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的守望

2023-01-26 09:42:02 字數 3464 閱讀 4145

——記萬安福利院優秀護工艾娟華

有一種堅持叫守望,/花開花謝,月圓月缺,/一首心曲,幾許青春,化成歲月的滄桑。

有一種感動叫守望,/冬去春來,韶華漸逝,/幾許溫情,一腔熱血,喚起幸福的嚮往。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社會老齡化程度初步凸顯,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的江西省萬安縣,小農經濟難以致富甚至難以解決溫飽,青壯年勞動力到江、浙、粵、閩務工已成潮流,傳統的單純的以家庭為單位的養老模式難以為繼。在當地地方黨委**的支援下,萬安福利院 2023年末籌建,2023年竣工並開業。艾娟華,萬安福利院副院長,2023年從糧食部門的主辦會計調入到福利院為護理員,護理員、會計、分管老年護理的副院長,十幾年來,她從來沒離開護理這一福利院最基礎也最為重要的工作,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用關心、愛心、責任心譜寫護老敬老愛老的篇章。

一、驀然轉身,全心投入為護理。艾娟華曾是萬安縣梘頭、潞田等鄉鎮糧管所的主辦會計,在糧管所工作期間,也曾多次被評為單位先進工作者。2023年,萬安縣福利院在分管副縣長的關心支援下,從各企業選調優秀的工作者到福利院工作,艾娟華就是其中一人。

老年護理是一項只是涉及面廣、並有一定技術性含量的工作,對護理全然是外行的艾娟華,在福利院初期工作中也曾茫然、彷徨和無措,但當她看見老人的苦惱和痛苦,那份愛心和責任心讓她知道:護理工作,一切從零開始。為了學會護理知識和技能,她積極參加各類護理培訓,如飢似渴的自學老年護理知識,《老年保健護理》、《老年常見病及護理》、《老年心理學》、《老年護理質量安全目標》、《老年護理知識》、《社工工作理念對養老滲入和推進》等書籍曾是她床頭上的書籍。

萬安福利院建院之初,只有六七個正式職工,老人的日常生活都由她們負責,做飯、搞衛生、護理老人……王萍香是福利院的三無物件,她曾是**時期的特殊行業從業者,新中國建立後,她和丈夫結婚一直未有生養。二000年,王萍香丈夫去世,王萍香的姐妹把她送到福利院,一直未吃過什麼苦的王萍香稍有些感冒就大哭大叫,吵鬧不休,並什麼都依賴工作人員。艾娟華為她洗頭剪髮端飯送水洗澡洗衣服等,沒有空閒時間就對她做心理疏導,運用自己所掌握的老年心理知識對她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培養她獨立生活的能力和自尊心,樹立她自立的信心。

王萍香在艾娟華不懈努力下,基本融入到福利院這一大家庭中,並基本能料理自己的生活,一直活到94歲。遊桂蘭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院民,她兒子在萬安水電廠工作,她曾和她兒子康某一起生活,但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遊桂蘭,不認識家人不認識路,常走失,吃過飯了別人每問她吃過飯了吧,她總說沒,水電廠工會在開職工大會期間曾點名批評康某虐待老人。萬般無奈之下,康某只好把他母親遊桂蘭送到福利院寄養,作為萬安福利院副院長的艾娟華仍常和職工一起為她洗頭、剪髮剪指甲等,並利用工作空閒之餘和她聊天,喚起遊桂蘭對過去的回憶,指導遊桂蘭用**器材做**,鼓勵和動員健康老人和遊桂蘭互動,通過一系列相應的生活護理、飲食護理、安全護理、用藥護理、心理護理、鍛鍊指導等工作,減緩了遊桂蘭老年痴呆症病情發展並延長了她的生命。

二、任勞任怨,身體力行詮宗旨。全心全意為老年人服務是萬安福利院所有員工的工作宗旨。衰老是人類壽命中的自然規律,福利院居住的老人平均年齡在八十歲左右,他們的各類器官都基本衰老,三高、糖尿病、腦中風、通風、脆骨症等基本是老年人的通病,老弱多病是老年人的生理特點,而此生理特點又加劇了老年人負面的心理特點的形成,一般的老年人有以下負面心理特點:

失落、自卑、孤獨、嫉妒、依賴、任性、固執、脾氣暴躁……福利院的護理工作是辛苦和枯燥,每天打掃衛生、送水送飯,認真觀察每一位老人的生理心理狀況,細心掌握每位老人的飲食情況,關心每位院民並給予他們精神支援和無微不至的生活照料。護理老人除勤快、細心、耐心、周到、不怕麻煩外,還充分考慮其特點和習慣,艾娟華都身先士卒,和福利院所有員工一起,任勞任怨做好這些工作。李婆婆的指甲長了、陳公公的扣子掉了、曾婆婆的被子脫線了……艾娟華都不厭其煩為老人剪指甲剪頭髮縫扣子,在艾娟華十幾年的影響之下,福利院所有工作人員都無怨無悔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細心照料好每位老人。

