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鷹椒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2023-02-13 14:27:02 字數 1201 閱讀 3248

作者:馮洪斌王志強王曉豔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0期

[摘要] 在農業產業結構不斷調整的背景下,積極引進更多農作物進行種植,也是現階段農業生產部門關注的問題。文章從天津寶坻區農業生產實踐的角度出發,將其引進的天鷹椒作為研究內容,積極探析其在栽培管理以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的應用,逾期可以給予實際生產相應的指導。

[關鍵詞] 天鷹椒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5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4)10-0190-01

一、品種介紹

泉樂大三櫻是天鷹椒製乾椒的品種之一,中晚熟,植株直立,株高70cm,椒果簇生,果實程度一般為7-9cm,寬度為1-2cm,辣度比較高,顏色深紅,植株生產勢強,有著抗疫病,耐病毒的特點。一般情況下,畝產量在400公斤,比較適合加工或者出口。天津地區多採用育苗移栽的方式來種植。

二、種植的基本情況

此次天鷹椒種植區域選擇在寶坻區某農作物生產基地,之所以選擇此區域,是因為其光熱資源充足,年均積溫度和光照時間數都能夠達到理想的辣椒生長(年均積溫高於10攝氏度值為3400-4100攝氏度,3-11月的光照時間1800-2100小時)。此處土壤質量為中性土壤,前茬作物為大白菜。最終確定的播種時間為3月13日,以1.

2m寬的地膜,採用乙個地膜四行的播種方式,保持彼此之間的距離為35cm,種植密度嚴格控制在12500株每畝的水平。

三、天鷹椒的栽培管理技術

對於天鷹椒的栽培管理來講,應該做到以下幾方面的工作:其一,高密度栽培。從理論上來講,其屬於耐密性較強的作物,保證一定的密度,也是實現穩定高產的重要途徑,所以在播種的過程中在不高於其保苗密度12500株每畝的範圍內,盡量使得其密度處於高水平。

其二,放苗定苗。由於天鷹椒在破土期間,其自身的頂土能力不是很好,為了保證比較理想的出土率,應該以破除板結的方式給予其創造條件,並且及時的採取定苗措施,以保證其存活率。其三,合理施肥。

針對於天鷹椒來講,其需求的養分是氮,鉀,對於磷比較敏感,應該遵循這樣的特性來進行施肥。一般情況下要在以下幾個環節做好施肥工作:耕地期間,做好底肥;生育期間,以尿素為肥料來進行;中期六月應該加入適當的磷酸二氫鉀;最後階段主要集中在八月份,應該不要使用氮肥即可。

其四,合理安排澆水時間。對於需水量較多的作物來講,保證其生育期的水分,是很重要的,此時應該遵循小水勤澆,見幹見溼的基本原則;到了苗期,是不需要進行澆水的;開花期間,只要田地不是很乾燥,就沒有必要去進行澆水;花落坐果時期,應給予其充足的水分,以保證後期的果實成熟。

芹菜高產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芹菜高產栽培技術 芹菜屬於傘形花科芹屬二年生蔬菜作物,起源於地中海沿岸的沼澤地帶。芹菜有中國芹菜 本芹 和西洋芹菜之分。中國芹菜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很廣 西芹的栽培面積近年來逐步擴大。這兩種芹菜以秋季栽培為主。一 芹菜栽培所需的環境條件 1 溫度 芹菜屬於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在...

油菜高產栽培技術及病蟲害防治

作者 黃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20期 油菜種植歷史悠久,營養價值高,榨取的油菜籽油在人民日常飲食中極為常見,是南方農業生產中不可或缺經濟作物。而油菜本身抗病蟲害能力較弱,給油菜產量與質量帶來影響,加強對油菜高產栽培技術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的研究顯得很有必要,通過技術研究助推油菜種植產量與質量的...

荔枝病蟲害防治技術

日期 2015 05 05 16 48作者 中國農業推廣網點選 860 一 主要病害 1 荔枝霜疫黴病,屬真菌病害,主要危害果實,也為害花穗和嫩葉,病部呈水漬狀,褐色,上生白黴狀病原菌,致使果實腐爛脫落,花果腐爛或乾枯。連續數天下雨,天氣濕度高,氣溫22 25 通風透光差的果園發病迅速,特別是在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