主線是以 春 為主題製作簡單的flash動畫。學生將在一點一滴的學習 積累中掌握flash cs5的使用技能並體驗成功的喜悅。通過任務情境的設定,讓學生發現 運用掌握的資訊科技知識,可以展現大自然以及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二 學習目標 本單元是學生初次接觸flash...

小學資訊科技清華出版社四年級下冊教案

教師備課的基本要求 1.課題 2.教學目標 3.教學重點,難點 4.課時安排 5.教學過程與方法 教學過程裡面 1 解釋教學目標 2 創設情境 提出要求,問題設計 3 學生自主學習 4 討論,交流 5 小結 6 當堂訓練 7 板書設計 6.課後作業 7.課後反思 阿瓦提鄉中心學校2012 2013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