然而,老人們的一些負面心理常使集體生活的院民們做出一些無厘頭、不理智甚至無理取鬧的事:曾婆婆因為工作人員幫她套被子時不小心使**拉鍊壞了,雖幫她弄好了,但卻常提此事並覺得委屈,一提此事就哭,傷心了幾天;黃婆婆和李婆婆曾是兒女親家卻為一些小事而反目成仇常一地雞毛,小糾紛不斷,為那些矛盾而整天悶在房裡絕食;一些公公婆婆不講衛生甚至常把街上垃圾桶的垃圾撿回家裡,工作人員教育他們他們可以幾天不理你;院民們有矛盾工作人員去調解一言不慎就把怒火轉向工作人員,能一連幾天喋喋不休甚至辱罵。面對這些,工作人員沒有委屈與抱怨,分管護理工作的艾娟華一次次調整自己的心態,想盡辦法緩解調整改變老人的那種不良心理,耐心的聽他們嘮叨,出黑板報讓老人學習科學養生、與人交流、如何調整心態等相關知識,組織老人成立互助小組讓有共同語言的老人互相勸導、互相調解,組織老人打撲克麻將看錄影做回春老年保健操等開展了各種有益於老年身體健康的活動。

在艾娟華和福利院護工共同努力之下,福利院老人的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況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三、大愛無言,服務理念落實處。萬安福利院的服務理念:本著人人都要有愛心的原則,愛心是一切的開始!

愛心+親情=責任

責任+規範=質量

質量+需求=滿意

為使萬安福利院成為乙個讓老年人滿意的和諧家園、幸福樂園,艾娟華以身作則,不斷從工作中總結經驗,在院務會上多次提出愛心管理、親情護理、規範服務等理念,並在福利院管理人員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福利院制定了一系列的護理規範。只有條例僅有制度是遠遠不夠的,要把工作理念落實到工作中,要把福利院的理念變成福利院每個工作人員的理念,艾娟華從自身做起,她帶頭值班,只要院民按了床頭的呼叫器,數九寒天,她快速穿好衣服到老人房間檢視情況,為此而多次感冒;她最早上班,總是第乙個到單位,對老人噓寒問暖,及時了解老人的身體和心理狀況;對於介護和特護老人,她指導護工怎樣為老人翻身、餵食、洗漱,並嚴格要求護工科學護理,規範護理。

艾娟華的認真的工作態度,不僅感動了老人也感動了老人們的親人,也影響了身邊的工作人員,不是親人勝親人,不是兒女勝似兒女,代兒女盡孝、代兒女盡責已深入每位福利院工作人員心中。

為做好福利院的護理工作,艾娟華放棄了很多,她父親曾是萬安縣民政局局長,但她一直沒提出任何要求,一直堅守,在福利院工作十幾年,她沒有修過年假,就是女兒高考,她也沒請過一天假,節假日甚至大年三十,只要輪到她值班,她都堅守崗位,恪盡職守。2023年5月,她女兒在體檢時醫生說可能附件有些問題,她夫妻倆陪女兒到南昌做檢查,檢查結果出來了醫生一說沒事,她馬不停蹄趕回到福利院上班。她父親去世,她也只請了幾天假,入葬結束就回單位上班。

大愛無言,民政局曾多次要為其報先進材料,但她一直推辭,她說那是她的責任,她僅僅只是進了職責。

護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為了做好福利院老人護理這一工作,艾娟華努力工作,勤奮學習,提公升素質,學以致用。「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為提高護理知識和技能技巧,艾娟華對自己嚴要求,學習學習再學習;為讓老人滿意,家屬放心,艾娟華對護理工作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艾娟華提高自己的時候也在提高其他工作人員,愛心、責任心、親情護理,從艾娟華做起,從每乙個護工做起,為的是讓老人滿意,讓家屬放心。

萬安福利院是乙個占地面積僅不到八畝,建築面積三千多平公尺的縣級福利院,卻居住了一百多院民,因住房緊張,至少還有三四十名老人在等入住。

「此身何處堪養老,萬安山城有公寓。」艾娟華和萬安縣福利院的護工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紅外白牆草木新,老年公寓淨無塵。

情逢興日每醇酒,月遇圓時少至親。 翁顫顫,嫗嶙嶙,歡歌笑語尚精神。 蒼蒼白首吾輩老,社會養老幸福臨。」

讀《守望的距離》有感

黃庭堅說 一日不讀書,則語言無味,面目可憎。看看現在的自己,大概已經醜陋不堪了吧?幸而學校制訂了讀書計畫,並向我們推薦了些好書。於是,捧起了書,重新充實自己,提公升自己。守望的距離 首先映入我眼簾。看這五個字就挺美的,有守望就有期待,在現實和夢想之間找到自己的差距。翻看目錄,那一篇篇文章的標題就引人...

田裡的守望者

那天去書店,我從一大堆世界名著中挑了一本很薄的書,名字叫 麥田裡的守望者 在我拿起這本書時,我沒有想到這麼薄的一本書會對我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使我感觸很深,我覺得這本書的形式和內容都很出色.美國的五十年代是乙個相當混亂的時期,二戰的陰雲尚未散去,冷戰硝煙又起.一方面科技發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們缺乏理...

愛的守望者

全國特級教師丁有寬曾經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前提,可以說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教師順利開展教育工作的重要的條件,是激勵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精神動力,是開啟學生心扉的鑰匙,是培養學生友好待人 趨向合群等良好的社會情感和開朗樂觀的個性的良方。每個教師都清楚的知道,師之愛的重要性。教師以一顆愛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