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高產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2022-10-21 10:39:08 字數 4900 閱讀 2383

ⅰ、芹菜高產栽培技術

芹菜屬於傘形花科芹屬二年生蔬菜作物,起源於地中海沿岸的沼澤地帶。芹菜有中國芹菜(本芹)和西洋芹菜之分。中國芹菜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很廣;西芹的栽培面積近年來逐步擴大。

這兩種芹菜以秋季栽培為主。

一、芹菜栽培所需的環境條件

1、溫度:芹菜屬於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在高溫乾旱條件下生長不良。芹菜在不同的生長發育時期,對溫度條件的要求是不同的。

發芽期最適溫度為15~20℃,低於15℃或高於25%,則會延遲發芽的時間和降低發芽率。適溫條件下,7~lo天就可發芽。芹菜在幼苗期對溫度的適應能力較強,能耐一4~一5℃的低溫。

幼苗在2~5℃的低溫條件下,經過10~20天可完成春化。幼苗生長的最適溫度在15~23℃。芹菜在幼苗期生長緩慢,從播種到長出乙個葉環大約要60天的時間。

因此,多採用育苗移栽的方式栽培。定植至收穫前這個時期是芹菜營養生長的旺盛時期。此期生長的最適宜溫度為15~20℃。

溫度超過20℃則生長不良,品質下降,容易發病。芹菜成株能耐一7~一10℃的低溫。秋芹菜之所以能高產優質,就是因為秋季氣溫最適合芹菜的營養生長。

2、光照: 芹菜種子發芽時喜光,有光條件下易發芽,黑暗下發芽遲緩。芹菜的生育初期,要有充足的光照,以使植株開展,充分發育,而營養生長盛期喜中等光強,光照度在1萬~4萬lx較適宜。

因此,冬季可在溫室、小拱棚和陽畦中生產,夏季栽培需遮光。長日照可以促進芹菜苗端分化花芽,促進抽苔開花;短日照可以延遲成花過程,而促進營養生長。

3、水分: 芹菜為淺根性蔬菜,吸水能力弱,對土壤水分要求較嚴格,整個生長期要求充足的水分條件。播種後床土要保持濕潤,以利幼苗出土;營養生長期間要保持土壤和空氣濕潤狀態,否則葉柄中厚壁組織加厚,纖維增多,甚至植株易空心老化,使產量及品質都降低。

在栽培中,要根據土壤和天氣情況,充分地**水分。

4、土壤及營養:  芹菜喜有機質豐富、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或粘壤土。砂土及砂壤土易缺水缺肥,使芹菜葉柄發生空心。

芹菜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範圍為ph值6.o~7.6,耐鹼性比較強。芹菜要求較完全的肥料。在任何時期缺乏氮、磷、鉀,都會影響芹菜的生長發育,而以初期和後期影響更大,尤其缺氮影響最大。

對氮、磷、鉀的吸收比例,本芹為3:1:4,西芹約為4.7:

1.1:1。苗期和後期需肥較多。

初期需磷最多,因為磷對芹菜第1葉節的伸長有顯著的促進作用,芹菜的第1葉節是主要食用部位,如果此時缺磷,會導致第l葉節變短。鉀對芹菜後期生長極為重要,可使葉柄粗壯、充實、有光澤,能提高產品質量。在整個生長過程中,氮肥始終佔主導地位。

氮肥是保證葉片生長良好的最基本條件,對產量影響較大。氮肥不足,會顯著地影響到葉的分化及形成,葉數分化較少,葉片生長也較差。此外,芹菜對硼較為敏感,土壤缺硼時在芹菜葉柄上出現褐色裂紋,下部產生劈裂、橫裂和株裂等,或發生心腐病,發育明顯受阻。

二、中國芹菜培技術要點

1、播種時期:芹菜播種時期的彈性很大,主要是根據市場需求和定植時間進行安排,秋冬芹菜從6月下旬至10月下旬均可播種。秋芹菜安排在處暑(8月下旬)至白露(9月上旬);冬芹菜安排在秋分(9月下旬)霜降(10月下旬)。

早秋芹菜的市場**比較好,所以可將播期適當提前,最早可安排在6月下旬,一般在9月中、下旬即可上市。

2、苗床準備:苗床面積應根據本田面積和移栽方式來確定。育苗移栽有2種方式,一種為全移栽方式,苗床地與本田按照1:

l的比例準備苗床;另一種是部分移栽方式,苗床地與本田按照1:2的比例進行安排,在苗床地進行稀播勻播,待苗長至12厘公尺高時,揀大苗移栽,小苗留在苗床地就地管理,不再移栽,這樣可以節約部分勞力。苗床地應選擇用水和排水均比較便利的的地塊,做成寬1~1.2m、長6~10m的苗床,挖好排水溝。

