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樹常見病蟲害防治技術

2023-02-12 07:57:05 字數 843 閱讀 6779

作者:柴磊柴建立趙天宇

**:《現代園藝》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棗樹常見的5種病蟲害的防治技術,以供種植者參考。

關鍵詞:棗樹;病蟲害;防治技術

棗樹常見的病蟲害有:棗銹病、棗縮果病、棗龜蠟蚧、棗癭蚊、棗飛象等。這些病蟲害均能對棗樹造成傷害,輕者影響棗樹生長,重者可導致棗園減產、絕收。現將這些病蟲害的防治技術介紹如下:

1 棗銹病

又名煙霧病。為棗多層鏽菌,屬擔子菌亞門真菌。只為害葉片。

1.1 症狀葉片感病後,初期在葉背面出現淡綠色小點、散生,後漸變為不規則突起,暗黃褐色,即病菌的夏孢子堆,多發生於葉脈兩側、葉片尖端或基部。葉片邊緣和側脈易凝集水滴的部位也見發病,有時夏孢子堆密集在葉脈兩側而連成褐色條狀。

後期,出現具不規則邊緣的綠色小點,葉面呈花狀,後漸變為灰色,失去光澤,棗果近成熟期即大量落葉。

1.2 發病規律病原菌以病原孢子在落葉上越冬,隨風傳播。通常於7月中下旬開始發病,濕度高時病菌開始侵染,致葉片脫落。

乾燥地坡地或崗地和行間開闊、通風良好的棗區,發病較輕。雨季早、降雨多、氣溫高的年份發病重;地勢低窪、行間鬱閉者發病重。

1.3 防治要點 ①清除初侵染源。晚秋和冬季清除落葉、枯枝或病蟲枝,集中燒毀,以清除病原菌,減少初侵染。

②加強棗園栽培管理。棗園不宜密植,應合理修剪,使之通風透光;雨季及時排水,防止園內過於潮濕,以增強樹勢。③藥劑防治:

於7月上旬發病前噴灑1∶(2~3)∶300倍波爾多液、0.3°be石硫合劑、15%**酮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97%敵鏽鈉可濕性粉劑500倍液、20%萎鏽靈乳油400倍液或45%晶體石硫合劑300倍液等。

2 棗縮果病

該病又稱束腰病、霧抄等。病原為棗歐氏桿菌。危害棗果。

黃瓜常見病蟲害防治指南

生育期育苗期 病害名稱漚根病猝倒病 此病是育苗期病害,遇到陰雨天或澆水過多 此病屬於苗期病害,借灌溉水或雨水,站濺到貼近地面的根 溫度低於12 時間長濕度大時容易發生。育苗期出現低溫 高溫,15 16 陰雨連綿時易發 發生漚根時,根部不發新根或不定根,根皮發鏽後腐爛,致地上部萎蔫。苗期露出土表的胚莖...

大蒜常見病蟲害的防治方法

近年來,大蒜的種植面積越來越廣泛,大蒜因鮮嫩味濃 耐貯藏的特點深受廣大群眾的歡迎。蒜常見病蟲害有病毒病 灰黴病 葉枯病和蚜蟲。今天就帶您了解下大蒜常見病蟲害的防治方法。大蒜常見病蟲害的防治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點 1 選用抗病品種,播種前嚴格選種,淘汰有病 蟲的蒜頭。2 合理輪作,避免與蔥類 韭菜等蔥屬作...

北方大豆常見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作者 王秀敏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2期 農業經濟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須重視農業,特別是大豆。介紹了幾種常見的大豆病蟲害,詳細闡述了病蟲害防治措施及具體對策,大豆是我國的主要農作物之一,能創造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經濟價值,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效益。在我國北方大豆種植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