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的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

2023-01-26 09:42:04 字數 813 閱讀 8968

作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5期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了甘薯施肥、灌溉、除草、鬆土、培土等主要田間管理技術,並分析了甘薯病蟲害種類及防治措施。

關鍵詞:甘薯;施肥;灌溉;病蟲害;防治

盧龍縣地處河北省東北部,為秦皇島市轄縣,位於東經118°46′-119°08′,北緯39°42′-40°08′之間。縣域總面積960平方公里,境內多為低山丘陵和山麓平原,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1.2°c,年積溫4010°c,年平均降水量724.

5mm,年平均相對濕度59,年日照總時數2739小時,無霜期180天,晝夜溫差大,極適合甘薯的生長。全縣常年甘薯種植面積34萬畝,甘薯總產46.8萬噸, 是全國甘薯主產區之一,素有「薯縣」、「粉鄉」之稱。

目前,許多地方的甘薯多種在乾旱、土層薄、肥力低的差地,有些地方則是連年種植甘薯,土壤得不到輪作和休閒,土壤保水保肥能力降低,土壤的水肥條件滿足不了高產甘薯的生長要求,這是甘薯低產劣質的主要原因之一。下面就如何加強甘薯的田間管理做以介紹:

1 施肥

甘薯的根系發達,且莖蔓匍匐生長,莖節可遇土生根,吸肥能力很強。甘薯主要吸收氮、磷和鉀肥,其需要量以鉀最多,氮次之,磷居第三位。

氮能促進甘薯莖葉生長,擴大光合作用面積,從而增加光合能力,直接增加莖葉產量。早施氮肥能促進甘薯早生快發,多分枝,莖葉快長,盡早封壟,為高產打好基礎。如氮肥**不足,則莖葉生長緩慢,葉面積小,顏色淡,植株生長不良,最終影響產量。

但施用氮肥過量或過晚,則容易造成莖葉貪青瘋長,結薯不良,影響產量。

磷能加快甘薯養分的合成與運轉,提高薯塊品質,缺磷莖細葉小,葉片顏色暗綠沒有光澤,老齡葉片出現黃斑,以後變紫脫落。

水稻種植田間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措施

作者 朱龍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2期 水稻是一種重要的糧食作物,而在實際進行水稻種植的時候需要種植人員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否則就可能會導致水稻產量降低。尤其需要加強病蟲害防治以及田間管理方面的工作,讓水稻產量能不斷得到提公升。1水稻作物種植管理工作分析 1.1選種育苗工作 秧苗選擇是水稻農作物...

水稻病蟲害觀測場的選址布局及田間管理

摘要建德市水稻病蟲害觀測場4年的實踐表明,觀測場的設立,對於水稻病蟲害的 預報 新藥械的試驗示範 基層植保人員的技術培訓及向上級部門提供病蟲發生資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介紹了水稻病蟲害觀測場的選址布局及田間管理,以供參考。關鍵詞水稻病蟲害 觀測場 選址 布局 田間管理水稻重大病蟲害觀測場是在當地有代...

園林養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摘要 園林的樹木養護管理,在城市綠化建設中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因為園林樹木的種植施工和城市綠地的初步建成,畢竟用不了很多長間,而施工以後隨之而來的則是經常而長期的養護管理工作及病蟲害防治。關鍵詞 園林 管理 病蟲害防治 中圖分類號 k928.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園林樹木的養護方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