如果地勢低窪,應設法挖深溝,提高畦面,以防積水,每667m2施入優質腐熟農家肥6000kg,深耕20cm左右,耙碎土塊。芹菜種子小,因此要求畦面平整,以提高出苗率,保證出苗均勻整齊。

3、種子處理:芹菜屬耐寒性蔬菜,發芽要求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最適溫度為15~20℃,低於15℃或高於25℃,則會延遲發芽和降低發芽率。夏季氣溫高,應將種子置於低溫環境中才會使其及時出苗。

具體做法是,先用清水浸泡種子12小時,然後採用5mg/kg赤霉素或愛多收浸泡10~12小時以打破休眠,提高發芽率,之後將種子撈出,裝入布袋放入冰箱冷藏室內催芽4~5天,溫度控制在10℃左右,每天翻洗1次,30%露白即可播種。如無冰箱,可將種子置於冷涼的地方,例如水缸邊或地窖中,或吊在水井內距水面30~60cm處。在適溫條件下,7~lo天就可發芽。

4、播種方式

一般每667平方公尺大田需種量500克,1畝苗床可播芹菜種子2000克。芹菜種子很小,因此在播種前應將畦面拍平整,灌足底水,水滲下後再用細土將低窪處填平。將經過處理的種子連同細沙均勻地撒在畦面上,再蓋上lcm厚細沙或營養土(用篩過的農家肥和細土各50%混勻)。

在炎熱的季節,多選擇下午日照強度減弱或陰天播種。這樣既可避免烈日曬壞幼芽,又有較長的低溫時間,對幼芽頂土有利,一些地方為節省遮蔭架材和覆蓋物。提高土地利用率,實行芹菜與黃瓜、番茄、茄子等作物間套作,獲得了較好的效果。

5、苗期管理

夏季播種正值高溫多雨季節,應採取遮蔭措施,既避免陽光直射,又可防止雨水沖刷。一般採用用遮陽網覆蓋。如無遮陽網,可搭蓋草苫或竹簾遮蔭。

播後如遇乾旱,可每天傍晚澆1次小水,保持地面濕潤,直到出苗。出齊苗後,在下午太陽光弱時,要拿掉畦面上的覆蓋物。隨著小苗的生長,要逐步撤掉遮蔭覆蓋物。

芹菜喜濕,整個苗期均應以小水勤澆為原則,保持濕潤的土壤條件。在播種後出苗前,用噴壺澆水。保持畦面濕潤。

出苗後至幼苗長出2~3片真葉前,因根系數量還很少,故每隔2~3天應澆1次水,使畦面經常保持見幹見溼狀態。澆水時間以早晚為宜。當芹菜長到5~6片葉時,根系比較發達,應適當控制水分,防止徒長,並注意防止蚜蟲危害。

在芹菜苗期一般不追肥。如發現缺肥長勢弱時,在3~4片真葉時可隨水追施硫酸銨,每667m2施用10kg。在幼苗l~2片真葉時,進行1~2次間苗,苗距3cm,以擴大營養面積,保證秧苗健壯生長,並結合間苗進行除草。

6、大田準備:

芹菜栽培應選擇富含有機質、保水保肥強的砂壤土,整成寬1.67公尺左右畦土,每畝施菜枯100公斤,人畜糞2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肥40~50公斤,鉀肥10~15公斤,淺翻入土內,整平整細,準備定植。

7、適時定植:

本芹在苗齡45天左右開始移栽,苗高12~15厘公尺時即可扯苗定植。扯苗前應噴一次殺蟲藥(如敵殺死等),扯苗前3~4小時應澆水使床土充分濕潤。定植行距16~26厘公尺,叢距1厘公尺左右,每叢4~5株,邊定植邊澆好壓兜水。

8、田間管理:

幼苗定植後,每天早晚應澆水浸苗,促其成活。定植成活後應勤施糞水,保持土壤濕潤。在封行前,淺中耕2~3次。

在高溫乾旱季節,生長前期應在大棚上或小拱棚上覆蓋遮陽網遮陰。芹菜需肥量大,但根系吸收能力較弱,故應結合澆水,適時追肥,一般追肥2~3次,每次追肥每667平方公尺施尿素5~8千克,把握淡肥勤施原則,確保養份的均衡**。

三、西芹栽培技術要點

1、播種育苗:西芹主要有秋季露地栽培和冬季大棚栽培2種形式。秋季露地栽培播期安排在6月上旬至7月上旬,苗齡70~80天,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收穫。

冬季大棚栽培播期安排在9~11月,苗齡80~90天,次年2~4月採收上市。西芹的育苗方式與前面介紹的中國芹菜育苗方式基本相同,但由於西芹育苗時間比中國芹菜長,為防除草害,可於播種後出苗前用60%丁草胺1000倍液畦面噴霧。當幼苗具有3~4片真葉時,可分苗假植。

