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2022-11-03 12:09:04 字數 1885 閱讀 4100

「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人——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

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是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守望善良

霍爾頓,他沒什麼遠大志向、沒什麼超人天賦、沒什麼引以為傲的成就,甚至連值得稱讚的激進品格都沒有。

他是中國人眼裡典型的壞學生,當然,也是二戰時期美國人眼裡的壞孩子。這不是巧合。當今的中國國情與二戰後的美國非常相似。

美國的五十年代是乙個相當混亂的時期,二戰的陰雲尚未散去,冷戰硝煙又起.一方面科技發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們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無力改變的社會大背景下,過著混混噩噩的生活.於是,"垮掉的一代"出現了,霍爾頓就是其中的一員,他抽菸酗酒,不求上進,

同樣的,90後的我們或多或少都做過與霍爾頓相似的反抗,而這些反抗,卻諷刺地讓我們被譽為「垮掉的一代」。我想知道,在我開開心心自由自在的時候,是怎麼垮掉的;在我羞澀的答應自己喜歡的男生的表白時,是怎麼垮掉的;在我為自己立場據理力爭時,是怎麼垮掉的。話已至此,我想我已經知道我是怎麼「快」垮掉的了,在我埋頭苦讀、逼著自己放棄一些難以割捨的東西的時候,我快垮掉了;在我與自己喜歡的男孩子黏在一起卻多多少少抱有負罪感時,我快垮掉了;在我迫於某人淫威,無奈放棄自己立場時,我快垮掉了。

此時此刻,我想,我很榮幸成為他們所謂垮掉了的「霍爾頓」。我雖談不上志存高遠,但看得清自己的真心;我雖然無法在人際上左右逢源,但我都以真心與每一位朋友;我雖然有遺憾無奈,但畢竟所作所為均隨性而為,談不上後悔莫及。我,在垮掉的過程中,樂在其中。

我們只是快要垮掉的一代,所幸,我們心中都有一位守望者,守望著善良與

原則,保護著純淨的心地。我們無心對抗社會、無力改變**們所謂的遊戲規則。我們無力守護別人,所以只能竭盡全力守望自己。

守望是悲壯的反抗

你們將這種守護叫做叛逆,我們將這種守護視為反抗,猶如將死的烈士的反抗,酣暢淋漓,視死如歸。有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孤獨,也有義士將死的悲壯。

書中,霍爾頓在講述自己被學校開除後在紐約城遊蕩一天兩夜的經歷和心靈感受,描繪了一位對現實社會極其不滿的中產階級子弟的苦悶彷徨、孤獨憤世的精神世界,青春期少年矛盾百出的心理特徵,而且還批判了**社會的虛偽和做作。霍爾頓的性格複雜而又矛盾,但他有著一顆純潔善良、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的童心。他對那些熱衷於談女人和酒的人十分反感,對虛偽勢利的校長非常厭惡。

在街上瞎逛的他,若看到牆上的下流字眼,便會憤憤擦去;若遇到修女為受難者募捐,便會慷慨解囊.。霍爾頓對妹妹菲芯關懷備致,百般呵護。為了保護孩子,不讓他們掉下懸崖,他還渴望終生做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

可是,憤世嫉俗的思想所引起的消極反抗,還有那敏感、好奇、焦躁不安,想發洩、易衝動的青春期心理,又使得他厭倦讀書,不求上進,追求刺激,玩世不恭;他抽菸、酗酒、打架、調情,甚至找妓女玩.他覺得老師、父母要他讀書上進,無非是要他「出人頭地……以便將來可以買輛混帳凱迪拉克.霍爾頓認為**社會裡沒有乙個人可信,全是「假仁假義的偽君子」,連他敬佩的唯一的一位老師,後來也發現可能是個同性戀者,而且還用「乙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乙個成熟男子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卑賤地活著」那一套來教導他。

他看不慣現實社會中的那種世態人情,他渴望的是樸實和真誠,但遇到的全是虛偽和欺騙,而他又無力改變這種現狀,只好苦悶、彷徨、放縱,這種精神上無法調和的極度矛盾最終令他徹底崩潰,躺倒在精神病醫院的病床上……

我們守望我們善良,卻無奈耳濡目染、誤入歧途。回頭看看過去的18年,

我們當然知道是什麼讓我們快要垮掉。也許,隨著時光變遷,我們的反抗會愈加無力。但,也許未來,「快要垮掉」的我們會養育出「不會垮掉」的下一代,他們心之所向無邊無垠,無所畏懼勇往直前,有所敬畏虛心向前,滿心赤誠愛憎分明。

不知到那時,在烏煙瘴氣的天國的假模假樣的你們,會不會重拾守望。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工藝美術教研室于曉燕 在世界文學名著百部中,我挑選了 麥田裡的守望者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名字,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心甘情願的在麥田裡做他人的守望者,這個疑問使我對這本書充滿了好奇心,首次看到這個題目時,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是,在一片廣闊的金黃色麥田裡,佇立著乙個稻草人,它身披一件不知是哪個孩子的舊衣服...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塞林格的 麥田裡的守望者 據說這本書細膩的刻畫了青少年的思想,讀了之後,我只能說 在這本 麥田 裡,我找到了自己,找到曾經對這個世界種種惡行,深惡痛絕的自己,會為弱者打抱不平的自己,找到了在發現這個世界的虛偽是,茫然無措的自己。故事從主人公霍爾頓又一次被學校開始說起,他被開除的訊息還沒有被家人發現的...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文摘守望本是一種難得的情懷,一種勇氣,一種姿勢,又飽含著乙份期待,這個人物形象抨擊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和他們精神世界的殘缺。我對於這樣的乙個評價不敢苟同。我覺得它並沒有把矛頭指向資本主義的精神文明,沒有那麼明顯的政治色彩。更準確的一點說,它應該是一部青少年心靈的成長史。正文 主人公名叫霍爾頓,書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