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412 閱讀 5664

文摘守望本是一種難得的情懷,一種勇氣,一種姿勢,又飽含著乙份期待,這個人物形象抨擊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和他們精神世界的殘缺。我對於這樣的乙個評價不敢苟同。我覺得它並沒有把矛頭指向資本主義的精神文明,沒有那麼明顯的政治色彩。

更準確的一點說,它應該是一部青少年心靈的成長史。

正文 主人公名叫霍爾頓,書中的內容就是他在講述自己被學校開除後在紐約城遊蕩一天兩夜的經歷和心靈感受.這本書不但生動細緻地描繪了一位對現實社會極其不滿的中產階級子弟的苦悶彷徨、孤獨憤世的精神世界,青春期少年矛盾百出的心理特徵,而且還批判了**社會的虛偽和做作.霍爾頓的性格複雜而又矛盾,但他有著一顆純潔善良、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的童心.

他對那些熱衷於談女人和酒的人十分反感,對虛偽勢利的校長非常厭惡.在街上瞎逛的他,若看到牆上的下流字眼,便會憤憤擦去;若遇到修女為受難者募捐,便會慷慨解囊. 霍爾頓對妹妹菲芯關懷備致,百般呵護.

為了保護孩子,不讓他們掉下懸崖,他還渴望終生做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可是,憤世嫉俗的思想所引起的消極反抗,還有那敏感、好奇、 焦躁不安,想發洩、易衝動的青春期心理,又使得他厭倦讀書,不求上進,追求刺激,玩世不恭;他抽菸、酗酒、打架、調情,甚至找妓女玩.他覺得老師、父母要他讀書上進,無非是要他「出人頭地……以便將來可以買輛混帳凱迪拉克」.

霍爾頓認為**社會裡沒有乙個人可信,全是「假仁假義的偽君子」,連他敬佩的唯一的一位老師,後來也發現可能是個同性戀者,而且還用「乙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乙個成熟男子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卑賤地活著」那一套來教導他.他看不慣現實社會中的那種世態人情,他渴望的是樸實和真誠,但遇到的全是虛偽和欺騙,而他又無力改變這種現狀,只好苦悶、彷徨、放縱,這種精神上無法調和的極度矛盾最終令他徹底崩潰,躺倒在精神病醫院的病床上……

聽完了他的講述,我不禁聯想到了我所生活的這個複雜的社會環境.我現在一直都是在家長和老師寬大堅實的臂膀下成長,我還不知道社會的險惡到底有多深,人與人之間的爾與我詐到底有多激烈, 假仁假義的偽君子到底有多少……會不會也是像霍爾頓所看見的那樣?我真的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我不會像霍爾頓那樣消極,不求上進.我和他一樣渴望樸實和真誠,但我不會像他那樣看不慣現實社會中的那種世態人情,我會從美好的角度去想象每件事情,我想這樣我眼中的社會就會是美好的.

美國的五十年代是乙個相當混亂的時期,二戰的陰雲尚未散去,冷戰硝煙又起.一方面科技發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們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無力改變的社會大背景下,過著混混噩噩的生活.於是,"垮掉的一代"出現了,霍爾頓就是其中的一員,他抽菸酗酒,不求上進,但是,他還不至於淪落到吸毒,群居的地步,因為在他心底,一直還存有美麗而遙遠的理想---做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我們生活的這個國度,這個時代正處於巨大的變革之中,一切都在日新月異的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說,這與50年代的美國確實有些相象.社會不斷進步,人們的思想觀念也在發生變化,很多人開始迷茫,消沉,他們逐漸遺忘自己的理想,沒有了最初的熱情,開始嚮往平庸.

我們是一群生活在新時代的孩子,自然已經習慣了困惑和煩惱,但是我們應該集中精神看準我們的前方,我們的路,我們應該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假如霍爾頓沒有他純潔的理想,那他就會墮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讓他活下來.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燈,它帶著人走向未來,走向光明.

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 縱然生活讓我們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過是暫時的,不就都會過去,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理想.

下面的這段話我收藏了這是霍爾頓的理想——「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人——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_-----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

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是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很喜歡這樣的話,這樣的理想也許不遠大,可是我們的生活中難道不是真的需要這樣的守望者嗎?而我們每個人其實也就是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吧。這樣的工作雖然會枯燥,但是我們首先得把這樣的小事情做好了才是啊——雖然每個人的心中或許會有一種一劍寒九州的英雄主義情結——但還是象霍爾頓這樣做一件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吧。

我想這也是霍爾頓可愛的地方。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守護一種美好這才是真正的大善良,這種大善良讓霍爾頓在頹廢中也顯得那樣的可愛,就像在一片沼澤地中讓我們看到了閃光的美好的東西。是的,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明天,明天會更美好!

結束了霍爾頓漂泊之旅——這部不僅僅是肉體之旅的結束,更暗示著精神的回歸,即回歸世俗。看罷不禁一心悲涼——出世是東方文化所盼,而又是這樣一種心境卻在萌芽階段就在西方現代文明的浸淫中化為死灰。

我無意於那些霍爾頓的模仿者,因為他們的意識裡還未對霍爾頓有清晰完整的認識。但值得留意的是一些並未接觸過此書的青少年也在走著霍爾頓之路。不用多說就是所指是90後。

誠然,當代中國的發展已不可避免的走到了當年美國那一步。中國的新一代也面臨著當年美國青年面對過的困惑。90後又將何去何從?

還是一片麥田,只不過位置已經跨越了一片太平洋。這裡,誰又在守望?是的,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明天,明天會更美好!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工藝美術教研室于曉燕 在世界文學名著百部中,我挑選了 麥田裡的守望者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名字,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心甘情願的在麥田裡做他人的守望者,這個疑問使我對這本書充滿了好奇心,首次看到這個題目時,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是,在一片廣闊的金黃色麥田裡,佇立著乙個稻草人,它身披一件不知是哪個孩子的舊衣服...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塞林格的 麥田裡的守望者 據說這本書細膩的刻畫了青少年的思想,讀了之後,我只能說 在這本 麥田 裡,我找到了自己,找到曾經對這個世界種種惡行,深惡痛絕的自己,會為弱者打抱不平的自己,找到了在發現這個世界的虛偽是,茫然無措的自己。故事從主人公霍爾頓又一次被學校開始說起,他被開除的訊息還沒有被家人發現的...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人 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 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是想...