假植時需將幼苗按大小分開移植,以便管理。假植的株行距一般6~8cm;假植苗床的面積相當於播種床面積的3~4倍。假植成活後,可視苗情澆施稀薄糞肥或0.3%的尿素水溶液1~2次,當幼苗長至5~7片真葉時即可準備定植。

從假植到大田定植大約需要30天左右,定植前7天左右開始控制肥水,煉苗壯根,提高幼苗的抗逆能力。

2、大田栽培

(1)整地施肥:選擇排灌方便、疏鬆肥沃的田塊栽培西芹;前茬可以是豆類或瓜果類作物,避免與小茵香、芫荽、大蒜等淺根系作物接茬,因為接茬容易使土壤缺乏部分營養元素,不利於芹菜的牛長。西芹喜肥耐肥,對肥水條件要求較高,要求底肥佔總施肥量的80%左右。

一般667平方公尺施腐熟農家肥4000~6000kg,過磷酸鈣30~50kg,含錳、硼的葉菜專用複合肥25kg。南方地區秋季雨水較多,稻田或平壩地區一般要求作高畦,畦溝深15~25cm,寬約30cm,畦面寬1.2~1.

4m。(2)定植要求:定植前1天將苗床淋透水,隨起苗隨定植。定植時選用健壯無病、大小整齊一致的秧苗,淘汰弱小、有病苗。

定植行距30~40cm,株距20~30cm,單株定植,667平方公尺栽4500~8000株;春季栽培生長期短,為提高產量,也可實行雙株定植。高溫季節應在下午4時以後或陰天定植,並在定植後設定小拱棚,用黑色遮陽網覆蓋遮陽保濕,成活後揭去。冬天大棚栽培,則應在定植後覆蓋塑料小拱棚保溫保濕,以促進還苗,還苗後需及時開啟小棚通風換氣,降低地表濕度。

(3)田間管理:西芹生長期達4個月之久。前2個月生長緩慢,後2個月生長迅速。

前期以追施速效氮肥為主,可視植株長勢7~10天1次;中後期除施氮外,還應增施磷鉀肥。此外,應注意鈣、硼元素的**,一般667平方公尺施硼砂500~700g。

西芹耐寒性較弱,溫度較低時需大、小棚薄膜保溫,一般當氣溫降至2~3℃時大棚應扣上薄膜,零下5℃時在大棚內套小拱棚保溫,持續零下7℃以下溫度時,小拱棚還應加蓋草簾或草包以增強保溫效果。

西芹株行距大,前期生長又較緩慢,極易滋生草害。為減少除草用工,可用除草劑防治。可在定植前667平方公尺用50%撲草淨可濕性粉劑100g兌水60kg噴地表,或生長前期667平方公尺用25%除草醚500g兌水100kg噴霧土表,植株封行後以人工拔草為主。

為提高產量和品質,在採收前30天和15天各葉面噴施1次赤霉素水溶液,濃度為50~100ppm,並配合充足的肥水**。

3、適時採收

秋季露地栽培應在霜凍前採收;冬季大棚栽培待心葉已充分發育、最外葉剛出現衰老跡象時採收為宜。採後剝除老葉,西芹單株淨重一般0.5~1kg,667平方公尺產量3000~5000kg。

芹菜秋冬季病害有斑枯病、菌核病、病毒病、軟腐病等;生理性障礙病有空心、莖裂等;前期害蟲主要是蚜蟲。

一、斑枯病

斑枯病主要危害葉片。初發時,葉片病斑呈圓形或不規則形,邊緣明顯,黃褐色,**灰白色,上散生黑色小點。冷涼高濕、多雨或植株衰弱時發病重。

油菜高產栽培技術及病蟲害防治

作者 黃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20期 油菜種植歷史悠久,營養價值高,榨取的油菜籽油在人民日常飲食中極為常見,是南方農業生產中不可或缺經濟作物。而油菜本身抗病蟲害能力較弱,給油菜產量與質量帶來影響,加強對油菜高產栽培技術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的研究顯得很有必要,通過技術研究助推油菜種植產量與質量的...

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措施

作者 張益軍 鄉村科技 2018年第11期 摘要 玉公尺在我國農業種植結構中所佔的比重較大。玉公尺既是一種糧食作物,又可以在食品飼料加工和工業等行業中得到應用。正是因為玉公尺具有十分廣泛的用途,所以對其高產種植技術進行 意義重大。基於此,本文對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和病蟲害防治措施進行 以供參考。關鍵詞...

天鷹椒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作者 馮洪斌王志強王曉豔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20期 摘要 在農業產業結構不斷調整的背景下,積極引進更多農作物進行種植,也是現階段農業生產部門關注的問題。文章從天津寶坻區農業生產實踐的角度出發,將其引進的天鷹椒作為研究內容,積極探析其在栽培管理以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的應用,逾期可以給予實際生產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