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優質教學設計《走進化學實驗室》

2023-01-26 09:42:03 字數 557 閱讀 8626

課題3走進化學實驗室

【教學目標】

1、認識實驗是化學學習的重要途徑,學會細緻準確客觀地觀察,描述和記錄實驗現象。明確嚴謹的科學態度,正確的實驗原理和規範的操作方法是實驗成功的關鍵。

2、結合藥品的加熱、儀器的洗滌等基本操作練習,**總結操作的要點,了解化學實驗規則,初步形成良好的實驗習慣。

【教學重點與難點】

重點:藥品的加熱、儀器洗滌的實驗操作要點。

難點:相關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實驗習慣的形成。

【教學設計】

執教:湖北省枝江市仙女中學張賢炳執教

【點評】

加熱、洗滌是生活中常見到的、常用到的基本技能。本節課 「從生活實際切入→實驗室內的演練→技能上的熟練→反思生活中的技能→達到認識上的昇華」環環相扣,首尾呼應,充分體現了「學以致用」的原則。

由瓦特觀察「炊壺內蒸汽將壺蓋沖開」這個學生熟知的科學家的故事,創設化學**學習的新情境,別開生面。從假設堵住壺嘴,猜測塞子沖開後的運動方向,遷移到為什麼用試管加熱液體時試管口不能對著人,如此**,便於學生理解,真是獨具匠心。

整體過程很好地體現了實驗技能訓練的實踐性、**性。

走進化學實驗室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化學實驗對 的重要性及在科學研究中的重要地位。2 認識化學實驗的目的和意義,了解實驗的注意事項。3 了解常用儀器的名稱 使用範圍。4 能進行藥品的取用 加熱 洗滌儀器等基本實驗操作,了解操作要求。2 過程與方法 1 通過參觀化學實驗室,了解實驗室規則 儀器名稱。2 ...

走進化學實驗室教學案

1.3 走進化學實驗室 1 教學案 班級 初三 姓名 學科 化學課型 新授編者 審核 備課組 學習目標 1 認識常見的儀器 寫出10種常見儀器名稱,了解其主要用途。2 了解實驗室藥品取用規則 3 了解天平使用與儀器的連線 學習重點 儀器名稱 用途和藥品取勝規則 學習過程 一 定向入境 1 情境激趣 ...

課題3走進化學實驗室教學設計教案

一 知識與技能 1 認識一些常用的儀器和藥品。2 了解藥品取用的操作規範,能進行藥品的取用。二 過程與方法 1 通過參觀化學實驗室,了解實驗室規則,初步養成良好的實驗習慣。2 通過實際動手訓練,初步學會藥品取用的操作技能。三 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 1 通過親自動手實驗,培養嚴謹的科學態度,並在實踐中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